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领悟(一)(图)

作者:枡野俊明 发表:2020-08-19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宗 达摩 慧可 禅学
微领悟。(图片来源:Adobestock)

把心思放在眼前的事就好

不必要的焦虑

也会就此消失

换作是取出心中的不安呢?

这是禅宗之祖达摩禅师和弟子慧可的对话。

某一天,慧可达摩禅师说:“我的内心总是感到非常不安,请您无论如何帮我消除这样的不安。”

达摩禅师听了后答复慧可:

“好,我帮你除去不安。首先,让我看看你心里的不安究竟长得什么模样。”

慧可一时间不知该如何是好。但他随即领悟,自己内心的不安是没有实体的。

各位觉得如何呢?是否发现自己内心的忧虑和不安也是如此呢?

对于许多“没发生的事”,不过是自己的心任意创造出来的担心罢了。一旦发现了这点,是否觉得实在不值得把时间花在各种无意义的担心上呢?

只要把心思放在当下发生的事情就好。

=================================

“你担心的事,

九成都不会发生”

将来的事情,

就是将来的事情

莫“妄想”

禅宗的“莫妄想”,是劝令他人勿起妄想之意。这里的“妄想”,指的是束缚内心的所有念头,担心与不安是最明显的表现。当人的内心被束缚,将会完全失去行动力。

然而,不管在工作或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情况都需要“未雨绸缪”。对于其所标榜“未雨绸缪的目的不在于担心,而是为了决定现在的行动”的想法,我是打从心底信服。

“如果变成那样很麻烦啊,现在先这么做。”

“这件事情最好调整成那样,所以现在先这么做。”

就像这样,“现在”这么做就好。各位暂且把从将来拉近到“现在”的担心与不安,从心中赶出去。当然,许多预期中的事情常会有变化,即使不顺遂也没什么,真正伤脑筋的是把将来的事先拿来现在担心。不妨抱持着“将来的事将来再说,到时再想就好”这样不偏不倚的心情。因为实际上,“你担心的事,九成都不会发生。”
 

本文整理、节录自枡野俊明《微领悟:99个禅学思维,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智富出版社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智富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