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与医界取得共识 废止8类自付差额特材费上限(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5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医材收费、调整健保费用等事,卫福部长陈时中表示,健保的相关议题与问题都很多,各种方案也都在研议中,盼找出公平又可避免浪费的作法。
针对医材收费、调整健保费用等事,卫福部长陈时中表示,健保的相关议题与问题都很多,各种方案也都在研议中,盼找出公平又可避免浪费的作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全民健康保险(简称为“全民健保”或“健保的财务吃紧,健保署正在研议调整费率、部分负担,24日传出拟取消重大伤病部分负担优待。原本卫福部健保署6月要公告针对八大类、352项的自付差额医材收费订出上限,但引发不小的反弹声浪,总统蔡英文遂指示对话、沟通以化解歧见,卫福部长陈时中亦亲自与医界沟通,24日更公布废止原预定政策公告,未来将采取极端值监控管理,以及建立价格透明的比价网这两大措施。陈时中还表示,各种方案都尚在研议,希望找出公平又可避免浪费的作法。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防止“黄安们”滥用 绿委提案修法调高健保费
【中共肺炎】海外重症费用高 一张图珍惜台湾健保
爱台湾是生活 骂台湾是任务
哪些事让刚来台湾的外国人最惊讶?你能猜中几个
台湾拟砸187亿元研发武汉肺炎疫苗 检验媲美国际大厂

健保收费研议调整方案 陈时中:希望公平又不浪费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由于健保财务缺口持续扩大,健保署研议多项方案开源,其中包括健保费率、补充保费费率及药品部分负担都在研议调涨,并且加收检验、检查部分负担。

24日有媒体报导,有专家认为重大伤病者未必就等于经济弱势,但依照现行健保法,持有重大伤病资格者却能够免除所有部分负担,当中包括挂号费、药费、诊疗、住院等部分负担费用,故呼吁重大伤病者应该恢复部分负担,并针对弱势以提供补助优待。

陈时中在24日下午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后接受访问时谈及此事,他表示,健保相关议题很多,问题也很多,上述所提及的各种方案都还处于研议阶段,没有定案。

陈时中表示,检验部分负担是以前曾经收过,但后来因为效益不彰而取消,重大伤病恢复部分负担同样是讨论已久的议题,但迟迟没有共识,盼望能够找到公平又避免浪费的作法。

将采极端值监控管理 建立价格透明的比价网

健保署原本公告订出自付差额医材收费上限类别,包括人工水晶体、冠状动脉涂药支架、治疗浅股动脉狭窄之涂药装置、治疗复杂性心脏不整脉消融导管、特殊材质生物组织心脏瓣膜、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调节器、调控式脑室腹腔引流系统、特殊材质人工髋关节。

不料,此事引发医界反弹,认为齐头平等无视医疗专业评估、品质差异,且“只要是同功能,不同厂牌都适用同一上限”,那为何中共病毒疫情要坚持MIT的口罩与防护衣?难道中国制造也会是同功能、同品质?陈时中之后与医界沟通后,达成了暂缓实施的共识。

健保署24日也宣布,废止原本预定自8月生效的八类自付差额医材收费上限公告,并依照原作业方式办理。对此,医审及药材组副组长黄兆杰说道,与相关医学会讨论之后,取得了三点共识,包括先处理极端值、功能的分类会更加细致、提供民众价格更加透明的医疗特材比价网。

黄兆杰表示,以人工水晶体为例,经过眼科医学会的建议,功能分类由六大类变成了八大类,并且会持续进行滚动式检讨,监控是否有收费比较高的情况,一旦属于极端值,会请医疗院所进行说明及检讨,且不登载在比价网上,希望运用理性平和的方式达到管理目的。不过,何谓极端值?每个类别、分项标准都会有所不同,不方便对外界说明。

相关医学会都表示,已经与健保署达成了共识。有医界人士表示,原先担心齐头式砍价会导致好东西进不来、好厂商离开台湾,影响病人之权益。但也有人提及,随着医材持续推陈出新,健保不可能全数给付,而纳入自付差额的项目也会越来越多,仍要具备管理措施。

医材价差大仅采取柔性管理 督保盟:非常遗憾

督保盟发言人滕西华表示,同一家公司、同一个医材产品,在不同的院所收费相差几十倍的状况都会有,却仅采取柔性管理手段,加上2021年健保要调整费率或是部分负担,民众只有增加负担这一条路,非常遗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