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回应数字人民币能否换黄金和外汇(图)

发表:2020-08-26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数字人民币 黄金 外汇
8月25日,中国央行举行政策例会回应数字人民币能否换黄金和外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25日,中国央行举行政策例会,并且就市场关心的数字人民币能否换成纸币、外汇或者黄金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央行1717字解答数字人民币问题

8月25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出席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政策例行会议,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两个问题,第一关于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推行试点情况是什么?数字货币现在能否换成纸币、美元或者黄金?它的价值和纸币是一样的吗?中国是希望未来把纸币淘汰了,还是什么?第二关于现在的趋势。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鼓励他们的公司逐步离开中国,逐步不怎么依靠中国的市场,中国人民银行是否担心这种情况、这种趋势?是否担心会影响到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谢谢。”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称:“关于数字货币的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我理解这位记者朋友问到的数字货币应当指的是人民银行研发的数字货币。人民银行研发的数字货币现在称之为数字人民币……谢谢。”

孙国峰长篇大论没有提及纸币、美元或者黄金等字样,刻意回避各界关心的数字人民币能否换成纸币、美元等外汇或者黄金等问题,顾左右而言他。

数字人民币被指是对全民财富的清洗

中国商务部8月14日在官网刊登“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与计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前期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它地区。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的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认为,由于大量发行人民币造成通货膨胀、百姓怨声载道,同时贪腐、洗钱等问题让北京当局感到极为棘手。如果直接废除现在流通中的人民币,处理不好的后果是中国金融系统的崩溃,最终导致中共政权的垮台。于是,用数字人民币替换纸币风险就小得多了。同时,这也是一次对全民财富的洗劫,从普通百姓、中产阶层到达官贵人,无一例外地的被裹挟其中。从官方发布的信息可以确定是,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使用数字人民币;逐步替换流通中的基础货币,并且很可能加快完成这个过程。

此前,中国央行数字人民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公开表示,“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随着中美关系愈发紧张,中国方面开始担忧将被排除在美元结算体系,官方正在思考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并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虽说支付宝微信体量是足够大,但是也不排除破产的可能性,毕竟商业银行也会破产……对于监管层来说,必须做到未雨绸缪”;“两到三年时间会有30%至50%的基础货币被央行数字人民币替代,基本实现央行数字人民币全国范围推广,平常的现金使用大部分会被替代。”

从已知信息可以看到,中国央行要把相关的金融活动完全掌控。

另有分析人士在网络发文认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是配合健康码、数字钱包、数字ID、面部识别、短距离射频和GPS跟踪定位等一系列的使用,逐步达到个人资产全数字化。所有交易记录,任何类别和数额,任何交易都会记录在案,并且包含时间、地点、人物、金额、物品数量等。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将不会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反而会进一步巩固政府对金融领域的整体管控。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已有6年

2014年,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2016年1月20日,中国央行首次提出了对外公开发行数字货币的目标。

2017年1月29日,中国央行在深圳正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

2017年末,中国央行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

到2020年1月,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2019年基本完成了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2020年4月,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测试等消息不胫而走。

5月26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DC/EP在坚持双层运营、现金(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8月3日,2020年中国央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提出,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