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应对方式 决定孩子学习的热情(组图)

作者:蓝伟莹 发表:2020-09-11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人的应对方式决定孩子学习的热情
大人的应对方式,决定孩子对于学习的热情。(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别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大人的应对方式,决定孩子对于学习的热情

●泼冷水的老师扼杀学生创造力

 

老师期待学生保持热情与好奇心时,要如何示范“我是个愿意学习新东西的人”?“老师”这份工作,很多程度上是“示范”,不是口说理论,由上而下的要学生吸收服从,“身教”就是教育的一种。“身教”并不是要求老师当一个品格道德至上的人,而是老师也应该是一个学习者。

当老师是一个学习者,学生才可能变成学习者,因此,老师“教导”学生如何学习的同时,也必须“身教”示范给学生看你是怎么学习,你有没有展现热情与好奇心?老师该如何呈现热情与好奇心,如何让学生感受到老师自己也是个积极的学习者?

我的方法是“提问”,比如和学生同时看一部影片时,事后我会问学生:“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假如学生说:“没有问题。”我会继续反问:“我刚刚看到一个现象很奇怪,你们不觉得奇怪,那你们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可不可以告诉我为什么?”

老师可以透过“提问”示范“不疑处有疑”老师无法只是口头讲讲“你们要有好奇心”,学生就能心生好奇。在学生面前展现“快速解”,很理所当然的一下子解决问题,学生就无法学习如何发现问题,怎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以前我的教学方式是先教理论,然后引导学生如何使用理论,但现在就不能这样教学,逻辑必须跟过去相反,透过解决问题的过程,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来归纳出理论。老师不需要在学生面前展现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或是呈现自己有多优秀,这时代更重要的是身教与示范,你希望在学生身上发生的事情,你要亲身示范,而不只是空讲道理而已。尤其我也观察到,老师常责备学生“不可以乱讲话”,或取笑学生。

以前的教学方式是先教理论,然后引导学生如何使用理论。
以前的教学方式是先教理论,然后引导学生如何使用理论。

学生讲话没礼貌是一回事,但是“乱讲话”又是另一种情境。也许你认为“乱讲话”的背后,学生想传达的想法有可能不正确,但是不是可以有耐心的仔细探究,为什么学生会这样想、这样说?是不是可以让他自己反思,这样想、这样说是正确还是不正确?引导他思考,而不是泼冷水,直接说:“不是这样喔,应该是 …… ”老师直接给答案,学生就丧失思考的机会。好奇心是培养创造力的基本养分,常常泼冷水的大人,则会扼杀学生的好奇心。

老师要如何让学生感到尊重,而不是制式化的相处?我觉得若能倾听学生,让他微小的好奇心逐渐茁壮,发展成创造力,他一定能感受到这与课本知识的传递不同,与补习班、才艺班,甚至与父母的相处更是不一样。

●学生的尊重最可贵

在我们的文化中有着尊师重道的概念,尊重不只是来自外界给予,更重要的是,每天相处的学生是否敬佩老师、是否尊重老师。学生尊重老师,家长就会跟着尊敬、看重老师,广大的家长便能提升社会对老师的尊重。

在我们的文化中有着尊师重道的概念。
在我们的文化中有着尊师重道的概念。

二十一世纪,老师更不只是过去所称的传道、授业、解惑者,而是新时代协助学生成为开创者的领路人。在这个新时代中,老师的定位是什么?尊重又如何取得呢?我觉得从很小的事情开始做起,可以让学生自由依据主题或讨论的问题发言,很多创造一开始就很疯狂,让学生天马行空的自由发想,然后再帮助他收拢整件事,引导他自己分析,这个创意或点子可不可以做?可以做的话,要怎么开始行动?如果不可行,是否要寻求新的路径?

很多创意不要轻易夭折,可以让学生尽量想出可执行的方式。也不要受限于社会可能没听过、无前例可循的理由,而让学生无法行动。孩子对外在世界抱持多大的热情,通常跟大人如何应对有关。老师是不是鼓励孩子充满热情,或是允许他因为好奇而破坏东西?尊重、陪伴、聆听他看待事物的方式,去理解他怎么探究这个世界,让他保持对生命的热忱,而不是浇熄他的热情与好奇心。

过去的老师形象已经不足以面对时代需要,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引导孩子们探索世界、理解世界与面对世界的人。老师已经到了建立新形象的时候,或许老师可以问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吗?”这几年我进入学校,举办工作坊,陪伴老师重新思考,从教学现场的问题出发,反思老师在这份工作中的理想,分析与找出能解决问题与实现理想的路径。

当社会给予现场老师更多的支持与陪伴,相信并支持他们进行改变,让老师们重拾热情、勇敢向前,成为丰富学生生命的人。我认为,点点滴滴为学生准备未来的同时,老师也正在改变自己的未来。
 

本文整理、节录自蓝伟莹《教育,我相信你》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