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专栏】浮生漫记◎洗尘谷(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20-09-17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宋紫凤专栏】浮生漫记◎洗尘谷
古人临溪而坐好弹琴,那真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之大乐。(图片来源:Pixabay)

偶坐秋山静,来学世外人。清溪鸣溅溅,可以洗凡尘。

此地山中并无什么特别的景致,除了一道山溪。沿溪而行,一来不会迷路,二来,听着涧水的声音,一路都不觉寂寞。特别是,在此清秋时侯,人间褪去暑气的烘托,山中亦格外清净,唯有流水的声音,清亮如歌。

在山中行经之处,不知什么人用了一整棵树横于溪上,横木中间,上有绿荫如盖,下有流水清波,这很像西方传说中精灵们的休憩之处,而当精灵们出现的时候,当有千年老藤如帷幔垂下,黎黑的一段枯木也瞬间开满了大朵大朵艳丽的花。

再往前走,有一方大石横在溪间。临溪而坐,看山听水。偶有枯叶或一段枯木从脚下流过,我会目送它一程,曲曲折折,直到看不见的地方——这样的时光,最是惬意不过。

此处与我来的地方只有三十分钟的路程,却俨然世外。虽然这里实在不能与中土相比,东岳的气派,蜀山的深幽,燕山的苍茫,在这里全然不见半点意思,但是,却可以饱听一回溪水的声音,洗耳,洗心,烦襟顿开。

我喜欢看水中圆润的石头,每一颗都不一样,我观察它们的样子,如卵,如饼,如山,如玉,一如形形色色众生相,却个个都洗脱了尘俗气。秋光下,返照中,乱流明灭,与水底的石头金碧设色,宛如一个琉璃大宝的世界。想来他们中大概也有当年补天之遗才,不知何年何月流落此处,偏得一溪活水千年冲洗,日夜砥砺,竟也自成一番灵境,可谓游历于人间,却不汩没于红尘。人生在世,若能活出这样的境界,该有多好。

临溪而坐,时有山风吹过,是另一种好处。古人临溪而坐好弹琴,或弹流水,或弹松风,琴声峻急,与水相乱,意之所到,随手而弹,那真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之大乐。我虽只是枯坐此处空想一番,竟也能体会到那种快乐,这真是一件奇怪又奇妙的事。手中无琴,心中有琴,流水潺潺,松风泠然,草木摇落,山鹰盘桓,尽入我耳,又入我心,所谓心开万籁,殆无过乎!

我来的时候已是下午,所以停留了并不甚久,便已夜幕四垂。回去的路上,望着前方山下的灯火,如昼,如市,如海。我一边向着山下而行,不久,也将隐没在那一片灯山火市之中,一边却好像还在溪滨徘徊,犹闻水声在耳,清清澈澈,犹见水底细石,斑斑驳驳。我想这条溪谷应该有个名字,或者就叫洗尘谷吧,虽然俗套了点,但可以提醒我,游历在人间,却不汩没于红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