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提高層級 台美斷交後首簽醫衛合作備忘錄(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10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逾20年,雙方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並由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左)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共同見證。
台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逾20年,雙方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並由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左)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共同見證。

台美雙方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台美雙方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未來將推動相關實質合作,以增加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未來將推動相關實質合作,以增加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台美雙方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未來將推動相關實質合作,以增加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美今日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是雙方自斷交後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其實,台美早在去年WHA就已開啟合作契機,將優先於數位健康、疫苗研發及傳染病防治等三領域的合作。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也表示,政府應該把握將美國衛生部長艾薩會面的機會,積極地表達以台灣為名,廣泛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相關機制;優先投入由美國主導或是新建立的大型全球衛生機制中,攜手因應當前及未來的各種全球衛生挑戰。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表示,希望美方能夠協助台灣取得武漢肺炎疫苗,以免中方有而台灣沒有,美方幫助台灣也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台惹怒北京 民調:中方對台不友善
中國舟山軍演為反制美國官員訪台?學者:謹慎以對
美衛生部長將抵台 陳時中:發生感染我負責
美衛生部長今率團抵台 美航母8日東海巡弋
蔡英文接見 艾薩:傳達川普對台灣強力友誼與支持(不斷更新)

台美斷交後首度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 優先聚焦三領域

中央社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訪台,並於10日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接著於下午3時出席台灣跟美國衛生部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的簽署儀式,並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一起擔任見證人。

艾薩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台美今日簽署的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更為台美斷交以來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象徵著台美關係的一大進展。

衛福部國合組技監劉麗玲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往台美合作大多是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進行,但合作議題卻是遍及各領域,並不是單單針對醫衛領域;醫衛領域方面即使有合作,大多也是台美雙方疾病管制單位之間的人員訓練合作。

劉麗玲表示,這次有別於過去,首度提升到「部對部」層級,是自台美斷交後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是等同於在台美的醫衛領域上搭起一座合作橋梁,以進行「部對部」的聯繫。

劉麗玲表示,台美雙方此次簽署的MOU,其實早就在2019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台美雙邊會議中就起了頭,衛福部長陳時中當時在雙邊會議中對艾薩提到,以往台美醫衛事務合作較為零散,大多是兩國的醫院、學術單位間的合作,缺乏了部對部級的正式合作架構,因此相關內容經過一年多來的密集討論總算定案,也促成此次艾薩訪台契機。

至於雙方在簽署之後將有哪一些具體合作,劉麗玲表示,將會優先聚焦數位健康、疫苗研發及傳染病防治等三大領域,但因為適逢武漢肺炎疫情,在防疫優先前提之下,相關合作時程可將能稍做延後。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0日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並出席台美衛生部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簽署儀式,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擔任見證人。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0日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並出席台美衛生部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簽署儀式,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擔任見證人。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0日下午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右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0日下午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右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

10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辦簽署儀式,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會前的等候空檔,豎起大拇指向媒體比讚示意。
10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辦簽署儀式,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會前的等候空檔,豎起大拇指向媒體比讚示意。

醫界聯盟盼藉艾薩訪台 表達參與全球衛生機制訴求

針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訪台,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也發布聲明表示,歡迎艾薩訪台,這是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之後,第一位部長級高階官員訪台;更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訪台者中最高階的內閣官員。

醫界聯盟表示,希望此次訪台交流,不只能夠促進台美的防疫合作,更能為未來的衛生合作開拓更豐富的機會,並呼籲政府能積極爭取台灣深化參與各項的全球衛生機制,包括美國即將要展開的新衛生平台。

醫界聯盟也呼籲,政府應該把握這次與艾薩會面的機會,積極地表達台灣參與各項全球衛生機制的訴求,特別是優先投入由美國主導或是新建立的大型全球衛生機制中,攜手因應當前跟未來的各種全球衛生挑戰。

醫界聯盟強調,台灣應該、更必須要成為全球衛生議題中重要的行動者及貢獻者,並呼籲政府應該持續爭取以「台灣」為名稱,更為具體廣泛地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COVID-19的相關機制等倡議。

自由時報報導,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則點出,美國及中國目前是武漢肺炎疫苗開發生產領先的國家之一,至於美方可以增強並支持台灣在此一領域的新療法,也非常希望艾薩能夠聽見台灣真正的需求,即為未來能夠取得武漢肺炎疫苗。

詹長權也向美方喊話,認為:「如果我們在疫苗的取得上一無所獲,而中國卻有疫苗可用的話,那就像我們沒有好的武器來捍衛我們的國家安全一樣。」詹長權認為,台灣是否有疫苗,對台美兩國而言,是一件具備戰略意義的大事。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前右)率團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由衛福部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右2)陪同,以了解指揮中心運作方式。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前右)率團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由衛福部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右2)陪同,以了解指揮中心運作方式。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前左3)10日下午率團參訪指揮中心,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2)出席接待說明。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前左3)10日下午率團參訪指揮中心,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2)出席接待說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