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下北戴河会议冷清 对内对外强调两稳定(图)

发表:2020-08-11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北戴河会议
图为2020年5月19日警察在北京紫禁城巡逻。(图片来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中共高层官员在今年北戴河会议期间,讨论了国内经济环境和中美关系议题,并决定全力以赴确保中美关系稳定。据说这是60多年来,中共最短的一次北戴河会议,不少官员受疫情困扰,没有前往北戴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从8月1日开始,除了8月8日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外,其余6个政治局常委没有在央视“新闻联播”露面,综合北京及河北秦皇岛等地各方消息,每年一度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就在这期间举行,会议讨论范围包括上半年疫情和国内经济问题,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扩大“内循环”,以及国际形势。

有消息来源称,今年去北戴河的离休干部人数,明显不如往年,且谨言慎行。

河北学者杨先生曾到北戴河拜访中共高官,他本月10日透露,最近几年,离休高官在北戴河说话都谨小慎微,怕得罪人,“有部长、中科院院长,还有深圳市委书记,跟他们聊天,我听说他们基本上每一家人相互都不见面,互相散步的时候,这家人看见那一家人走过来,有时候还要避一避,避免直接接触。”
 
按以往惯例,每年7月底至8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安排在任政治局委员和离休高官在开北戴河举行非正式会议,通过碰头聊天的方式,听取离休元老及高官对高层决策的意见,以便对中央决定作出调整。但面对今年的天灾人祸和内忧外患,北戴河会议变得相对冷清。

国内经济及中美关系成北戴河会议焦点

8月5日北戴河会议进行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一改对美强硬姿态,呼吁中美两国要重启对话、拒绝脱钩。新华社刊出国务委员杨洁篪则于7日发表署名文章,称要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与此同时,还有消息传出,中国“五毛”们也接到停止反美指示、集体消失的指令。

据海外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期间,中共高层主要讨论国内经济形势和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高层认为,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北戴河会议最终决定是维护好与美国的关系,使中美关系回到正轨。”

中国每年3月的人大会议基调,其实都在对上一次的北戴河会议或中共中央全会拍板。中国学者邝先生表示,这也是历年的北戴河会议特别引人关注的原因,“因为在过去的一年,没想到的事情一个接着一个发生。几个月前还在谈贸易战...。”

近年中共党内谨小慎微、自我审查

有评论认为,近期中共党内各派系聚集北戴河,他们希望藉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及经济衰退等问题,逼最高层让位。

对此,学者杨先生说,最近这些年,中央办公厅安排的北戴河会议,其管理非常严格,外界所言属一厢情愿,“北戴河所有的会议、活动都是组织安排好的,超出组织范围的一切活动,他们都谨小慎微,自我审查。但是这一次这么低调,我估计可能大家私下有很多意见,但是这些意见在北戴河能否汇聚成力量,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北戴河办公制度是中共中央在1954年至1965年、以及1984年至2002年间每年夏季在秦皇岛北戴河办公的制度。 2002年胡锦涛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该制度曾一度被废除十年之久,直至2012年习近平出任总书记后才重新恢复。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