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灣醫生的見證 學術期刊遭「政審」內情(圖)


期刊示意圖
期刊示意圖(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Pixabay )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近幾年來,中國科研機構在國際上大量收購科學出版社或與國際期刊進行合作。近日有一名台灣醫生吳若玄向國際刊物投稿,發表有關視網膜病變的醫學文章,卻被政治審查,編輯要求要把作者的國籍更改成「中國台灣」,這已經引發外界對中國(中共)政府控制國際刊物的憂心。

台灣醫生吳若玄及其團隊投稿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旗下的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並在8月24日接到編輯部的回信。

該期刊編輯要求她在提交的論文中,作者國籍「台灣」的後面必須加上「中國」,以符合該期刊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團配合中國方面的相關政策,否則就不予刊登。

吳若玄說,遇到了這樣的政治審查,讓她感到相當震驚,她於臉書的貼文中寫著:「終於遇到了這一天。再一次見證政治議題無所不在,學術界亦難以倖免。」

26日,她在臉書留言稱,她與團隊決定要將論文轉投至別家期刊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掛著外國旗號的中國大陸學術期刊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聲稱,《Eye and Vision》期刊的擁有者為中國溫州醫科大學,這個集團與該期刊僅是「合作出版商」的關係。

《Eye and Vision》是在2014年10月創刊的國際英文期刊。據中國溫州醫科大學的附屬眼科醫院網站資料顯示,《Eye and Vision》是由溫州醫科大學主辦的,並由該院附屬的眼視光醫院的院長瞿佳擔任主編。

該期刊是在中國教育部、財政部、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單位實施的「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專案」之下成立的,其主要目標是為了中國大陸科研界「提升期刊國際化打通道路」。

施普林格已多次配合北京進行審查

施普林格•自然的全球總部位在倫敦,是全球最大的學術出版商,其旗下覆蓋包括了《自然》(Nature)與《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等超過3,000本期刊。

其實,這並不是施普林格首次出現幫助中共來進行審查。施普林格·自然在2017年11月曾經坦承,應北京政權的要求,將數百篇有涉及台灣、西藏、人權及精英政治的論文從其中國網站上撤下來,而後遭學術圈批評進行內容審查。

中共侵入國際學術空間 引發外界擔憂

近年來,北京當局自稱「中國科技文化走出去」,而大量自行創刊,並與外國出版商進行合作,或直接收購外國的出版商,已成為一個新的趨勢,並逐漸侵占了國際學術空間。

據自由亞洲報導,華盛頓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客座研究員莊宛樺(Jessica Drun)認為,這不僅與台灣有關,也是中國(中共)在控制世界的敘事、塑造成為更符合中國共產黨利益的觀點。

莊宛樺說,中共政治審核進入科學界的代價,不僅致使台灣學者無法為學術界貢獻力量,甚至還影響到全球民眾的健康利益。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