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插手TikTok交易 双面夹击还是增加筹码?

发表:2020-09-03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北京当局日前更新限制技术出口目录,让TikTok在美国的命运再添变数。有消息称,TikTok美国业务的出售交易因此可能难以很快达成,或拖至美国总大选之后。而川普(特朗普)总统则再次强调,如果未在期限内达成出售协议,TikTok将被封禁。北京的介入为TikTok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增加了筹码,还是令其遭受有人所形容的“美中混合双打”?

上周五,就在有消息传出TikTok出售交易接近达成之际,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发布限制技术出口的更新目录,其中包含的“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显然直指TikTok出售交易中可能包括的推送算法。这意味着TikTok的出售交易可能还要获得北京当局的许可,而北京当局也可以否决这项交易。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项目主任刘易斯(James Lewis)认为,TikTok之事令北京当局措施不及,北京修改12年来都没有更新过的技术出口管制目录, 是一种报复措施,“一方面是中方感到愤怒,一方面是中方想要确保在任何协议中有一席之地。”

川普总统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布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限制美国人和企业在45天后与TikTok以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总统在8月14日签署的另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资产。

过去数周来,市场传出多家美国公司有意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业务,其中微软和沃尔玛联手的团队和甲骨文公司是两大主要竞购方。

字节跳动表示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TikTok得以让用户沉迷其中的独特算法是这项金额为200亿到300亿美元的交易的核心价值所在,北京方面的监管介入将削弱TikTok的价值。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推测,北京宣布的出口管制措施将损害TikTok的价值。他说:“因为它给美国买方造成不确定性,他们不确定是否可以从北京当局那里获得所需的许可,不确定TikTok在没有那项受中国出口管制的技术的情况下能否运行。”

美国商业新闻频道CNBC此前报道说,预计最早将于9月1日宣布相关交易,但截至目前尚无任何宣布。《华尔街日报》周二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新的技术出口限制让交易谈判变得复杂,使得很快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降低,其中问题的关键是算法是否可以包含在交易之中。

不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认为,TikTok的主要价值在于其家喻户晓的品牌及其用户基础和云架构等,而算法可以重新开发。

他说:“字节跳动现在可以说,我们现在得向北京的监管者兜售这个协议了,这另外值另外几十亿。所以这有助于字节跳动提高价格,只要交易达成。如果交易达不成,TikTok就真的毁了。”

路透社星期三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TikTok的潜在买家正在和字节跳动商讨四种可能方案,包括收购不含核心算法的TikTok在美资产、与这一协议的美国监管方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 (CFIUS)谈判争取最长一年的过渡期、向中国申请转让算法的许可以及字节跳动向买方授权算法的使用。

目前尚不清楚双方会采纳哪个方案,以及协议可否在川普总统想要的截止日前完成,尤其是后三种还需要获得美国或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彭博社星期二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由于需要获得美中两国政府的审批,交易谈判有可能会拖至美国总统大选之后。

如果如此,根据川普总统的行政命令,TikTok可能会被封禁。川普总统星期二谈及TikTok时再次表示,9月15日是截止日。他说:“我告诉他们,他们必须在9月15日之前达成协议——在那之后我们会在这个国家将它关闭,”

但一些分析认为,大选后潜在的政府更迭也许让TikTok有机会重新与美国政府谈判。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上个月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挑战川普总统8月6日签署的禁止与TikTok一切交易的行政命令。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报道说,字节跳动也在准备美国业务的“关停预案”。

有观察人士说, 北京新的限制措施旨在让北京当局获得相关交易的话语权,同时也是向外界展示,北京也有值得保护的知识产权,为美中之间的科技较量提供筹码。

霍夫斯特拉大学的古举伦教授说:“它可以对未来的案例发出信号,表明中国技术不得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出售给外国公司,这也许可以视为北京当局意在加强其在管理中国科技发展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显示出中国自身就是强大的科技创造者。”

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认为,华盛顿仍然占据上风。

“我想北京总是想秀一下肌肉,显示他们是重要的,”他说,“但问题是,这是否符合他们的利益。唯一符合北京利益的地方只是在于向美国展示说,美国不能强迫中国公司出售业务。但这就产生了问题。因为我认为,川普政府不会在意公司是否破产。川普政府不会在意。他们因此最终占据上风。北京会秀肌肉,但最终设定步调的是华盛顿。”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