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中共牵着鼻子走?(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8-06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5月29日,川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关于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他的身旁站着国务卿篷佩奥。
2020年5月29日,川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关于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他的身旁站着国务卿篷佩奥。(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八月中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又要谈了,海外有评论员说,中共用中美贸易谈判,成功地牵制了川普(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川普眼里只盯着那一笔千亿美元的好处,在处理对华关系上毫无作为。

美国在香港问题上迟迟未有动作,不少人失去耐性,这种想法有相当普遍性。

川普已经多次声明他对中美贸易协议不在乎了,他的说法可能真心,也可能违心,但中美关系的要害不是钱的问题,是国际政治大格局的问题。美国与中共脱钩不是小动作,是惊天动地的大动作,不是川普一拍脑袋作出的,是美国普遍民意的强烈要求,体现在参众两院多次全票通过的对华法案中。

川普会因那区区千亿美元的进帐,就把民意和议会的决议都置诸脑后吗?那这个美国总统也太小家子气,太不长进,太鼠目寸光了。

中美贸易谈判,只是川普为扭转两国经贸关系上长期吃亏的局面,所打的一战役而已,比起美国历年上当受骗损失的金钱,这一回所得的甜头微不足道,美国真正赢来的,不是这一次那几千亿,而是扭转了一个长期吃亏的局面。

当然,其中夹杂川普农业州选票的考量,这是川普个人的心事,但如果川普一心只盯着选票,而不是美国国家整体利益,美国人也是会看穿他的。

问题便是,对川普来说,中美贸易协议真是重要到可以覆盖美国国际战略格局大调整的深广度吗?也就是说,只要中共兑现了协议条款,乖乖拿钱出来买货,美国就会取消近半年来大张旗鼓的全方位对抗,突然鸣金收兵,与中共握手言和,互相拥抱了吗?

早几个月,蓬佩奥风尘仆仆,到各西方国家游说,威胁英国要解除情报共享,威胁德国要撤驻军,又答允日本协防钓鱼岛,与五眼联盟、七大工业国、欧盟再三协调,目的就是建立国际范围的反共同盟。

蓬佩奥苦口波心,软硬兼施,终于把英法德及大部份欧盟国家都说服了,又幕后策划东盟十国的南海统一立场,以围堵中共的海洋扩张,如此等等,动作大得很,大到史无前例,大到令中共啃唔落。这一切,如果最终都要服从中美贸易协议,那蓬佩奥半年来的辛苦奔波,都准备化作流水吗?

这在逻辑上根本说不通,在美国国内,无法对民意和两院交代,在国际上,无法向各盟国交代。川普即使看钱看得比什么都大,也要考虑他如此颠三倒四,要付出多大的政治代价吧。

因此,说川普为中美贸易协议而放软身段,被中共牵着鼻子走,与中共眉来眼去,这种说法,无疑太简单轻率。中美八月中恢复贸易谈判,主要是中共至今远未兑现他们的承诺,需要作出检讨。中共目前相当手紧,大量买货捉襟见肘,而疫症导致正常渠道不畅通,美方要催债,中共要求情,就协议执行情况交换意见,是题中应有之义,不能因此就下结论,说川普给中共牵着鼻子走。

中共真有那么大的本事,凭一份倒霉透顶的协议,就能牵制美国,那中方反击美国也太容易了,习近平的伟大外交思想,也就可以成立了。

有网友和评论者抱怨川普卖口乖唔落力,其实我们不妨放长双眼再往下看,十一月美国大选,中间还有三个月时间,可以发生很多事。对川普个人来说,眼前最重要的无过于选情,很多事要服从总统选举的大局,美国会不会被中共收服,有什么辣招未出,时间一到,自有分晓。

川普果真被中共牵着鼻子走,他如何向美国人和美国国会交代,如何向各国盟友交代?他所有的政治理念和口实都将破产,他就别想连任了。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