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状元引《庄子》一句评港官 获陶杰盛赞 叹精英流走(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7-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位新科状元郎引用了《庄子.胠箧》中的一句评价香港官员,受到“香江才子”陶杰大赞。(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今届香港高考诞7名七优状元,香港一位新科状元郎引用了《庄子·胠箧》中的一句评价香港官员,受到“香江才子”陶杰大赞;网民也感叹人才离去预示香港沉沦。(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高考”中学文凭试(DSE)7月22日放榜。中共病毒疫情导致学校停课逾半年,加上史无前例的政治动荡,今届诞生7位新科状元殊不容易。每年状元受访时,总会被记者考问对时政的关心和敢言程度,一位新科状元郎就引用了《庄子·胠箧》中的一句评价香港官员,受到网民以至“香江才子”陶杰大赞。但他们同时慨叹:人才离去预示香港沉沦,国安法阴霾下,香港还能否留得住这样的精英?

决定升读大学资格的香港中学文凭试(DSE)又放榜了,过去一年,经历反送中运动和中共病毒疫情洗礼,应届约5万名考生终于接获成绩单,其中1.8万人考获入大学资格。若按八间大学每年提供约1.3万个学额,估计今年每个学额约有1.4名考生竞争。

今届香港高考诞7名七优状元全出自名校

今届“香港高考”共诞生7位考获七个科目5**的“七优状元”,包括4男3女。其中两位更是“超级状元”,即数学延伸部分同考获5**。全部新科状元都出自香港传统名校,其中圣保罗男女中学诞生3位状元;拔萃女书院有2位女状元,包括一位超级女状元。男校皇仁书院更连续九届文凭试均产生状元。

状元收到成绩单时固然开心,但仍要接受多一重考验,就是接受各大电子、平面传媒访问。除了学业和志向,还会被问到敏感的时事和政治问题。新科状元的表现如何?

不避政治 状元妙引《庄子》:窃国者为诸侯

综合港媒报导,圣保罗男女中学状元黄挚毅,已经收到香港中文大学有条件取录,修读理学院分子细胞学。他本身对中文有浓厚兴趣,还打算副修中文。在“港版国安法”的阴霾下,被问到如何评价香港的时局和官员,黄挚毅引用《庄子·胠箧》中的一句话:“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

他引用庄子的话说:“‘彼窃钩者诛’,有些人偷皮带就被诛杀;‘窃国者为诸侯’,有人偷了一个国家做诸侯。做了诸候有什么好?就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做了诸侯就可以将所有法律、仁义都由他说了算。所以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想要问诸侯才知道了。”

黄挚毅指,在香港完成学士学位后,会考虑到外国升学。他透露曾打算一直留在香港,但近年目睹香港在法律、施政方针及人与人之间关系上的转变,整体大环境也变差,直言“在香港看不到很多曙光,也见不到很多光明”,会深思将来会否回港发展。

黄挚毅的同校同学、“超级状元”林绰宏则选择前往英国剑桥大学修读工程系。回答关于“国安法”的问题时,林同学显得比较小心,指阅读国安法后,认为当中观点需要相关部门“检视一下回应一下”,也可以理解大家对国安法的观感。对于港府官员有何评价?他认为“民调评分都很清晰展现”,不需要再由他评论。

陶杰:香港下一代远胜尸位素餐之官僚

新科状元郎的应答引起香港社会热议。被誉为“香江才子”的作家陶杰在社交网站转发相关新闻,盛赞今年香港高考“状元”,不但成绩好,被问及香港特区前途与评核香港官员时,说话得体,“引用庄子,暗示林郑班子是一批窃贼;或以“民调已经很淸楚,不必由我评论”划清身份界线,深得西方文化含蓄之道;尤其运用英国议会风格的Understatement(轻描淡写),去剑桥升学,十分适合。”

香江才子陶杰说,香港的下一代之中,读书优秀的,比那些尸位素餐之“年年考第一”、读香港大学出身的殖民官僚,“未入大学已经果然高几班”。他恭祝几位出色的香港小弟弟必成大器。

不过香江才子陶杰也感慨说,状元们负笈海外,毕业后还会否回港“发展”?“只以香港的政治汉语标准环境,特区官员跟随讲左一句‘强烈谴责’,右一句‘别有用心’,然后大量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说三道四’、‘指手划脚’,重新沉降到这种语境,我不认为两位在高端文明地区住了几年的香港精英,将来会顶得顺。”

网民叹人才离去预示香港沉沦

香港网民也纷纷留言,尤其赞赏状元黄挚毅的应答谦虚、有道义又收敛,“说得好,好有志气。前途无量。”“DSE毕业的同学,理解、分析、谈吐能力远远高过一班正苦(政府)高官。”“这一代的年轻人都是令人欣慰的,祝有美好前途。”

对于这些状元选择赴外国留学,不少网民表示鼓励,也慨叹人才不愿留在本地,反映了香港的沉沦。“可惜香港地留不住人。”“香港青年一代精英反映的是香港沉沦的现况,他们的离去预示香港的可悲结局。”“去外国吧,留在香港只会浪费了人才。到他朝时机成熟后再回来都未迟。”“事实上港共高官都未必想这群年青人留在香港,因为他们有学识又有独立思考能力⋯⋯对港共政府来讲是一个威胁。”

也有网民讲反话嘲讽:“再一次证明香港教育真的很有问题:这样的黄丝‘废青’竟然是状元,而忠实勇毅嘅警察只可以读毅进!”(毅进文凭课程主要供中学文凭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就读)。也有人说:“留在香港,浪费了,要在香港立足,必要先成奴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