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至暗时刻降临 芯片危机传导至手机渠道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芯片 手机
最好情况为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况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分析师们认为,无论华为能否在9月15日后取得芯片手机零部件,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场份额均将受到负面影响。最好情况为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况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

9月15日,中国大陆媒体在华为断供首日走访了北京中关村手机销售市场,受芯片禁令影响,搭载麒麟芯片的终端产品渠道价格普涨,其中高端机华为Mate 30保时捷版本涨幅超过3000元。

一位中关村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多月前涨价就开始了,有渠道商疯狂囤货,平均各类机型涨价100元到400元不等,另外不同配置、不同颜色机型也缺货严重。”

该工作人员补充道:“现在我们拿货也不好拿了,估计搭载麒麟9000的机器渠道价格还会有所增长,但官方层面应该不会加价。”

在电商平台京东的华为官方旗舰店可以看到,目前存在部分型号机型缺货情况,但定位低端机型的产品备货充足。

当前,供应渠道正不断收紧,华为接下来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高端芯片的断供危机。

目前,华为获得芯片的方式主要有两条途径,分别是台积电代工和供应商提供,受美国禁令影响,短期内华为要想继续开展手机业务,只能依靠备货渡过难关。

据悉,去年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就已经拿出几百亿资金备货,同时采购合作伙伴芯片。

传华为海思于近日包一台货运专机到台湾,把麒麟与相关芯片在9月14日之前运回所有芯片。从华为官方公布的2020年华为手机销量预测数据看,这批1.2亿颗芯片产品可以维持旗下智能手机产品使用大半年,在此缓冲期内,继续需求解决方案。

2019年5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及其68个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公开场合曾表示,“进入实体清单对华为的业务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华为去年其实并没有实现我们的业务计划,大概差了120亿美金。去年四个季度的增长也在不断地下滑。”

进入2020年,川普政府对华为的限制再度升级,自9月15日后,只要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生产企业也不能为华为提供芯片供应,受此影响,此前供应华为终端零部件的各大企业将不能与华为达成合作,美光科技、三星与SK海力士等均表示,将无法在9月14日之后发货给华为。

为了应对制裁,华为公司想通过采购其它芯片企业的产品来实现终端生产,可随着美国商务部进一步收紧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芯片外购方案也无法继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前不久也曾表示,美国对华为芯片供应的禁令生效后,麒麟旗舰芯片可能成为绝版。

而在9月14日,日本软银集团宣布,已同意将旗下芯片设计商安谋公司(ARM)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dia)。若交易最终达成,美国控制半导体产业的上游领域,这对中国华为来说是致命的。

由于ARM架构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点,因而获得市场的追捧。目前,市面上95%的智能手机的芯片都使用了ARM授权的架构。另外,大量物联网(IOT)设备以及汽车,家电,传感器,数字相机,无人机边缘计算设备也使用了ARM的技术。

据统计,利用ARM技术打造的芯片数量超过1800亿枚,涉及苹果、高通、三星、AMD、华为等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