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取豪夺:医保账户里的钱竟被“改革”充公了…(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20-09-1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正当中国人豪情万丈、义愤填膺地关注着中印边境纠纷时,一项事关数亿国人切身利益的医疗改革的征求意见已经悄无声息地完成了。

8月26日,中国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便是9月6日。

有人说,这次医保个人账户的改革是22年来最大的改革,但舆论似乎并未对此投入过多的关注和讨论,其中的原因不详,但大概与历史的经验有关。毕竟很多时候的改革,虽然关乎民众但实际上民众的意见并无太大作用。渐渐地,民众便也养成了“你横任你横,明月照大江”的安然处置的心态。当然,这次改革中的某些“亮点”也在被有意地引导,比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用于家人”的消息便不知怎么地在朋友圈疯狂流传。于是乎,一种“革新”、“利民”的气息就这样扑面而来,吹散了这次医改中潜伏着的令人隐隐不安的气息。

这次的医保改革后,您个人医保账户里的钱就悄无声息地被充公了……
这次的医保改革后,您个人医保账户里的钱就悄无声息地被充公了……(网络图片)

在诸多“利民利好”的遮盖下,这次医改之后,人们医保卡的个人账户就将悄无声息地瘪下去。那种只要一年不生病,就成“万元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大家都知道,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个人缴纳的2%,另一方面则是单位缴纳的30%。这实际上就是单位给予员工的个人福利,因为按照原先的规定,这部分钱都属于自己。但如果按照这次改革的方案,单位缴费的30%要全部划入统筹,也就是人们通俗意义上的“充公”,留在我们自己账户上的钱就只有自己缴纳的、少的可怜2%了。

为什么要这样改革呢?专家和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个人账户里的钱存在大量闲置,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这个理由真是够冠冕堂皇的,竟然是觉得个人账户里的钱存在大量闲置,就要把原本属于个人的钱“充公”?这是哪门子道理?

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个人银行账户里的钱大量闲置,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应该被“统筹”?是不是个人的房子大量闲置没人住,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应该被“统筹”?这种思维方式,真是令人不安啊,这不是公然地违背“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吗?

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虽然无法取现,但它是属于个人的,有人喜欢闲置,有人喜欢用它购买一些可以买的药品,怎么处置是个人的事情,无论如何也不是一句“存在大量闲置,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就可以将其大部分的钱就这样“统筹”了的。何况,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为什么会闲置?原因大家也心知肚明。是大家不愿意花,像守财奴一样守着吗?显然不是。我相信,如果现实中没有那么多限制,很多人还是愿意将这笔钱花完的。

这也不让买,那也不让买,又不是隔三岔五就去医院报到的病秧子,这钱自然就花不掉,如今出现所谓的大量“闲置”,怪我?

将30%的单位部分划入“统筹”的意图其实一看便知,不就是随着社保的人群越来越多,医保的钱开始捉襟见肘了吗?但这种做法是不是有些太过与民争利了?诚然,医保要做到兼顾公平,具体的措施我不是专家,无法给出答案,但有一个常识我是明白的,被“统筹”的绝不应该是个人账户里的钱。

有人或许说,个人账户的钱虽然减少了,但“门诊可以报销50%以上”了,后者其实是对前者的一种变相补偿。这显然是在胡扯,且不说报销50%以上的钱能否与个人账户里的钱等量齐观,就说报销只是偶发行为,只有你生了病才有,不生病就没有,但个人账户的钱则不同,不管你生不生病,钱都会“闲置”在账户里。

简单点说,改革以后,原本属于你的单位缴纳的30%被“统筹”到公共池里去了,你需要通过生病报销才能拿回来;而改革前,不管你生不生病,这30%特定都是你的钱。两者相较,谁更吃亏?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2019年全国职工医保的统筹基金是10005亿元,个人账户中的单位缴纳部分约是4300亿元,约占个人账户基金的73%。目前参保人数大概在3.3亿人,也就是说,有关专家和有关部门的一句“存在大量闲置,造成极大浪费”,就从民众这里划走了4000多亿的资金。

而据《财经》杂志的一篇文章披露,在这个方案之前,甚至有专家提出了“一步到位”的方案,那便是直接取消个人账户,将所有资金全部划入统筹基金。当然,有关领导还算冷静,没有采纳这位“砖家”的意见,让我们保住了2%比例的个人资金,以后好歹还能勉强度日,去实践个人账户可以给全家人使用的幸福举措。

真是不明白,这些专家为什么总是把眼睛盯着民众碗里的那点肉呢?这么多年来,只要民众的碗里的肉稍微多了几块,他们就开始痛心疾首地喊,这么多肉,都不吃太浪费,还是交上来再分配吧。

难道民众就是你们这些砖家眼里的圈起来养的鱼吗?即便如此,你们也应该知道“涸泽而渔”的道理吧?只要哪个领域一缺钱,砖家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去开源节流,而是脚步一快,就来到了隔壁家的韭菜地,拿起镰刀就开始割。比如,之前就有很多专家呼吁应该征收房产税,可是在土地只是租借的情况下,开征房产税真的合理吗?又比如,最近又有某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应该停止公积金制度了,因为它已经完成了使命。

说实话,在那么多制度里,我唯一觉得对民众比较有利的就是公积金制度了,真不知道如果真有一天被取消了,年轻人买房怎么办?

一个动了数亿人“奶酪”的改革,征求意见的时间居然只有短短的10天,而且此前的方案讨论也没有好意思“惊动大家”,就那么几个所谓的砖家凑在一起商量着就讨论好了。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做事原则?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