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湾医生的见证 学术期刊遭“政审”内情(图)


期刊示意图
期刊示意图(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Pixabay )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近几年来,中国科研机构在国际上大量收购科学出版社或与国际期刊进行合作。近日有一名台湾医生吴若玄向国际刊物投稿,发表有关视网膜病变的医学文章,却被政治审查,编辑要求要把作者的国籍更改成“中国台湾”,这已经引发外界对中国(中共)政府控制国际刊物的忧心。

台湾医生吴若玄及其团队投稿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医学期刊《Eye and Vision》,并在8月24日接到编辑部的回信。

该期刊编辑要求她在提交的论文中,作者国籍“台湾”的后面必须加上“中国”,以符合该期刊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配合中国方面的相关政策,否则就不予刊登。

吴若玄说,遇到了这样的政治审查,让她感到相当震惊,她于脸书的贴文中写着:“终于遇到了这一天。再一次见证政治议题无所不在,学术界亦难以幸免。”

26日,她在脸书留言称,她与团队决定要将论文转投至别家期刊了,谢谢大家的关心。

挂着外国旗号的中国大陆学术期刊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声称,《Eye and Vision》期刊的拥有者为中国温州医科大学,这个集团与该期刊仅是“合作出版商”的关系。

《Eye and Vision》是在2014年10月创刊的国际英文期刊。据中国温州医科大学的附属眼科医院网站资料显示,《Eye and Vision》是由温州医科大学主办的,并由该院附属的眼视光医院的院长瞿佳担任主编。

该期刊是在中国教育部、财政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专案”之下成立的,其主要目标是为了中国大陆科研界“提升期刊国际化打通道路”。

施普林格已多次配合北京进行审查

施普林格•自然的全球总部位在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学术出版商,其旗下覆盖包括了《自然》(Nature)与《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等超过3,000本期刊。

其实,这并不是施普林格首次出现帮助中共来进行审查。施普林格·自然在2017年11月曾经坦承,应北京政权的要求,将数百篇有涉及台湾、西藏、人权及精英政治的论文从其中国网站上撤下来,而后遭学术圈批评进行内容审查。

中共侵入国际学术空间 引发外界担忧

近年来,北京当局自称“中国科技文化走出去”,而大量自行创刊,并与外国出版商进行合作,或直接收购外国的出版商,已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并逐渐侵占了国际学术空间。

据自由亚洲报导,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客座研究员庄宛桦(Jessica Drun)认为,这不仅与台湾有关,也是中国(中共)在控制世界的叙事、塑造成为更符合中国共产党利益的观点。

庄宛桦说,中共政治审核进入科学界的代价,不仅致使台湾学者无法为学术界贡献力量,甚至还影响到全球民众的健康利益。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