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立国原则(十三):宪法保障人民不受当政者人性弱点的伤害(图)

作者:方伟 发表:2020-08-10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立国 原则
1787年美国制宪会议情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8月10日讯】美国立国原则第十三项就是,编纂宪法在于保护人民,以免当政者因被自己的弱点带动而伤害人民。

在美国的建国者们看来,任何政府都是由人组成的,而人性都有弱点,人都是善恶同存的,所以不能盲目相信任何政治人物,即使他有好心,也可能做坏事。很多违宪的行为都是出于好心,包括扩张权力,扩张政府的体积和功能。

因为人的特性,当政者会“自然地”扩充权力,“自然地”自我膨胀,所以制定宪法和法律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要用制度来抑恶扬善,让当政者无法作恶、做坏事。用宪法和法律把人提前拴住了,让他无法去做坏事、或做不下去,政府既然有强制力量,就不但要治理老百姓,还得治理官员,约束管理自己。

因为这个缘故,美国宪法里加入了很多互相监督和制衡的因素,限制了官员的最高权力,让他不能为所欲为。国父之一,美国第四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说过:“如果我们的政府都是天使,那我们当然就不需要这些内部监督、外部控制,但既然不是,我们是人在管人,那我们除了管理老百姓之外,还要管理自身。”

美国宪法已经定了240年了,除了增加了27个修正案之外,主文没有什么改动。如今有些人就会说,200多年前由一帮农民制定的宪法,早就过时了。但是,美国宪法历久不变,今天仍然有效,原因是什么呢?

在保罗・斯考森先生看来,这如同他的父亲克里昂・斯考森先生(W.Cleon Skousen),《飞越5000年》的作者说的:因为宪法设计的思路是,防范和控制当政者人性的弱点,由于人性从来没有改变,所以这部宪法就不会过时。

与此同时,国父们提醒后人,对人民自由的侵蚀往往不是通过突然的暴力篡权,而是不知不觉的削弱和侵蚀,所以,人们对这种不知不觉的侵蚀一定要提高警惕。

人有很多权利,当这些权利被破坏时,往往是在最脆弱的环节发生的,那么,在人享有的所有权利中,那个最脆弱的环节是什么?那就是立国原则的下一项原则要解决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