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部长今率团抵台 美航母8日东海巡弋(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09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8-9/p2750354a905804012-ss.jpg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左2)率团访台,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后,由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左1)、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右1)、卫福部疾病管制署署长周志浩(右2)及IT处长郦英杰(右3)等人接机。艾萨向现场媒体挥手致意。

【看中国2020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率访问团于今天下午4时48分抵达台北松山机场,艾萨是自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同时也是6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官员。至于访团乘坐的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其机身上漆有美国国旗,显示访问的高规格。艾萨在台期间将会见总统蔡英文及多名部会首长,并全程采取防疫措施。就在台湾迎接艾萨到访时,中国智库平台“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同日下午在推特上披露,美军航空母舰雷根号8日于台、日间的东海海域,来回巡弋。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无惧中国干扰 美国卫生部长将访台
美国卫生部长将访台惹怒北京 民调:中方对台不友善
胡锡进放狂言:美国敢和中国断交吗?遭网友炮轰
中国突然宣布舟山海域军演 学者这样看
美卫生部长将抵台 陈时中:发生感染我负责

中央社报导,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长艾萨(另译:阿萨尔)一行人9日下午抵台,并在下飞机后与台湾方面接机代表稍作寒暄后,即前往机场检测指定地点。艾萨还不忘对媒体挥手致意。前往接机的有美国卫生部先行抵达台湾的官员、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以及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外交部北美司长徐佑典、卫福部疾管署署长周志浩等人。该访团成员全数戴上口罩,且不握手,多以抱拳拱手致意。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访团乘坐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而机身上漆有美国国旗。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访团乘坐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而机身上漆有美国国旗。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国会跨党派议员搭乘包机(左)来台悼念前总统李登辉,美国卫生部长艾萨也率团乘坐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右)访台,两架专机先后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并留下同框画面。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国会跨党派议员搭乘包机(左)来台悼念前总统李登辉,美国卫生部长艾萨也率团乘坐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右)访台,两架专机先后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并留下同框画面。

艾萨成为瞩目焦点外,连他搭乘的专机也成为了外界焦点。

自由时报报导,艾萨此行搭乘的是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该机机尾漆有美国国旗,这代表着是美国官方身分正式访问,且专机及艾萨本人都大方地公开让媒体拍摄、直播,由此显见美方愿意让这一场访问在公开情况下进行,同时象征着台美关系的明显提升。

美国卫生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艾萨此行是要传达美方肯定台湾在防治中共病毒疾病方面的成就,也见证了台美具有共同信念,即为开放、民主的社会是成功因应疫情的不二法门。

该名发言人表示,艾萨在台期间将会见蔡英文及几位部长。美国卫生部近日跟台湾相关单位就访团的防疫措施持续密切沟通,所有的访团成员除了必须提出在离美前72小时内检验呈阴性的报告外,抵台后还必需通过检测才能够入境。

访团成员在台期间,出入公共场所一律戴上口罩,并将与民众接触的机会降至最低;若艾萨因为公开致词需要将口罩取下,他将会与周遭人士保持社交距离,以确保各方的健康安全。

关于艾萨访团的防疫作为,陈时中8日表示,访团专机来台由专人引导,团进团出,全程防护,并跟一般民众动线分离。

美国在台协会5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艾萨此行将会由协会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国疾病管制及预防中心首席医疗官沃尔夫(Mitchell Wolfe)、美国卫生部幕僚长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国卫生部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及其它政府成员陪同。

美国在台协会5日也在脸书上发文,向大家宣布艾萨访台的好消息。

美国在台协会贴文全文如下:

好消息!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萨尔(Alex Azar)将于未来数日率团访问台湾!阿萨尔为首位访台的美国卫生部部长,也是6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成员,以及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

美国卫生部部长阿萨尔表示:“台湾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甚至早在疫情之前,就一直是全球卫生领域透明合作的典范。我期待向各位传达川普总统对台湾在全球卫生领域展现领导能力的支持,我也期待向各位强调我们的共同信念,那就是,自由民主社会是保障并促进全民健康的最佳模式。这次访台是深化美国与台湾公共卫生合作的机会,尤其是在美国及其他国家致力于巩固并开拓关键医疗产品的来源之际。”

艾萨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同时是6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官员,他将会见总统蔡英文及卫福部长陈时中等部会首长。此外,艾萨也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的美国阁员里,总统继位排序最高的一名。依据美国“总统继任法”,卫生部长的排序高于曾经访台的运输部长及能源部长等官员。

美国在台协会随后再度发文,该文转贴了艾萨的推文。艾萨于5日的推文中表示:“我将在接下来几天拜访台湾,传达川普总统对台湾在全球卫生领域展现领导能力的支持,并强调美台的共同信念,那就是,自由民主社会是保障并促进全民健康的最佳模式。”

艾萨访团乘坐的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其机身上漆有美国国旗,显示访问的高规格。至于艾萨也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的美国阁员里,总统继位排序最高的一名。
艾萨访团乘坐的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其机身上漆有美国国旗,显示访问的高规格。至于艾萨也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的美国阁员里,总统继位排序最高的一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中国智库:美卫生部长访台 雷根号8日东海巡弋

由中国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 Probing Initiative)9日下午在推特上揭露美军航空母舰雷根号于8日在台、日间的东海海域,来回巡弋,并提及跟雷根号(USS Ronald Reagan)同行的还有飞弹巡洋舰安提坦号(USS Antietam)。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还特别点出,雷根号及安提坦号在这次巡弋正逢艾萨率团抵台前夕,而艾萨是自台美断交后,美国历年来访台层级最高的内阁阁员。

外界解读,此次的巡弋行动,是为因应艾萨访台时所可能产生的台海紧张局势。不久之前,中国官方已为艾萨即将访台一事跳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针对此事表示,曾要求美方应“慎重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

面对中方的怒火,陆委会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当局必须要认清事实,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而台湾从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更非其内政。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一天统治台湾”,唯有民选的台湾政府才能在国际代表台湾人民,这项道理简单不过,若要用“一个中国”原则强加在其它国家、台湾人民,只会引发反感厌恶。

欧江安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批评其它国家之前,建议先看看他们内部所发生的问题。欧江安批评,当今中国政府已经成为全球麻烦制造者、Global trouble maker,并呼吁北京停止说三道四、干涉台湾与他国交往。

提及艾萨访台,欧江安说,外交部皆表达竭诚欢迎、殷切期盼,总统5日特别推文欢迎艾萨访台,人民也都欢喜期待艾萨的来访,将有很多意见要跟美方沟通交流、想听听美方意见,并向美方请益相关经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