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提高层级 台美断交后首签医卫合作备忘录(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0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与美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逾20年,双方首度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并由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左)及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共同见证。
台湾与美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逾20年,双方首度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并由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左)及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共同见证。

台美双方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台美双方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未来将推动相关实质合作,以增加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促进全球卫生安全。未来将推动相关实质合作,以增加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促进全球卫生安全。
台美双方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未来将推动相关实质合作,以增加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促进全球卫生安全。

【看中国2020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美今日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是双方自断交后首次签署的医卫合作正式文件。其实,台美早在去年WHA就已开启合作契机,将优先于数位健康、疫苗研发及传染病防治等三领域的合作。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也表示,政府应该把握将美国卫生部长艾萨会面的机会,积极地表达以台湾为名,广泛参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等相关机制;优先投入由美国主导或是新建立的大型全球卫生机制中,携手因应当前及未来的各种全球卫生挑战。台湾大学公卫学院前院长詹长权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协助台湾取得武汉肺炎疫苗,以免中方有而台湾没有,美方帮助台湾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国卫生部长将访台惹怒北京 民调:中方对台不友善
中国舟山军演为反制美国官员访台?学者:谨慎以对
美卫生部长将抵台 陈时中:发生感染我负责
美卫生部长今率团抵台 美航母8日东海巡弋
蔡英文接见 艾萨:传达川普对台湾强力友谊与支持(不断更新)

台美断交后首度签署医卫合作备忘录 优先聚焦三领域

中央社报导,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9日访台,并于10日下午抵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展开交流活动,接着于下午3时出席台湾跟美国卫生部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MOU)的签署仪式,并与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一起担任见证人。

艾萨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台美今日签署的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更为台美断交以来首次签署的医卫合作正式文件,象征着台美关系的一大进展。

卫福部国合组技监刘丽玲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过往台美合作大多是透过“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进行,但合作议题却是遍及各领域,并不是单单针对医卫领域;医卫领域方面即使有合作,大多也是台美双方疾病管制单位之间的人员训练合作。

刘丽玲表示,这次有别于过去,首度提升到“部对部”层级,是自台美断交后首次签署的医卫合作正式文件,是等同于在台美的医卫领域上搭起一座合作桥梁,以进行“部对部”的联系。

刘丽玲表示,台美双方此次签署的MOU,其实早就在2019年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台美双边会议中就起了头,卫福部长陈时中当时在双边会议中对艾萨提到,以往台美医卫事务合作较为零散,大多是两国的医院、学术单位间的合作,缺乏了部对部级的正式合作架构,因此相关内容经过一年多来的密集讨论总算定案,也促成此次艾萨访台契机。

至于双方在签署之后将有哪一些具体合作,刘丽玲表示,将会优先聚焦数位健康、疫苗研发及传染病防治等三大领域,但因为适逢武汉肺炎疫情,在防疫优先前提之下,相关合作时程可将能稍做延后。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0日下午抵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展开交流活动,并出席台美卫生部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与卫福部长陈时中共同担任见证人。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0日下午抵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展开交流活动,并出席台美卫生部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与卫福部长陈时中共同担任见证人。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0日下午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展开交流活动。右为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0日下午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展开交流活动。右为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

10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举办签署仪式,卫福部长陈时中在会前的等候空档,竖起大拇指向媒体比赞示意。
10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举办签署仪式,卫福部长陈时中在会前的等候空档,竖起大拇指向媒体比赞示意。

医界联盟盼藉艾萨访台 表达参与全球卫生机制诉求

针对美国卫生部长艾萨访台,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也发布声明表示,欢迎艾萨访台,这是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之后,第一位部长级高阶官员访台;更是台美自1979年断交以来,美国访台者中最高阶的内阁官员。

医界联盟表示,希望此次访台交流,不只能够促进台美的防疫合作,更能为未来的卫生合作开拓更丰富的机会,并呼吁政府能积极争取台湾深化参与各项的全球卫生机制,包括美国即将要展开的新卫生平台。

医界联盟也呼吁,政府应该把握这次与艾萨会面的机会,积极地表达台湾参与各项全球卫生机制的诉求,特别是优先投入由美国主导或是新建立的大型全球卫生机制中,携手因应当前跟未来的各种全球卫生挑战。

医界联盟强调,台湾应该、更必须要成为全球卫生议题中重要的行动者及贡献者,并呼吁政府应该持续争取以“台湾”为名称,更为具体广泛地参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COVID-19的相关机制等倡议。

自由时报报导,台大公卫学院前院长詹长权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则点出,美国及中国目前是武汉肺炎疫苗开发生产领先的国家之一,至于美方可以增强并支持台湾在此一领域的新疗法,也非常希望艾萨能够听见台湾真正的需求,即为未来能够取得武汉肺炎疫苗。

詹长权也向美方喊话,认为:“如果我们在疫苗的取得上一无所获,而中国却有疫苗可用的话,那就像我们没有好的武器来捍卫我们的国家安全一样。”詹长权认为,台湾是否有疫苗,对台美两国而言,是一件具备战略意义的大事。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前右)率团参访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并由卫福部长、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前右2)陪同,以了解指挥中心运作方式。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前右)率团参访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并由卫福部长、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前右2)陪同,以了解指挥中心运作方式。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前左3)10日下午率团参访指挥中心,卫福部长陈时中(前左2)出席接待说明。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前左3)10日下午率团参访指挥中心,卫福部长陈时中(前左2)出席接待说明。(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