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年制裁300家中企 北京无力回击(图)

发表:2020-08-28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中企 制裁 华为
美国商务部办公大楼(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最近两年以来,美国中企发起了多轮制裁,涉及大约300家企业,范围涵盖高科技、建设等不同领域。对中企的制裁正成为美方与军事、外交并用的重要施压方法,且北京当局难以回击。

美国制裁中企的原因,包括北京政府在香港、新疆及南海等议题上违反人权。中央社依据时间顺序,将美国近两年的部分制裁措施整理如下:

今年8月26日,美国商务部对包含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子公司等24家中国国企祭出制裁,原因是这些企业协助北京当局军事化南海岛屿。美国国务院也宣布,将禁止相关人士及其直系亲属入境美国。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扩大限制措施,将位于21个国家的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黑名单。华为2019年5月首次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以来,共计已有152家子公司上榜。新限制措施防止华为在没有特殊许可证的情况下取得半导体,包括由外国公司制造、但使用美国软件或技术的芯片。

7月20日,美国商务部在实体清单中增加11家中企,原因是这些企业配合北京政府侵犯人权、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并强制收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的生物识别数据。

6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告,美方将24个支持中方军用采购的机构和个人、9个侵犯新疆人权的中方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资安公司奇虎360、脸部辨识开发商云从科技,以及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东方网力等。

5月1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总部设在中国的上海盛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实施制裁。这家公司被控代理伊朗马汉航空(Mahan Air)在中国的业务,后者于2011年已被美国列入反恐黑名单。

2019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企实体加入实体清单,禁止这些企业购买美国产品。其中包括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世科技等8家人工智能公司。此外,还有一些上述企业相关地区的政府、公安机构,也被列入黑名单。

2019年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将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等5家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2018年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制裁福建晋华集成电路,原因是该企业对美军系统重要零件供应商的长远经济生存能力构成重大风险。

2018年8月1日,美国商务部出于对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的考量,将44家中企(8家单位及其36家附属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技术封锁,涉及企业主要是军工科技企业。

除了以上被列入实体清单予以出口管制的中企,其他例如TikTok、WeChat(微信)等中国App在美国的业务近来也被封杀。

对此,中国商务部2019年5月底曾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列入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企切断供货的外国企业,但一直未公布企业名单与具体措施。

据中央社分析,在企业制裁方面,北京当局能动用的筹码不多。今年7月,因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总额为6.2亿美元的爱国者三型(PAC-3)飞弹延售案,北京宣布要制裁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然而之后也并未详述制裁细节。

美国最新的制裁是反对北京政府在南海不断增建人工岛礁及军事化设备。中国网络上有观点认为,这和对高科技企业的制裁不同。虽然这24家在南海从事建设的公司尚不至于因美方制裁而立即陷入生死存亡,但却是对北京当局在国家决策层面的高度警示。

上述观点表示,如果未来在北京当局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被美国发现对其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造成影响,类似的制裁方法也会实施在“一带一路”主要相关企业上。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