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成本效益乱搬经验 林郑遭医生工会狠批(图)

发表:2020-09-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被问到全民检测是否有合乎成本效益时,无故提到她1990年代的经验,结果惨遭医生工会狠批。图为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右)等人资料照。
林郑月娥被问到全民检测是否有合乎成本效益时,无故提到她1990年代的经验,结果惨遭医生工会狠批。图为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右)等人资料照。(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自诩每个抗疫决定都尊重科学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在抗疫措施记者会上,被问到全民检测是否有合乎成本效益时,无故提到她1990年代任职医务卫生署时,上司感叹争取公共卫生拨款非常困难,因政策收效、社会没有患病个案之后,公众会觉得“you have done nothing,so why did you come forward to ask for money?”,还称衡量政策是否有效、成功,视乎能否保护大众远离疾病即可。医生工会对此狠批林郑乱抛书包、混淆视听,图避舆论的压力,甚至“妖魔化”香港人。另外,医管局员工阵线副主席罗卓尧也表示,有市民被误导,还有市民对港府以至中资检测机构的不信任。

被问成本效益乱搬经验 林郑遭医生工会狠批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林郑月娥被港台记者以英语询问,每一宗全民检测揪出的个案,涉及逾千万元的成本,是否政府的预期之内时,除了述说自己在卫生署的经验外,也表示自己任内的一大目的,为投资在基层医疗,比如成立18区康健中心,希望大众逐渐同意政府的方针。

对此,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指出,政府衡量每一项解决公共卫生危机的成本效益时,应该把不同做法之下,可以揪出的病患数目与成本详细比较,然后选取最佳方案,“咁究竟全民检测系唔系唯一方法呢?好明显唔系,但政府有冇考虑过、计过其他方法呢?冇人知”。

她认为,林郑只是乱抛书包,将预防疾病的政策,与扑灭传染病混为一谈,“90年代系讲紧预防乙型肝炎等等疾病,同而家系两码子嘅事,你讲呢啲经验,根本唔适用”。

有公立医院医生也指,综合以往对抗小儿麻痹症、麻疹和癌症,以至流感的经验,政府由治病至推广疫苗,“你话钱少咗,只系需要嘅医生少咗,但政府一样要钱买疫苗”;即使总开支减少,也不见得政府削减卫生开支,“起码呢几年唔系咁啦,政府不断增加医管局拨款啦”。该医生又认为,林郑有意“妖魔化”香港人,认为港人会因为天下太平而反对拨款,但明显与现时民情相反。

感染及传染病的专科医生曾祈殷更强调,林郑的说法有逻辑谬误,因为一项政策的成本效益为何,与能否收效,没有因果关系;他指,公众有权力评论政策,若全民检测未能够揪出社区所有隐形患者,政府必须要检讨,并在第四波武汉肺炎疫情来临前,及早地调拨资源。

医管局员工阵线指参与人数不算多

据《美国之音》报导,早前呼吁香港市民杯葛全民检测的罗卓尧受访问表示,最终有178万人次参与检测不算多,因为据他们了解,有中资公司也要求员工接受测试;还有市民被误导,以为接受检测后可以更方便过境到大陆;更有市民对港府以至中资检测机构的不信任。

罗卓尧说:“有些公司需要员工一定要去做(全民检测),我认识有些人都是因为他可能想过境(到中国大陆),所以都想去做,但是他不清楚譬如拿了一次阴性结果,可能有效的限期都不会延伸到他可以去过境,所以有些人去了。但是很难就这么诠释为一个纯粹不信任政府,但是这个数字也是一个问题,就是说政府会不会有一些不信任的因素,包括有些人担心DNA送中等等的问题,虽然是一些传闻来的,但是这个亦都真的是、的的确确对政府不信任的一些结果来的。”

对于大陆支援人员表示要穿着尿片连续8小时,本身也是护士并且在肺炎病人隔离病工作的罗卓尧表示,香港的医护人员其实一直以来都需要长时间工作,以往流感高峰期时都需要,但从来没有要穿着尿片工作的情况,他认为需要关注内地医护人员工作的心理健康。

罗卓尧说:“(中国)内地医护人员那个工作的心灵健康的问题,其实重点是都要留意,就算是做(工作)都好,我想都要有一个职安健的意识,因为其实我想可能(中国)内地的意识会比较弱一些,即是可能之前有些报导讲过,有些(中国)内地的医护人员就是‘真话不能说、假话就不想讲’,这样就导致他们不说话,即是不少都可能有些抑郁的症状,然后我想要注意如果长远的抗(疫)战来讲,即是疫症可能最后要去到明年的头一、两季才有疫苗的话,其实不可能长期不吃饭、不喝水、又不上厕所,又不留意职业安全,我想香港的医院里面都会去强调,譬如医院管理局可能都会办一些工作坊,如果他(医护人员)心灵上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其实都有一些机制可以帮助他。”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