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满分作文被批“不说人话” 官方紧急删文(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0-08-06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满分作文被批“不说人话”官方紧急删文
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因出现大量晦涩难懂的冷门名人名言与生僻词语,在网络引发争议。(图片来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近日,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因出现大量晦涩难懂的冷门名人名言与生僻词语,在网络引发争议。

这篇在网络引发两级争端的作文最先出现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教育类报刊《教学月刊》微信公众号上。作文开篇写道:“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众网友读后纷纷感叹读不懂。

该文的晦涩难懂不仅局限于第一段,整篇文章中都贯穿着普通人不会读的生僻字或不太常见的名人、典故,如“肯綮”、“祓魅”、“婞直”、“孜孜矻矻”、“达达主义”、“麦金太尔”、“维特根斯坦”……

据悉,在高考阅卷时,首名阅卷人只给这篇作文打了39分,第二和第三名阅卷人却给了55分的高分。最后,作文审查组决定将该文打为满分。

文章公布后,在网络激起不小波澜。有评论认为该文展现了考生的积累,具有“深度的思辨”,是一种“个性化表达”;但更多网友则认为文章矫揉造作、晦涩难懂。

满分作文,更应该有文字和思想的通透性,是那种让人一口气读完产生触电感的深度好文,既有酣畅的阅读快感又能回味无穷,在思想深度产生强烈的共鸣。”传媒人曹林发文质疑,“可这堆佶屈聱牙、让人痛苦地读几遍也不知道说什么的东西,凭什么满分呢?凭阅卷老师也没读懂?”“这样不说人话的文章拿满分,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写作方法论和价值观,让那些按常识写作要求教学生写作文的语文老师们情何以堪?又让那些在考场上好好写人话的考生们情何以堪?”

曹林认为,“这篇作文显示作者有很多阅读积累,能旁征博引。但不客气地说,作文所呈现出的内容,显示作者的阅读是有较大问题的,读了太多自己在这个年龄段理解不了的书,读的顺序不对,很容易消化不良。”

大陆作家马伯庸也在微博评论称,作文里要表达的意思,完全可以用更平实、朴素的词句来组织,“四个字来总结就是:辞不配位。”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分析,赞同这篇作文的“大部分是中国国内常见的‘知道’分子和做题家,有知识没思想的那种。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好文章,因为‘知识点’够多。批评的一种是真看不懂,另一种是真有文字功底,看穿了这种堆砌废话的小把戏。”

目前,《教学月刊》已经以“浙江省高考招生工作仍在进行中,现在发布可能不是很合适”为由,将这篇作文撤下,但该文已经在网络广泛传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