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抗美援朝”付出了多少代价?(组图)

发表:2020-08-0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人渡过鸭绿江赴朝鲜“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中国军人渡过鸭绿江赴朝鲜“抗美援朝”。(网络图片)

朝鲜战争(“抗美援朝”)交战从三八线开始,战争结束中国和朝鲜又回到三八线。参战的300万中国军人中,有至少50万人伤亡。还对苏联欠下30亿元人民币(当时折合13亿美元)的军火债。这场意外的横祸让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代价

一代人的隐痛 几代人的记忆

朝鲜战争,陆续参战的300万中国军人中,有至少50万人伤亡。作为普通一兵,可能对于战争的进程影响甚微,但是作为一个个体生命,每个人的独特记忆,并不等同于历史教科书上那些冷冰冰的数字和刻板的记载。

斯大林要中国出人打仗 苏联则按“出厂价五折”卖武器

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向中国请求派兵援助,斯大林的意向也要中国出兵,并愿意向中国提供武器并在费用上由双方“共同负担”(最后落实为按“出厂价五折”对华计费)。期间几番曲折,最终,10月19日晚,志愿军开始渡过鸭绿江。苏联为志愿军提供了64个陆军师,22个空军师的武器装备,但是中国为此支付的费用一直到60年代初才还清。

3年零又1个月的朝鲜战争,基本回到了开战时的三八线位置,可谓平局。

“抗美援朝”,中国先后有297万部队以志愿军名义入朝,直接消耗战费62亿元人民币,还对苏联欠下30亿元人民币(当时折合13亿美元)的军火债,战时牺牲15万多人(近些年因又有事后补报的因伤病死亡者,确认为18万人)。

亲历者用痛苦对抗冷冰冰的教科书

中国志愿军战俘
中国志愿军战俘。(图片来源:美国国家档案馆)

作为普通一兵,可能对于战争的进程影响甚微,但是作为一个个体生命,每个人的独特记忆,并不等同于历史教科书上那些冷冰冰的数字和刻板的记载。

高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走上朝鲜战场时,16岁的蒋振娟可能没有想到,仅仅1年半后,自己就成了精神病人:胡言乱语,乱解小便,反复把棉被掀起一个角又放下折平。继而连续数日不眠不休,并且拒绝与任何人交谈。3年后,她因精神分裂症久治不愈,转入康复医院。年仅19岁的蒋振娟,就此开始她漫长而混沌的余生。在蒋振娟的隔壁,另一位87岁的志愿军精神病人胡久昌,鼻孔插着氧气管,颈窝插着营养液管,已经卧床不起。

战争致“最可爱的人”过早开始了后半生

中国志愿军在朝鲜死伤惨重
中国志愿军在朝鲜死伤惨重。(图片来源:美国国家档案馆)

朝鲜战争中陆续参战的300万中国军人里,有至少50万人伤亡。1953年,中共志愿军司令部称“战斗伤亡36.6万人”。而2011年,《南方周末》发表文章认为志愿军实际伤亡数字更高达“54.9万人”,还有许多残废人和精神病患者,有普通士兵,也有中高级军官。特等战斗英雄赵桐风就是一位。特等战斗英雄赵桐风就是一位。在张家口沙岭子疗养院里,他一天到晚只重复一件事,声称设计“威力无比”的大炮。间或对着天空大吼,有如冲锋陷阵。

这些“最可爱的人”,就此早早开始了连过去与现在、生存与死亡都模糊不清的人生后半场。50年来,他们陆续离世,到现在只剩下蒋振娟和胡久昌两人,也已处于生理机能整体衰退状态。

几乎所有的志愿军老兵都会在回忆中提及,朝鲜战争中美军炮火格外猛烈:敌人“像撒胡椒面一样扔炮弹。以前扔汽油弹也就一颗两颗,看准了来这么一下,那天的汽油弹扔得不断点。在营指挥所里看着那个山头就像一个大火炬。整整一天烧得如同火焰山。”

历史是个花姑娘 一块红布能蒙天

参战各方历史教科书如何描述朝鲜战争?

大多数中国人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认识都是从中学教科书中获得的,比如书中称,在朝鲜战争中,新中国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进行了3年战争,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新中国是在帝国主义势力把战火烧到了家门口的情况下,被迫进行“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那么我们看看当年参与战争的其他方面的历史教科书又是如何描述朝鲜战争的。所谓历史的启示,这也是一个侧面。

美国中学课文题目:朝鲜战争是中国的不幸

美国的公立中小学不采用统一编写的历史教科书。而《世界历史》是现今美国最流行的高中历史教科书之一,一般在一年级教授。关于朝鲜战争的章节在本书中被归入“冷战在亚洲”目录。书中谈及朝鲜半岛双方时使用的是“北朝鲜”(NorthKorea)和南朝鲜(SouthKorea)。

书中称:朝鲜战争帮助冷战扩散到了东亚。1950年6月25日,朝鲜军队入侵南方,他们的行动显然得到了斯大林的允许。杜鲁门政府立刻命令美国海军和空军支援韩国,联合国安理会还通过决议要求会员国联合抵制侵略(由于联合国拒绝将中国席位给予北京的新政府,苏联为示抗议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到9月份的时候,在美国麦克阿瑟将军率领下,联合国部队越过三八线向北挺进,目的是统一朝鲜半岛。

对很多美国人来说,中国干预朝鲜战争是想在亚洲推行共产主义的明显证据,最新资料也显示,毛泽东当时认为亚洲正在兴起一股革命。但事实上,中国参战的原因可能很大程度上是担心敌对的美国在其前沿驻军,并可能越过边境发动攻击。麦克阿瑟当时还公开鼓吹轰炸中国东北地区,为攻击共产党中国做准备,这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的担忧。

不管怎样,朝鲜战争的爆发对中国来说实为不幸。更糟糕的是,战争强化了西方对“新中国”政府的立场,导致中国有20年的时间被主要资本主义大国孤立。结果,中国无法获得各种形式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不得不完全依赖于苏联。

韩国《国史》:朝鲜挑起战争 同族相残的悲剧

韩国中学历史教科书《国史》中,在《大韩民国的建立》这一章里,用一个小节(共3页)介绍了朝鲜战争的原因和影响,原文称:

1946年2月,金日成成为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通过颁布土地改革法令、重要产业国有化法令等,强化了共产主义体制的基础,并在1948年9月建立了朝鲜共产政权。

6・25战争打响后,年纪尚轻的学生们也为守护自由而投笔从戎,与韩国军队一起勇敢战斗,很多青年为支持军队,而站到了最前线。随着朝鲜共产军的入侵,联合国安理会也紧急召开会议,将朝鲜确定为侵略者,并要求其撤出,与此同时,联合国还达成了向韩国派兵的决议。韩国军队与联合国军一直进军到鸭绿江畔,眼看统一就在眼前,但由于中国军队的介入,不得不进行撤退。在战争处于攻防状态的同时,停战会谈开始召开,并最终达成了停战协议(1953.7)。

朝鲜挑起的6・25战争是对自由与和平的挑战,也是同族相残的悲剧,无数人民在此次战争中失去了生命和财产。此次战争中,韩国共有多达150万的死伤者,并产生了无数战争孤儿和离散家属。其结果就是,和平统一无法实现,双方长期处于对峙状态,民族悲剧持续至今。

朝鲜教科书:人民军队猛烈反攻 美帝国主义极度慌张

在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罗伯特的指挥下,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军队于1948年镇压了济州岛人民的反抗斗争,屠杀了7万多人,相当于全岛人口的四分之一。全岛400多个村庄中的295个村庄被烧为灰烬。

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傀儡政权投入战争之后,6月26日全线出动了美国海军陆战队,6月27日按照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命令,开始全面出动美国海军和空军部队。此后,在我人民军队的猛烈反攻下,极度慌张的美帝国主义于6月30日开始出动了美国陆军部队。他们调动了本国陆军部队的三分之一、空军部队的五分之一和太平洋舰队的大部分兵力前往朝鲜全线战场。

美帝国主义在前线战场上未能得逞的侵略野心,试图通过谈判来实现,于是展开了寡廉鲜耻的军事外交策略。1951年6月向我方提出停战谈判的请求,企图通过谈判来达成他们狼子野心般的侵略目的,实现所谓的“荣耀之战”。谈判一破裂,美帝国主义立即用原子弹进行威胁,并发动最后的、大规模的疯狂进攻。他们宣扬“行动重于交涉”,一方面发动新的攻势,一方面利用间谍集团,阴谋分裂和颠覆我党和政府。然而,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政权的所有恶毒的居心和计划均被我们毫不手软地粉碎了。

俄罗斯《外国最新历史》:南北都镇压反对派并准备武力夺取整个半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朝鲜分裂为两个占领区:苏联和美国占领区。根据国际条约,在外国军队撤出后应举行全国大选。在撤军前,苏联在北方扶植了自己的金日成独裁政权,而美国在南方扶植了自己的李承晚政权。两个政权都镇压反对派,并开始准备武力夺取整个半岛。1950年6月,北朝鲜军队侵入南方,并宣布他们是为了反击李承晚军队的攻击。

联合国的多数成员国视北朝鲜的进攻为侵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动用武力对付侵略者。苏联没有对这一决定投反对票,苏联代表因对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抗议而缺席该会议。

1950年10月,美军先头部队抵近朝鲜北部边境。美军几乎控制了全国。斯大林和毛泽东不能接受共产党势力失败的结果。中国宣布派遣志愿军入朝。实际上,进入该国的是上百万的中国军队,他们将美国人赶回到三八分界线。1951年至1953年,汉城和平壤之间进行了血腥的阵地战。任何一方都无法突破前线,数十万人死亡。美国空军残忍地轰炸北朝鲜,甚至中国。为反击这种攻击,苏联飞行员秘密参战。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议。

代价高昂的“零”不要轻言战争

鲜血、眼泪、死亡包围了普通百姓,规模仅次于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打了3年多又回到三八线。

朝鲜战争是一个代价高昂的“零”。在当代战争史上,朝鲜战争打了3年多,规模仅次于两次世界大战。由双方内战到多方卷入,最后形成东西两大阵营对垒,伤亡上百万。

从地理态势的结果上说,这场战争是没有意义的:双方交战从三八线开始,战争结束双方又回到三八线。惟其如此,它对后世的启迪才是巨大的,它明白无误地告诉世界政治家们一个简单的道理:战争并不是解决政治问题的首选。

朝鲜战争这场意外横祸 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朝鲜半岛是中美俄日等大国利益交织之地。这样的地理决定了当事国绝不可能不顾邻国的安危而擅自开战,也决定了外部大国不能轻易卷入战火。

朝鲜战争这场意外的横祸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