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记要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8-09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8月8日,足以令人想到十二年前的今日,北京奥运开幕,之后有2012年的伦敦奥运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本来还有2020年的东京奥运,但是,因为中共武汉肺炎大流行持续的关系,现在又没有了!作者伤心,世人失望,国际婉惜,中共羞愧之余,也想借此重温部分奥运大事!

1952年7月17日,国际奥委会第47届年会,最后以33票对20票,通过决议: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代表中华民国(台湾)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原址由南京市迁移至台北市)的两国选手们,均可以参加两天后,7月19日至8月3日,在芬兰 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中的各项比赛。后来,为抗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中华民国”政府退出比赛;中共虽然得到不少新近建交的邦交国,在国际奥委会第48届年会上,终于取得参加是届奥运会的资格。但是,由于迟到,中共代表团一行40人赶到赫尔辛基时,大会已进入第十一天比赛,所以,中共只能赶上男子游泳的一项比赛和最后的闭幕式。这次中共首次参赛后,由于两岸会籍,和坚持“一个中国”的关系,直至1984年,台湾才得以用“中国-中华台北(注1)”模式重回奥运会。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一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参加,其中12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参赛;香港是首次参赛,苏联也是首次参赛。这是冷战时期的第一次奥运会,也是苏联自1912年以来,第一次重返奥运会赛场。日本与德国,经历上次被禁制参与1948伦敦奥运后,也重返奥运会赛场,惟德国却因1949年,出现由“资本派”及“共产派”引发之东西德分裂,所以只有“西德”之运动员参赛。结果,美国是夺得最多金牌的国家,共取得40面金牌,苏联取得22面金牌,排第二。

1956年,澳州墨尔本奥运会,苏联取得37面金牌,美国取得32面金牌,是首次在大洋洲举行的奥运。

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美国取得36面金牌,苏联取得30面金牌,是首次在亚洲城市举行的奥运。  

1972年,西德慕尼黑奥运会,苏联取得50面金牌,美国取得33面金牌。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发生“慕尼黑惨案”,1972年9月5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黑色九月,发动恐怖袭击,目标是参加奥运会的以色列代表团;由于营救过程中,警察出现严重失误,导致以色列代表团,11人全部死亡。  

1980年,苏联莫斯科奥运会,苏联取得80面金牌,东德取得47面金牌。但是,遗憾的是,1979年12月末,苏联竟然入侵阿富汗,导致美国等64个国家,抵制(杯葛)是届奥运。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取得83面金牌,罗马尼亚取得20面金牌。但是,遗憾的是,因为上届美国等多国杯葛莫斯科奥运,苏联等16个国家,杯葛是届奥运,以示报复。然而,中国不但没有参与杯葛,还夺得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苏联解体后,首次、亦都是唯一一次,以“独联体(注2)”名义参赛,结果共取得45面金牌,美国取得37面金牌,排第二。同时,亦是德国统一后首次参赛,即是二战后首次毋须分开东德和西德两队参赛。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取得44面金牌,俄罗斯取得26面金牌。香港终于取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2000年,澳州悉尼奥运会,美国取得40面金牌,俄罗斯取得32面金牌。四名东帝汶(注3)运动员,脱离印尼,以个人名义参赛。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美国取得36面金牌,中国取得32面金牌。台湾(中华台北(注1))终于取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中国取得48面金牌,美国取得36面金牌。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奥运。

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美国取得46面金牌,中国取得38面金牌。遗憾的是,因为2016年重新药物检验的结果,显示23人药检不合格,再变动不少奖牌;俄罗斯也因为禁药丑闻,被追回13面奥运奖牌;同时也造成下届奥运会,被禁止参与田径与举重项目。 然而,是届奥运会,是首次每一个国家都有女子选手参赛的奥运。

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美国取得46面金牌,英国取得27面金牌。是首次在南美洲举行的奥运;但是,遗憾的事也有不少,包括:俄罗斯的禁药丑闻、寨卡病毒、场地污染严重、环境污染严重等。

已知的未来奥运包括: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2024年法国巴黎奥运会、2028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但是,正如前述,因为中共武汉肺炎大流行持续的关系,“2020东京奥运”已经没有了!(注4)作者伤心,世人失望,国际婉惜,中共羞愧之余,也希望“巴黎奥运”和“洛杉矶奥运”能够如期举行!谢谢!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8.8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注1:中华台北,是中华民国在国际体育赛事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中,使用的称谓。

注2:全名为“独立国家联合体”,苏联解体后,由部分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协调成立的一个国家联盟,其行政架构及运行模式与英联邦类似,属区域性政治组织,总部设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工作语言为俄语。1992年的奥运会,独联体11个创始国,联合组队首次以独联体名义参加;当年独联体各国参加的其他国际体育赛事,也是联合组队以独联体名义参赛;但此后的国际体育赛事,各成员国皆为各自参赛。2011年,独联体的成员,在圣彼得堡签署协议,成立自由贸易区。

注3:1999年8月底,在澳洲等地区的支持下,东帝汶通过公投,决定独立,2002年5月20日零时独立,2002年9月27日正式加入联合国,成为第191个联合国会员国。

注4:受武汉肺炎全球爆发影响,东京奥运惟有改期,暂定推迟至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举行。2020年3月30日晚,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是否如期举行,还有很多变数,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读者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