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抗美援朝」付出了多少代價?(組圖)

發表:2020-08-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人渡過鴨綠江赴朝鲜「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中國軍人渡過鴨綠江赴朝鲜「抗美援朝」。(網絡圖片)

朝鮮戰爭(「抗美援朝」)交戰從三八線開始,戰爭結束中國和朝鮮又回到三八線。參戰的300萬中國軍人中,有至少50萬人傷亡。還對蘇聯欠下30億元人民幣(當時折合13億美元)的軍火債。這場意外的橫禍讓中國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代價

一代人的隱痛 幾代人的記憶

朝鮮戰爭,陸續參戰的300萬中國軍人中,有至少50萬人傷亡。作為普通一兵,可能對於戰爭的進程影響甚微,但是作為一個個體生命,每個人的獨特記憶,並不等同於歷史教科書上那些冷冰冰的數字和刻板的記載。

斯大林要中國出人打仗 蘇聯則按「出廠價五折」賣武器

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向中國請求派兵援助,斯大林的意向也要中國出兵,並願意向中國提供武器並在費用上由雙方「共同負擔」(最後落實為按「出廠價五折」對華計費)。期間幾番曲折,最終,10月19日晚,志願軍開始渡過鴨綠江。蘇聯為志願軍提供了64個陸軍師,22個空軍師的武器裝備,但是中國為此支付的費用一直到60年代初才還清。

3年零又1個月的朝鮮戰爭,基本回到了開戰時的三八線位置,可謂平局。

「抗美援朝」,中國先後有297萬部隊以志願軍名義入朝,直接消耗戰費62億元人民幣,還對蘇聯欠下30億元人民幣(當時折合13億美元)的軍火債,戰時犧牲15萬多人(近些年因又有事後補報的因傷病死亡者,確認為18萬人)。

親歷者用痛苦對抗冷冰冰的教科書

中國志願軍戰俘
中國志願軍戰俘。(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館)

作為普通一兵,可能對於戰爭的進程影響甚微,但是作為一個個體生命,每個人的獨特記憶,並不等同於歷史教科書上那些冷冰冰的數字和刻板的記載。

高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走上朝鮮戰場時,16歲的蔣振娟可能沒有想到,僅僅1年半後,自己就成了精神病人:胡言亂語,亂解小便,反覆把棉被掀起一個角又放下折平。繼而連續數日不眠不休,並且拒絕與任何人交談。3年後,她因精神分裂症久治不癒,轉入康復醫院。年僅19歲的蔣振娟,就此開始她漫長而混沌的餘生。在蔣振娟的隔壁,另一位87歲的志願軍精神病人胡久昌,鼻孔插著氧氣管,頸窩插著營養液管,已經臥床不起。

戰爭致「最可愛的人」過早開始了後半生

中國志願軍在朝鮮死傷慘重
中國志願軍在朝鮮死傷慘重。(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館)

朝鮮戰爭中陸續參戰的300萬中國軍人裡,有至少50萬人傷亡。1953年,中共志願軍司令部稱「戰鬥傷亡36.6萬人」。而2011年,《南方週末》發表文章認為志願軍實際傷亡數字更高达「54.9萬人」,還有許多殘廢人和精神病患者,有普通士兵,也有中高級軍官。特等戰鬥英雄趙桐風就是一位。特等戰鬥英雄趙桐風就是一位。在張家口沙嶺子療養院裡,他一天到晚只重複一件事,聲稱設計「威力無比」的大炮。間或對著天空大吼,有如衝鋒陷陣。

這些「最可愛的人」,就此早早開始了連過去與現在、生存與死亡都模糊不清的人生後半場。50年來,他們陸續離世,到現在只剩下蔣振娟和胡久昌兩人,也已處於生理機能整體衰退狀態。

幾乎所有的志願軍老兵都會在回憶中提及,朝鮮戰爭中美軍炮火格外猛烈:敵人「像撒胡椒面一樣扔炮彈。以前扔汽油彈也就一顆兩顆,看準了來這麼一下,那天的汽油彈扔得不斷點。在營指揮所裡看著那個山頭就像一個大火炬。整整一天燒得如同火焰山。」

歷史是個花姑娘 一塊紅布能蒙天

參戰各方歷史教科書如何描述朝鮮戰爭?

大多數中國人對抗美援朝戰爭的認識都是從中學教科書中獲得的,比如書中稱,在朝鮮戰爭中,新中國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進行了3年戰爭,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新中國是在帝國主義勢力把戰火燒到了家門口的情況下,被迫進行「保家衛國」的抗美援朝戰爭。那麼我們看看當年參與戰爭的其他方面的歷史教科書又是如何描述朝鮮戰爭的。所謂歷史的啟示,這也是一個側面。

美國中學課文題目:朝鮮戰爭是中國的不幸

美國的公立中小學不採用統一編寫的歷史教科書。而《世界歷史》是現今美國最流行的高中歷史教科書之一,一般在一年級教授。關於朝鮮戰爭的章節在本書中被歸入「冷戰在亞洲」目錄。書中談及朝鮮半島雙方時使用的是「北朝鮮」(NorthKorea)和南朝鮮(SouthKorea)。

書中稱:朝鮮戰爭幫助冷戰擴散到了東亞。1950年6月25日,朝鮮軍隊入侵南方,他們的行動顯然得到了斯大林的允許。杜魯門政府立刻命令美國海軍和空軍支援韓國,聯合國安理會還通過決議要求會員國聯合抵制侵略(由於聯合國拒絕將中國席位給予北京的新政府,蘇聯為示抗議沒有出席這次會議)。到9月份的時候,在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率領下,聯合國部隊越過三八線向北挺進,目的是統一朝鮮半島。

對很多美國人來說,中國干預朝鮮戰爭是想在亞洲推行共產主義的明顯證據,最新資料也顯示,毛澤東當時認為亞洲正在興起一股革命。但事實上,中國參戰的原因可能很大程度上是擔心敵對的美國在其前沿駐軍,並可能越過邊境發動攻擊。麥克阿瑟當時還公開鼓吹轟炸中國東北地區,為攻擊共產黨中國做準備,這進一步加劇了中國的擔憂。

不管怎樣,朝鮮戰爭的爆發對中國來說實為不幸。更糟糕的是,戰爭強化了西方對「新中國」政府的立場,導致中國有20年的時間被主要資本主義大國孤立。結果,中國無法獲得各種形式的經濟和技術援助,不得不完全依賴於蘇聯。

韓國《國史》:朝鮮挑起戰爭 同族相殘的悲劇

韓國中學歷史教科書《國史》中,在《大韓民國的建立》這一章裡,用一個小節(共3頁)介紹了朝鮮戰爭的原因和影響,原文稱:

1946年2月,金日成成為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委員長,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通過頒布土地改革法令、重要產業國有化法令等,強化了共產主義體制的基礎,並在1948年9月建立了朝鮮共產政權。

6・25戰爭打響後,年紀尚輕的學生們也為守護自由而投筆從戎,與韓國軍隊一起勇敢戰鬥,很多青年為支持軍隊,而站到了最前線。隨著朝鮮共產軍的入侵,聯合國安理會也緊急召開會議,將朝鮮確定為侵略者,並要求其撤出,與此同時,聯合國還達成了向韓國派兵的決議。韓國軍隊與聯合國軍一直進軍到鴨綠江畔,眼看統一就在眼前,但由於中國軍隊的介入,不得不進行撤退。在戰爭處於攻防狀態的同時,停戰會談開始召開,並最終達成了停戰協議(1953.7)。

朝鮮挑起的6・25戰爭是對自由與和平的挑戰,也是同族相殘的悲劇,無數人民在此次戰爭中失去了生命和財產。此次戰爭中,韓國共有多達150萬的死傷者,並產生了無數戰爭孤兒和離散家屬。其結果就是,和平統一無法實現,雙方長期處於對峙狀態,民族悲劇持續至今。

朝鮮教科書:人民軍隊猛烈反攻 美帝國主義極度慌張

在美國軍事顧問團團長羅伯特的指揮下,美帝國主義和南朝鮮傀儡軍隊於1948年鎮壓了濟州島人民的反抗鬥爭,屠殺了7萬多人,相當於全島人口的四分之一。全島400多個村莊中的295個村莊被燒為灰燼。

1950年6月25日美帝國主義把南朝鮮傀儡政權投入戰爭之後,6月26日全線出動了美國海軍陸戰隊,6月27日按照美國總統杜魯門的命令,開始全面出動美國海軍和空軍部隊。此後,在我人民軍隊的猛烈反攻下,極度慌張的美帝國主義於6月30日開始出動了美國陸軍部隊。他們調動了本國陸軍部隊的三分之一、空軍部隊的五分之一和太平洋艦隊的大部分兵力前往朝鮮全線戰場。

美帝國主義在前線戰場上未能得逞的侵略野心,試圖通過談判來實現,於是展開了寡廉鮮恥的軍事外交策略。1951年6月向我方提出停戰談判的請求,企圖通過談判來達成他們狼子野心般的侵略目的,實現所謂的「榮耀之戰」。談判一破裂,美帝國主義立即用原子彈進行威脅,並發動最後的、大規模的瘋狂進攻。他們宣揚「行動重於交涉」,一方面發動新的攻勢,一方面利用間諜集團,陰謀分裂和顛覆我黨和政府。然而,美帝國主義和南朝鮮傀儡政權的所有惡毒的居心和計畫均被我們毫不手軟地粉碎了。

俄羅斯《外國最新歷史》:南北都鎮壓反對派並準備武力奪取整個半島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朝鮮分裂為兩個佔領區:蘇聯和美國佔領區。根據國際條約,在外國軍隊撤出後應舉行全國大選。在撤軍前,蘇聯在北方扶植了自己的金日成獨裁政權,而美國在南方扶植了自己的李承晚政權。兩個政權都鎮壓反對派,並開始準備武力奪取整個半島。1950年6月,北朝鮮軍隊侵入南方,並宣布他們是為了反擊李承晚軍隊的攻擊。

聯合國的多數成員國視北朝鮮的進攻為侵略。聯合國安理會決定動用武力對付侵略者。蘇聯沒有對這一決定投反對票,蘇聯代表因對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表示抗議而缺席該會議。

1950年10月,美軍先頭部隊抵近朝鮮北部邊境。美軍幾乎控制了全國。斯大林和毛澤東不能接受共產黨勢力失敗的結果。中國宣布派遣志願軍入朝。實際上,進入該國的是上百萬的中國軍隊,他們將美國人趕回到三八分界線。1951年至1953年,漢城和平壤之間進行了血腥的陣地戰。任何一方都無法突破前線,數十萬人死亡。美國空軍殘忍地轟炸北朝鮮,甚至中國。為反擊這種攻擊,蘇聯飛行員秘密參戰。1953年7月,簽署停戰協議。

代價高昂的「零」不要輕言戰爭

鮮血、眼淚、死亡包圍了普通百姓,規模僅次於兩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打了3年多又回到三八線。

朝鮮戰爭是一個代價高昂的「零」。在當代戰爭史上,朝鮮戰爭打了3年多,規模僅次於兩次世界大戰。由雙方內戰到多方捲入,最後形成東西兩大陣營對壘,傷亡上百萬。

從地理態勢的結果上說,這場戰爭是沒有意義的:雙方交戰從三八線開始,戰爭結束雙方又回到三八線。惟其如此,它對後世的啟迪才是巨大的,它明白無誤地告訴世界政治家們一個簡單的道理:戰爭並不是解決政治問題的首選。

朝鮮戰爭這場意外橫禍 讓中國付出了巨大的犧牲

朝鮮半島是中美俄日等大國利益交織之地。這樣的地理決定了當事國絕不可能不顧鄰國的安危而擅自開戰,也決定了外部大國不能輕易捲入戰火。

朝鮮戰爭這場意外的橫禍讓中國付出了巨大的犧牲。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