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欧洲的艰难外交之旅(图)

作者:阿曼亭 发表:2020-09-01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法广RFI)中国外长王毅欧洲之旅,是法国世界报周一在国际版面处理的一个内容。就此,该报在标题中指出:中国外长王毅的欧洲之旅是一场艰难的外交之旅。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辩论会上,王毅被问到了香港和维吾尔人问题。

由Frédéric Lemaître和Brice Pedroletti共同撰写的文章写道,在中国认为自己与美国“处于新的冷战边缘”的背景下,中国试图通过派遣两名重要外交官前往欧洲,以期缓解与欧洲国家的紧张关系。中国外长王毅将于9月1日星期二在柏林完成此次欧洲之旅,之前他已经访问了意大利、荷兰、挪威和法国。随后,中共负责国际关系的杨洁篪将访问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些访问都是为习近平和四位欧洲领导人召开视频峰会做准备的。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召开视频峰会。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的研究员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表示,“王毅的任务似乎是为了止损,制止新冠疫情和香港问题给中欧关系造成的伤害;身为政治局委员又是中共外交顾问的杨洁篪,他则是要在南欧施展影响力。”

马克・朱利安还表示,“我们可以说,王毅在法国的访问是相当成功的,因为他会见了法国的重要人物:马克龙总统和法国宪法委员会的主席法比尤斯,而且,法国方面在那些容易让人生气的问题上也少有公告。”8月29日星期六,法方在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和王毅结束会谈后发表的新闻稿仅仅只是表示:“部长重申了法国对中国人权状况退化、尤其是香港和新疆人权状况退化的严重关切。”

不过,法国世界报刊出的文章表示,王毅在这次欧洲之旅中没有取得胜利,而且是远远没有取得胜利。在意大利,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中国提出要求后仍然没有会见王毅,然而,2019年3月,意大利却是第一个加盟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七国集团国家之一;在德国,三位德国议员在一封联署信中呼吁德国外长不要让自己被工具化,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王毅举行会议的计划。

挪威由于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因而挪威与中国的外交关系经历了九年的动荡。在挪威,当有记者就香港亲民主运动有可能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而向王毅提问时,王毅重申,中国将“就任何试图利用诺贝尔奖来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做出强烈的反应。”

更糟糕的是,在王毅访问欧洲期间,捷克的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率领了一个由90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对台湾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王毅对这一访问进行了谴责,并重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国则低调地于8月底授权台湾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开设第二个代表处,中国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这个城市没有领事馆。

8月30日星期天,中国外长在巴黎参加了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的辩论会。在星期六至星期天的晚上,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墙上被刷上了“制止维吾尔族种族灭绝”的字样,法国警方随后紧急用白纸覆盖了这些抗议的字句。辩论会上,只有少数来自政治或经济界的重要人物才能够向王毅提问。

在会议上,法国的欧洲议员、前欧洲事务部长Nathalie Loiseau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对王毅提问。中国外长使用很多的统计数据进行了冗长的解释。比如,王毅说新疆有“2万4千座清真寺”,“人均比许多穆斯林国家高得多”,世界报文章说,王毅这是误导,因为维吾尔人不能够自由、安全地进入清真寺。就新疆是否发生“种族灭绝”?王毅说:“维吾尔人已从1949年的550万增加到今天的1100万。”世界报文章就此也批驳说,实际上,滥用避孕措施强制绝育的证据只是与过去两年有关。

就香港问题,王毅说:“民意调查显示,70%的香港人赞成安全法。”世界报文章就此表示,得出这一结果的香港研究协会(HKRA)支持中国的法律,这一调查因与中国的关系而声名狼藉。相反,由路透社委托的高度可信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人中,有60%表示他们反对安全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