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评估贸易协议?中方表态不失控、不脱轨(图)

发表:2020-08-1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贸易 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国副总理刘鹤被指将举行视频会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国副总理刘鹤被指将举行视频会谈,评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执行情况。中国外交部表态,中美关系未来几个月十分关键。分析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退两难。

美国多家媒体此前报道说,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刘鹤将于8月15日举行视频会谈。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中高级贸易官员之间的例行会谈,主要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实施六个月后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审查。

根据美中双方在今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中国承诺在两年内从美国的进口商品额度增加2,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农业产品能源、工业产品和服务。

不过,目前中国采购进度远远落后于既定承诺的目标,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进口远低于2017年水平,能源产品进口额度仅仅是今年目标253亿美元的5%。

对于美中高层经济官员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执行情况审查会谈的前景,一些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据《美国之音》8月12日报道,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刘学鹏,对此次美中贸易谈判的前景并不看好。

刘学鹏认为,中美冲突已经远远超出了贸易范围,因此,贸易协议的履行可能不再会成为决定成败的障碍。他表示怀疑双方能否解决这么多问题: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贸易、武汉肺炎疫情、知识产权、香港、南海、华为、TikTok和微信等等。“中国所能提供的可能远非能够满足美国的要求,”他说。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杜大伟(David Dollar)对美中两国高级官员此次的贸易谈判表达了乐观的态度。杜大伟表示,尽管目前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水平仍然远远低于2017年的水平,但是中国承诺要继续从美国进口产品。“因此,这种趋势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的,”他说。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高级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8月11日表示,虽然因港版国安立法而引发美中关系紧张,以及美中两国在其它领域的对峙日益加剧;但是中国没有停止购买美国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

库德洛在白宫被记者问及美中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在其它领域日益恶化的关系,是否会导致贸易协议被抛弃。库德洛说:“不会,不会!”

“我们在进行接触的一个领域就是贸易,”他对媒体说,“它现在很好。”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美中评估贸易协议 习近平两难困境》分析指出,中国方面的一些言论则把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视为可以用来牵制美国的工具,例如,国泰君安的报告写道:“第一阶段协议既是中方的筹码,能起到威慑川普的作用,又是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天钧政经强调,这显然是错判了当下的局势。美国近半年来对北京当局的行为的反应和采取的措施,例如,制裁多个涉及侵犯新疆人权的官员及政府实体、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侵犯、武汉肺炎疫情的责任、香港民主与自由、地缘政治、经济政策和军事方面等问题,这一切都是北京当局无法回避的事情。因此,美中双方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评估结果,就是北京当局不会因今年的时限及目标而出现变化。

所以,关于双方的会晤,有消息指“中国官员希望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实施之外的其它问题。”

其它问题即上述北京当局无法回避的事情,对于习近平来说,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

显然北京当局也意识到当下局势的紧张程度,8月12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信息,再度就中美关系发声,副部长乐玉成表示,对于中美关系,未来几个月十分关键,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确保其不失控、不脱轨;对话不能中断,尤其两国外交部门不能陷入无线电静默。

乐玉成称,中美要聚焦合作,有很多领域可以也应该合作;要管控分歧,双方问题已经够多了,“不能再做加法,而要想办法做减法”;“就是再困难、再复杂的问题,也要拿到桌面上来谈,不沟通怎么能解决?我本人已做好随时与美方同行对话的准备。”

近期,中国其他高级别官员也有类似的表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