两大科技货品支撑 台湾上半年出口居四小龙之冠(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07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武肺疫情的催化,远距、5G通讯等新兴商机与宅经济发酵,亦为科技类出口货品注入了强劲动能。图为7月3日在台北举行的远传电信5G开卖记者会,交通部长林佳龙(左3)、远传董事长徐旭东(左4)及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代理主委陈耀祥(右3)等人出席。(
受到武肺疫情的催化,远距、5G通讯等新兴商机与宅经济发酵,亦为科技类出口货品注入了强劲动能。图为7月3日在台北举行的远传电信5G开卖记者会,交通部长林佳龙(左3)、远传董事长徐旭东(左4)及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代理主委陈耀祥(右3)等人出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威胁笼罩全球,今年6月出口年减3.8%,连4黑,不过在两大科技类货品高速成长支撑之下,上半年出口年增0.5%,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预估7月出口也将是连5黑,有3大负面因素持续影响着出口表现。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成为美中冲突美国转单最大受益者
亚洲四小龙之首 外媒:台湾不靠中国也能成功
武汉肺炎肆虐 但台湾首季GDP仍是亚洲四小龙第一
2020台湾经济成长 亚银估亚洲四小龙最佳
后疫时代的韧性台湾 工研院提5大创新“0”商机

中央社报导,财政部今日公布了6月出口271.3亿美元,年减3.8%,连续4个月已负成长,第2季出口达793.5亿美元,则是年减2.4%,比主计总处所预测的减少了1个百分 点;累计上半年出口达1580.2亿美元,在第1季表现拉抬之下,微幅年增了0.5%,但仍是略逊于主计总处先前的预测值1%。

6月进口值则有222.9亿美元,年减了8.6%,第2季进口达675.2亿美元,年减了4%;累计上半年进口达1366.7亿美元,年减了0.4%。出、进口相抵,上半年出超了213.5亿美元,年增了13.2亿美元。

据财政部统计处处长蔡美娜表示,虽然台湾出口已经连4黑,但降幅都不大,上半年出口则是年增0.5%,自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亦是亚洲四小龙中唯一还“保正”的国家;至于韩国上半年的出口年减了11.2%、新加坡与香港前5月出口则是各年减了11.1%与5.4%。

蔡美娜分析,2020年以来出口货品表现持续两极化,且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传统类货品,例如矿产品、纺织品、基本金属及塑橡胶等,多个月以来持续收黑,上半年平均年减了2成,下拉整体的出口动能;其中包括6月矿产品出口年减了65.5%、纺织品出口年减了37.1%,甚至是创下历年最大降幅。

蔡美娜说道,在科技类货品方面,包括了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类产品出口则是大放异彩,抵销传统类货品带来的冲击,致使出口不至于大幅衰退,两大类货品上半年的规模均创下历年同期最高,各年增2成与1成,合计出口值占整体的比重攀升至52.1%,也创下历年同期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6月的电子零组件出口达111.8亿美元,资通与视听产品的出口达40.2亿美元,更是刷新历年单月新高与次高纪录。

蔡美娜表示,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未歇,各国都仍处在解封初期,终端需求依然紧缩,是传统类货品持续疲弱的主因;但也是受到武肺疫情的催化,远距、5G通讯等新兴商机与宅经济发酵,亦为科技类出口货品注入了强劲动能。

展望2020下半年,蔡美娜表示,目前市场能见度仍然不高,估计7月出口将会呈现盘整格局、负成长达到1.5%至4%;整体来看,存在3大不利因素,包括国际武汉肺炎疫情二次爆发风险、国际原物料行情仍处在低档,以及美中贸易战、科技战的不确定性未解等。

蔡美娜说道,因此,即使各国已经有一定防疫经验,5G等新兴科技发展,也带动了半导体需求,并有利发挥台湾高阶制程优势,但正、负相抵过后,出口还是会呈现微幅下滑;根据主计总处5月的预测,2020年出口将年减0.7%。

中央广播电台报导,财政部6月8日公布最新台湾海关进出口统计。在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下,5月的总出口值为270亿美元,年减2%,已经连续3个月负成长,表现不只是优于预期,也较其它国家来得好。

当时财政部分析,评估疫情冲击将会持续下去,6月出口将年减5%至年减2%,整体第二季出口恐将是负成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