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善良 会为对方保留“自尊”(图)

发表:2020-08-2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 自尊 智慧 情商
真正的善良,是给人留点自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良是一个人的素养,也是一种能力,是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显示出对他人的尊重与关怀。

有一个酒店老板,无意间推开包间的门,却发现服务员围在一起,正在吃桌上客人留下的剩菜。

员工们看到老板突然进来,纷纷停下筷子,脸上满是尴尬。这时候,老板突然跑去自己拿了一双筷子,招呼着他们开始一起吃。

人们为这个老板的智慧所打动。小小的一个动作,既巧妙化解了尴尬,又给员工留足了体面。

有人赞老板的高情商,而高情商背后往往都是真善良。

曾经有这样一段视频:

一个瘦弱的小男孩,为了不让同学发现自己家庭的窘迫,每天带着空饭盒去学校。

每次下课后,他都是第一个走出教室,表面上是去洗手间,实际上是想去喝口凉水充饥。

有一天,像往常一样,他一下课去了卫生间。肚子里发出饥肠辘辘的响声,脸色苍白的他,打开水龙头狠狠地咽了几口凉水。回到教室,看着同学们开心地吃着便当,他脸上写满了失落。肚子里发出饥饿的抗议,小男孩叹了一口气。正当他盯着饭盒入神的时候,却发现了些“异样”。好奇地打开后才发现,空空的饭盒里已经装满了食物。

此时,周围的小朋友有的对他投来了善意的微笑,有的仿佛什么都没发生继续津津有味地吃饭。

原来,善良的同学们发现了小男孩空饭盒的秘密。趁男孩去卫生间的空档,他们商量好各自从自己的便当中,拿出一部分放到了小男孩的空饭盒中。有人贡献了三明治,有人贡献了水果,有人贡献了胡萝卜……空空的饭盒被塞得满满当当。

小男孩原本空空的饭盒里,已经装满了食物。
小男孩原本空空的饭盒里,已经装满了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等男孩回来后,他们又特别默契地回到了各自座位上,为了不让小男孩尴尬,没有人戳破这个真相。

无声的举动,却是最暖心的关怀,看完后,觉得特别温暖。正如片尾的字幕:帮助别人,方法永远比你想像的简单。

小孩子们用自己最天真的善良,维护了小男孩脆弱的自尊心,既帮助他解决了困难,又给他留足了体面。

善良是一种天性,也是一种能力,是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显示出对他人的尊重与关怀。

有句话说得好:

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起善良的旗帜;是积德不需人见,善意匡如清流;是风光霁月,暗室不欺。

善良需要方法,有时候不加遮掩的善良也会“灼伤”别人。

有一张摄影作品《牵手》,曾引发广泛争议。

两个小女孩站在一块写有“手拉手助学”的黑板前,受捐助的小女孩低着头看着地面,捐赠的小女孩则抬着头往上看。两人虽然牵着手,但是左侧的小女孩只是勉强伸出了一只手指。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左侧那个受捐助的小女孩脸上,写满了难堪。

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然而,真正的善良是从心底把自己和受助者安置在同一高度,而不是站在更高的位置,对受捐助者进行“施舍式救助”。

真正的善良,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给他人留足体面和自尊。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