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美微软收购Tik-Tok能消除安全隐患吗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0-08-07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田时间 (图片来源:看中国)
谢田时间 (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这两天美国收购Tik-Tok的消息引全球聚焦。据悉,作为抖音海外版的Tik-Tok近两年在海外发展迅速、火爆,但因为其母公司在中国,和微信一样,用户的安全隐患一直都无法消除。随着美国和中共关系日渐紧张,美国对中共在美偷窃商业技术等频频发生的容忍度也已经到达极限。一度传出川普(特朗普)政府要在美国禁止Tik-Tok,但后来川普又允许微软用45天的时间也就是9月15之前完成收购Tik-Tok。据悉,目前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微软怎样收购才能彻底免去这个安全隐患?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美国的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Tik-Tok的由来 与抖音的关系

据了解,目前大家知道Tik-Tok是抖音的海外版本,那它是不是一个中国的海外上市公司呢?和抖音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谢田指出,2012年的时候,张一鸣在北京创立了这个公司。“它不是一个中国的海外上市公司。就是它的母公司在中国大陆叫抖音,抖音的海外版叫Tik-Tok。这两版都是属于字节跳动ByteDance,而这个ByteDance公司也是一个私人拥有的公司。还有在世界其它各地的Tik-Tok也没有上市,所以还不是一个上市的公司。当然它是个中国公司,即使在美国、英国、欧洲、澳洲其他各国运行的一些公司都应该是属于这个北京公司的子公司,它是这么样一个关系。”

据报道,Tik-Tok目前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应用程式商店的总下载次数已突破了20亿次。谢田指出,Tik-Tok之所以在海外很快打开市场并迅速发展这和它的产品属性相关。“Tik-Tok抖音的产品可能跟我们大家知道的卡拉ok从原理上有点类似的地方。卡拉ok我们知道,你可以按照那个字行,按照那个速度跟着音乐一起唱。抖音它可以把一些短片,短的视频,或做一些短的视频,可以跟他的口音、嘴形来匹配上,做一些很有趣的,很好玩的视频,展示个人的才艺。”

谢田指出,实际上真正走向国际是因为后来他们特别给苹果和安卓手机设计的版本。“它最大的突破到美国市场实际上是2018年的时候,它成功的收购了一个美国公司叫Musical.ly,把抖音跟这个Musical结合在一起,向美国及世界用户推出,最近两年发展的非常快。它下载的次数超过十亿,最高可以达到二十亿。过去两年在苹果手机下载的应用软件排名都是第一位。据说美国有七千万到一亿的青少年,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他们都在使用这个东西,因为它很容易做一些很Funny,很有趣的短视频,可以转发给朋友,朋友再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大家看看了以后哈哈一乐。”

谢田特别指出,Tik-Tok在美国的CEO叫Kevin Malyer,是抖音的CEO总执行长,也是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总运行长。“这个人原来是迪士尼公司的消费者运行部门的一个董事长,所以他非常知道、了解美国企业的运作,也知道美国消费者的市场心理。所以它实际上是利用迪士尼的前高管这样一个经历、经验、人脉,成功地打开了美国市场。这个是它的由来。”

Tik-Tok遭到多国禁止的背后多重原因

据悉,尽管Tik-Tok是娱乐性的社交视频媒体产品,但目前已经遭到多国的禁用。谢田分析认为,一些国家对Tik-Tok禁止的原因不尽相同。“像印度禁止,首先是由于中印关系现在非常紧张。我们知道印度禁止的不光是这些软件,大概已经把五、六十个甚至更多中文的中国开发的软件都禁止了,禁止下载,禁止使用。印度还开始在硬件产品上,包括手机呀,其它电子设备、电视,很多方面都开始禁止。这是涉及到中印之间的这种地缘政治和紧张关系开始的。”

谢田进一步指出,还有一些其它国家禁止可以归纳为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就是它有点对身心特别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影响,因为很容易上瘾,孩子会玩几个小时都不肯下来。还有一个,它的内容后来也渐渐出现问题。比如它原来只是一些小孩、青少年喜欢玩的那种微视频、有趣的视频,后来慢慢的涉及到其它的内容,包括不良的,或者是不道德的,或者是暴力啊、色情等各种各样的东西都上去了。所以这个也让很多国家包括印度、印尼、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都开始禁止。比如埃及有五个妇女,因为她们做这些东西违反当地人的那种道德规范或有伤风化,所以这五个妇女因此被判了两年的徒刑。就是说你可以看到它确实在内容上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

再一个就是我们叫Cyberbullying,网络空间的霸凌行为。因为它的对象都是小孩嘛,都是青年人、少年人。像美国的法律对青少年,少年、幼年的保护,就是十八岁以下的保护非常严格。如果有这种行为比如说性侵啊,性骚扰啊,或者小孩的裸体照片啊,或者这些黄色的东西,那个惩罚是非常严重的。那么抖音它是视频,小孩都很容易学会,容易玩,容易上瘾。有性侵的罪犯、这些不良的人就会去用这些东西,造成对青少年的心理伤害。当然同时也涉及到一些小孩的隐私问题。”

Tik-Tok在美国最大的潜在问题是安全隐患

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国现在要禁止Tik-Tok,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尽管Tik-Tok存在着以上诸多问题,但谢田认为对美国来讲最大的是安全隐患。“对美国来说,上面说的这些不光是抖音会有,很多网站也有类似的问题,但美国政府也没有大动干戈去管那些网站或其它那些手机上App的应用软件。所以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国家安全的考量。到现在为止,我想美国人既然开始做出这些举动,应该是可能有一些案例已经在调查之中。原因就在于我们知道很多人用了这个软件以后,这个软件可能就是你到哪,它的镜头都是打开的,它可以录你自己、录周边的环境,周边的声音,并且有些现在的软件如果加了后门都可以做到你的手机即使不开机,都可以把摄像头、麦克风给打开。就是说它实际上就是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去录音、录像。

我刚才说到很多都是小孩在使用,当然小孩他不接触美国国家安全的东西。但是他的父亲、母亲,甚至祖父、祖母他们跟小孩一起娱乐、社交互动的时候,就是说你比方他爸、他妈或是他爷爷是什么单位,把某个美国国防机密的东西,可能跟那个小孙女,嘻嘻哈哈,一笑一乐之间,可能就把美国的一些机密什么的,可能就会传过去了。因为那是一个中国公司嘛,就有办法传到北京。”

谢田指出,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共政权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政权,它利用互联网、微信、手机,网络的一些软件、硬件,包括摄像,人脸识别在中国全面的监控中国人民,它也开始在世界进行监控或者窃取情报。所以美国国家安全的这个考量,这个确实是很现实、是主要的。

谢田还举例说,川普的上次竞选活动,本来说是有几十万人、上百万人报名,后来发现很多人用这个Tik-Tok抖音,制造虚假的预约,这些人又没去,故意给川普难堪。“我想川普不会因为个人的原因去这样做,但是这个事件本身已经不管是那些小孩恶作剧也好,还是抖音这个公司背后在纵容或允许,实际上这个公司软件已经在干预,介入美国的大选。就是一种外国的势力-中共的势力已经在干预美国大选,这个就超出川普的个人恩怨问题,是很严重的问题。我想从这一点上美国人也不会容忍。所以为什么美国现在开始禁上,就这些原因。”

微软如何收购才有可能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美国总统川普从一开始禁止改为给微软公司45天时间,限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收购Tik-Tok抖音海外版。不过,更多的人质疑这种收购是不是能消除安全隐患。

谢田认为:“我也想了很久这个问题,我觉的得看美国怎么做。我认为川普政府也好,微软公司也好,都应该有足够的智慧,足够的大脑,他如果能够把这么几件事情,我大概考虑了大概7、8件事情,每一件事情做正确、做好的话,还是有可能消除这个隐患。

第一,因为现在这个公司的总部在北京有一部分服务器,各种各样硬件的东西,如果收购,美方或者微软要求它所有的的硬件,包括服务器、中央控制的电脑设备,这些都要搬到美国来。第二,软件实际上并不很困难,就是说不复杂,做起来其实很容易,但是他已经先做出来,很可能有些已经申请了专利,这就涉及到软件这些源代码,智慧产权这些东西,一定要包括在假设500亿美元的买价之内。说到这个价钱问题,我想他们现在提出来500亿美元收购是有道理的。我以前也做过金融,比如金融要看现在现有的客流量,然后在未来10年、20年它的那些客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这些加起来,我想它即使不值500亿的话,可能也有至少2、300亿,应该是在2、300亿到5、600亿,这个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我们相比类似的互联网公司的话就知道它现在有20亿人用。

还有一点很有趣,川普说要拿佣金,我看了也觉得很滑稽,这个川普有点像老顽童一样,但是他这样说也有道理,他是商人嘛。因为商业交易的时候,你如果把买家卖家凑在一起,中间Broker经纪商,你应该是可以拿到佣金的。川普说微软做成了交易,他要拿10%的佣金,我觉得那也很自然,要10、12%的佣金,给美国政府赚点钱。

还有一点,跟那些知识产权有关的那些专利,美国要都买断。专利可能并不复杂,就是制作一些小视频,怎么样和你的嘴型吻合起来,这些专利要买下来。还有一个购买价钱要包括数据和客户群,这个大概全球20亿人,已经累积这么多人的数据,这个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个数据和过去一些年3、4年使用的那些资料、资讯,这个是有价钱的,这一定要包括在里面。”

谢田还特别提到了Tik-Tok的商标。“为什么商标这么重要?这个东西我说实际上不难,但是涉及一个问题,像美国有脸书、推特,其它国家也完全可以做出来个脸书、推特,技术上不困难,但是有一个商业竞争我们叫First Mover Advantage先发优势。大家已经习惯这个了,就很不愿意再移到其它的。并且它一开始就先发优势,它还再继续改进的话,其他人就很难进来,所以有这个问题。还有,它取名字叫Tik-Tok,让美国人很能接受,因为美国有个含的清口片Tic-Tac,很容易记住,所以这个商标一定要买起来。

还有一个我觉得要买下来的,包括一些Key Personnel主要关键性的人物。如果说它软件的总设计师或者总的技术上的架构师,主要的开发人员,这些人必须一起买下来,买下来以后他可以在微软工作,或者不工作或者怎么样,反正他不能给其他人工作。

涉及到最后一点很重要的,它一定要有个Non-Competition Clause,就是有一个条款。抖音也好,数字跳动也好,或抖音其它所有的雇员、公司,他们不能够在做另外一个东西来跟这个竞争。如果这些做到的话,等于在商业交易所有的角度都考虑周全,把服务器到软件,到客户全部都移到美国来,这样的话,我想至少可以对美国这方面应该可以消除这个隐患的,是可以做到。”

微软收购Tik-Tok抖音海外版中共会不会插手

谢田认为,中共政府显然现在已经不太高兴,它不愿意不希望这样做。“不管是美国把它给关掉也好,或者收购也好,中共就失去了这么一个窥探美国国情、国民、机密的渠道,反正等于被失去了一只耳朵或者一双眼睛一样,中共肯定不高兴。它可能会施加压力。现在这个公司是张一鸣和一些股东们、投资者们一起拥有,后面中共有多少股权在里面,中共怎么样涉及,这个我们现都不知道。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在于不管这个公司自己愿不愿意做为一个中共的鹰犬或者工具,但实际上中共一定会用的。我们知道华为和中兴,你可以说它就是一种从硬件设施上,计算机、通讯、手机,向全球扩展,把中共的影响扩展到全球。而像Tik-Tok抖音,还有另外一个公司叫Camscanner,印度也禁了,还有一个叫UC browser,阿里巴巴集团下的UC浏览器,这一类都会被中共利用向世界渗透。所以,现在美国如果起这个头,把这个给打掉了,这对中共来说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还不光是抖音,实际上中国有很多其它这样类似的公司,他们都在观察这件事情,他们在看华为、中兴,也在看抖音,美国最终会怎么做。当然他们也在改变他们的战略。所以这个实际上我认为在中兴、华为之后,美国对中共在技术上、科技上的反击的第一战,在软件上是第一战。”

对于川普从禁止到收购的转变,谢田认为:美国政府一开始的时候想马上禁止,但美国和印度还不太一样。“印度是民主国家,但还是比较落后第三世界国家。美国现在还不能说把一个私人商业企业一下子关掉。我认为它确实是一个很流行的、有广泛市场的,是一种对美国老百姓来说,至少这些青年人来说,几千万青年人、上亿青年人,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方便的工具,这样突然一下剥夺美国老百姓一个使用商品的权力,这个还是有点在法律上和道义上都有些麻烦。

当然川普可以用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法律来做,但是他还是应该有所顾忌。所以考虑来考虑去,如何让美国的少年人仍然可以使用这个软件,虽然这个东西对有些人来说不是太好,它可能让人上瘾,或者低级趣味的东西,但对有些人来说,他就是喜欢,人家就有这个权力。既然保留美国人可以享有这个产品的权力,同时又消除安全隐患,所以他才想到一个收购的办法,或强制收购的办法。强制收购的办法他一定要找一个公司有足够的技术上的力量,可以破解这些安全隐患,并且可以保持以后做为美国公司运作的时候,不会出现这个隐患,所以他选了微软,这个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有报道称,Tik-Tok公司高管努力表明自己走的是本土路线,雇佣了美国高管和员工,坚称目前这些数据只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不会给北京。谢田对此表示:“我现在不能说这个公司高管在撒谎,或者不可信,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至少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人有任何不可信的行为。但是我们同时另外知道一点,美国政府也清楚知道这个公司总部在中国。这个公司的总部母公司跟中共的公安部、国安部,中国政府有很密切的一些合作,这些报纸已经登出来了。还有我们知道中共也在中国所有的公司安插了党支部,党的组织,所以这些公司也不例外。中共说出于党的利益,或者出于所谓国家利益,它如果要求公司把你的分公司、子公司、世界各地公司那些数据交出来,这些公司即使他不想给,他也是拒绝不了。所以说不管他是怎么样去承诺的,这个承诺是很苍白的。所以必须让数据的主机,让公司的总部不在中国,你才能不让中共参与控制,还包括必须把那些所有硬件、软件、市场、专利,我刚才提那七、八个问题做对了,你才有可能。

我想现在微软和Tik-Tok应该在积极的谈判,他们谈判的结果,应该会给川普政府看,我能想到这些方面,我想他们应该也会想到,他们还会想到更多的方面。如果接受不了,达不成的话,我想川普肯定会切断、禁止。禁止的话,我刚说了,技术上并不是什么困难,因为中国的Tik-Tok抖音被禁止的话,肯定美国会有其它的公司会研发类似的东西,会占领这个市场,毕竟这个市场已经打开了,几千万人已经在用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