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 学者:这种武器可成利器(图)

发表:2020-07-12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台湾与北京日益失衡的军力,近年来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国防院学者许智翔提出国军可以尝试的方向。图为机动雄风二型与三型反舰飞弹发射车资料照。
针对台湾与北京日益失衡的军力,近年来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国防院学者许智翔提出国军可以尝试的方向。图为机动雄风二型与三型反舰飞弹发射车资料照。(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20年7月12日讯】针对与北京日益失衡的军力,近年来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许智翔指出,精准制导武器的发展和射程持续增长,能够强化部队在防卫作战的“致命性”。考量台海纵深短浅,通过陆基长程精准制导武器的威力,当作防卫台湾海峡与台湾西部的手段,这是国军可以尝试的方向,然而于投资不对称作战时,也仍应该维持全面性的作战能力,以因应各种变局和取得作战节奏主动权。

据《自由时报》报导,国防院10日出版最新一期国防情势的特刊《不对称战的演变与发展特辑》,该院先进科技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许智翔以“不对称战:陆基精准武器的途径”为题撰写专文。

许智翔在文中提及,陆基的精准制导武器可以在台湾海峡与台湾西半部,成为重要之不对称作战工具,台湾应借由强化陆基机动精准导引弹药的战力,加强对抗北京优势海空军力的能力,并且使传统高价载台能得到更有效的运用。

许智翔综观战史,指出以“弹药”对抗“载台”的作战方式存在已久,在19世纪中后期鱼雷的出现,得以使小型的船舰对抗大型舰艇,而且精准制导武器的出现,如同埃及1967年运用飞弹快艇以反舰飞弹击沉了以色列驱逐舰的战果,这种武器的进步,使得较弱势的一方得以强化跟强势对手大型高价值载台对抗的能力。

许智翔还提到,台湾在守势作战方面,运用陆基的长程精准制导武器针对海、空的目标,将台湾海峡与台湾西半部变成如同一次大战敌对双方在壕沟、铁丝网和机枪等防御工事和火力所构筑出的“无人地带”(no man’s land),而北京虽然对台会采取各种非军事与军事手段,但是对台湾最大威胁仍是海空的全面入侵。

许智翔强调,台湾与北京所配备的各式防空飞弹、反舰飞弹和巡弋飞弹,都使双方的机舰在台海跟台湾西部活动时,都处在高风险的攻击威胁之下,成为现代版的“无人地带”。

因此台湾的地面部队应加强各种类精准制导武器,成为作战环境中的核心力量,并以不对称作战抗击北京兵力;而过去美国学者、智库亦多次曾经建议台湾采取“豪猪战略”,或建议主张台湾强化陆基反舰飞弹、或者以大量防空飞弹取代现有机队的建议。

许智翔对此也分析美方所提出的建议,虽然加强精准制导武器能达成“以陆制海”及“以陆制空”,以不对称对抗可能的海空入侵,可是相关装备以及支援设备应加强机动性以及生存性,成为地面部队进行不对称作战之关键因素。

尽管强调发展陆基精准武器,但许智翔也强调,台湾仍应维持全面性作战能力来因应各种可能的情况,传统载台比如战机、大型水面舰在整体防卫作战中仍然扮演一定角色,而且在适当运用也能为台湾取得战略跟作战节奏主动权的能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