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世界的对赌 台湾是下一个香港?(图)

作者:锺辰芳 发表:2020-07-18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习近平 台湾 香港
(图片来源:Donald Trung Quoc Don (Chữ Hán: 徵國單)/维基百科/CC BY SA)

【看中国2020年7月18日讯】台湾会是下一个香港吗?自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许多观察人士都关注距离香港不远、中国宣示将不惜使用武力统一的台湾将面临何种前途。有学者认为,北京正在赌国际社会只有口头谴责而不会采取实际行动,如果真是这样,台湾就会成为下一个香港。

上星期美国《外交政策》期刊公布一个对港人的网络调查显示,在近900名受访者当中,有一半考虑要离开香港,而台湾是他们的首选,其次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由于担心港版国安法已经使北京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际上成为“一国一制”,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在为可能有更多港人移入进行准备,台湾政府也为此设立一个专门办公室,为有意到台湾生活就业及投资的港人提供咨询与协助。

北京当局已经警告台湾,不得插手香港事务,搞乱香港谋求台独。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称,“任何插手香港事务、攻击‘一国两制’、分裂国家的企图注定失败。”

美国圣母大学政治学教授许田波(Victoria Tinbor Hui)说,无论台湾是否协助有意离开的港人,包括提供庇护或居留权,或甚至只是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她都认为台湾会是北京的下一个目标。

“香港和台湾已经被连结在一起,但不是因为香港或台湾人民的原因。”观察香港多年的许田波说,港人以前大多不会碰触西藏、新疆或台湾议题,但奇怪的是,现在“北京却把它们带到一起”。

美国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许田波2019年9月4日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香港听证会上作证(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

许田波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由于港人一直以来都认为北京需要以香港来作为未来统一台湾的“一国两制”示范,因此他们原来也对“一国两制”模式极有信心,但“现在‘一国两制’基本上已经死了,台湾和香港的命运也就被连结在一起了。”

不过她说,北京对香港的手法其实是有迹可寻,早在习近平上任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开始,北京就对西藏的抗议进行镇压,接着是新疆,现在是香港,因此台湾更是岌岌可危。

“北京在打赌世界只会谴责它在香港的作为,但他们也只会做和以前在西藏和新疆问题上一样的事,那就是只有口头的谴责但没有实际行动。所以,如果世界真的不采取行动,台湾就会是下一个。”

许田波对美国是否有能力协防台湾感到担忧。她说,中国在其近岸的整体军力与美国在西太平洋投放军力的能力相比,“那个军力平衡已经改变”,如果中国真的对台湾发动战争或侵略,即便美国有意愿也很可能救不了台湾,因此她认为,美国与日本、韩国及其他伙伴的协调合作对台海安全也极为重要。

许田波说,北京会对香港采取严厉手段是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威慑作用,让港人产生寒蝉效应,但从这星期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初选来看,“即便他们被噤声也不表示他们没有在抗拒”,因此当前重要的问题在于,全世界是否能与美国同步调对中国发出强而有力的信号。

“这很重要,因为如果只有美国采取制裁并实施更广泛的行动,那么,即便美国愿意对中国采取更严厉和强硬的行动,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其他盟友却不愿跟随,北京可以转向欧洲,与他们深化贸易协定或做其他事情。所以重要的是,现在我们不仅有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欧盟也加入,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孤立。”

川普(特朗普)总统这个星期签署《香港自治法》并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后,美国政府也开始准备对侵犯香港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

先后担任过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格林(Michael Green)及麦艾文(Evan Medeiros)认为,尽管这种做法短期内无法恢复香港自治,但国际社会一致的强力回应,将可缩小这些制裁的冲击并有助于形塑北京对台湾问题的思考。

格林和麦艾文近日在《外交事务》共同发表的文章里对台湾可能成为“下一个香港”感到担忧,因为 “中国正在试探(其行为)不受惩罚的极限”,尽管对中国实施制裁必然会对美中关系及香港人民造成冲击,不过他们说,美国可以缩小这些负面影响的程度,包括以渐进、小范围方式开始,并且与其他国家同步进行,加强与欧洲及亚洲国家的协调。

这两位前白宫官员说,习近平似乎已经对蔡英文定调,虽然是错误的,但或许已经是他的结论。“他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还在视美国及国际意志来评估对台湾更强硬的成本与效益,正因为如此,美国对香港国安法一事的反应非常重要。”

但是格林和麦艾文说,即便是高明的外交和军事准备都无法保证台湾的安全,“除非美国能向北京清楚传达它对台海两岸关系的意图、政策与关切”,因此他们认为美中高层国安官员应该恢复小布什及奥巴马时期彼此间坦诚的战略对话,“作为前白宫国安会资深亚太主任,我们可以证明那些对话的价值与极限。”

除了与中方的对话,格林和麦艾文也认为美国应该与台湾合作发展不对称防卫能力,那种能力能够真正威慑中国对台湾重要基础设施的攻击。五角大楼也应该进一步协助台湾军方改善其后备及动员系统,因为这对台湾军方的长期军力非常重要;与此同时,美国也应低调地强化与日本及其他有能力盟友的合作,以便能对各种与台湾有关的突发状况进行准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