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汇丰磕头问题研究(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7-13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7月11日,香港民主派初选,各候选人尽全力在各自选区街头拉票(图片来源:看中国/李天正)

【看中国2020年7月13日讯】中国在香港通过“国安法”,并通过香港的政协副主席喝令两家英资银行迅速“表态”。

汇丰渣打、还加上怡和,通通表态遵命。

但这样就惹火了英美“列强”,觉得这几家外资如此没有骨气,实辱没了五百年文艺复兴以来西方文明于人性勇气的尊严。

但问题是:这几家英资在中国人社会赚中国人的钱。汇丰在香港的“那么温”,Number One,是一名黄皮肤,不得不响应表态拥护。

汇丰银行七成利润来自中国。假设一年其总利润一千亿,其中这七百亿,若以“支持国安法立法”这七个字来交换,那么一个字就值一百亿。其实是健力士人类纪录。

请注意:这七个字不是绞尽脑汁的文字创作,而是照稿宣念。在人类贸易史上未曾出现如此巨大的利益价格交易率。

当然,若坚决拒绝声明,也不一定有事。伦敦汇丰的白人总部可以自行评估风险,赌中国不敢将汇丰驱逐,因为中国需要美元外汇。

然而此一风险评估,责不在于汇丰亚太总部那个黄面孔的CEO,他只负责向洋人每年就亚太业绩报告。若坚拒表态,中国采取某些行动,例如下令将全国一百家分行上封条,以防疫为理由,关掉五十家,其实是抛浪头吓唬你一下,这位前线CEO必恐惧,此大震荡的责任,落在他头上,他要飞去伦敦总部董事局解释。

因此,其实最佳办法,是这位CEO只向伦敦总部的白人董事局请示。若董事局认为下跪,他就下跪。若英国人董事局说,不,当年贸易战争,我国下议院对清国没收我方鸦片货物大为愤慨,也表出兵,今日你给我顶住,汇丰香港的头人就不表态。

然而问题来了:千万年薪请你做区域的CEO,是要你发挥一点领导专长,还是要你事事请示上级的信差?付给你千万元年薪,不是要你请示的,伦敦总部的董事会不了解中国政治文化,是否要磕头,理应由港方总裁推荐(recommend)一个适当的决定。

于是问题来了。香港中环精英十年来喜欢讲述哈讲MBA之领袖学(Leadership)和危机管理学(Crisis Management),名师名嘴演讲,备有全套PowerPoint,一只镭射器向白荧幕一道绿光,像美国性格明星米高杜格拉斯的“华尔街风云”里的角色,说得一套套。

汇丰之表态磕头,亦可作如是观。

但当中国这条睡狮据说醒了,一声咆哮,哈佛MBA课程所谓PowerPoint,似全变成废话。

这就是香港土著政务官被提拔到“当家作主”之后被前主人彭定康评为非但不合格,还是lamen table的深层次原因。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