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作判断膝盖好不好 不同痛法问题不同(组图)

发表:2020-09-1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楼梯时,如果膝关节的某个固定位置出现刺痛、酸痛,说明你可能有髌骨或关节软骨损伤。
上下楼梯时,如果膝关节的某个固定位置出现刺痛、酸痛,说明你可能有髌骨或关节软骨损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膝盖可说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它默默承受了数十年人的体重压力,还要调动各个结构参与活动,很容易受伤。当膝关节受伤时,它的求救信号只有这一个字——痛!

当你站立、走路久了,或只是跑了步,膝盖就隐隐发酸甚至作痛……是不是代表膝盖出问题了?

膝关节疼痛的状况十分常见,适当锻练能缓解防治骨性关节炎,但要牢记锻练的基本原则: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同时,提醒大家:不要擅自对膝盖用药,膝盖需不需要治疗,应经过医生全面评估。

不同的痛法 代表膝盖不同的问题

1、只在早晨痛 是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信号

早晨刚睡醒,膝关节一弯曲就疼痛,但是随着活动量增加,疼痛又会渐渐消失。这类疼痛,常出现在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初期。

2、稍微弯曲就痛 是髌骨/关节软骨受损的信号

上下楼梯、蹲马步、爬山的时候,如果膝关节的某个固定位置出现刺痛、酸痛或酸软使不上劲……说明你可能有髌骨或关节软骨损伤。

尤其是比起上楼梯,下楼梯时的疼痛还厉害,更可能是髌骨受损。

3、固定位置痛 是半月板受损的信号

运动中发生了膝关节扭伤后(甚至一个不经意的小伤),如果仍有膝关节内侧或外侧某个固定位置疼痛,且按压时疼痛更加明显,说明可能有半月板损伤。

4、运动负重后痛 是韧带水肿的信号

如果膝盖前侧下方出现明显的压痛,触摸检查时也感觉到有肿胀、钝厚的变化。这说明可能有韧带水肿,若立刻对骨关节进行冰敷,可以让韧带水肿快速消退。

5、不能弯曲 是多个结构受损的信号

无论什么情况,膝关节突然出现交锁症状,亦即在行走、下蹲等活动中,膝关节突然像卡住一样不能活动,并伴有明显的疼痛,表示可能有软骨损伤后的游离体或半月板损伤。

一个动作帮你判断膝盖有没有问题

“鸭子步”,顾名思义,就是鸭子的步伐。动作要点:首先缓慢下蹲到最深,然后像小鸭子一样,左右腿交替蹲着向前行走。

如果下蹲过程中,感觉膝盖前方有针刺一样的疼痛,或觉得膝盖很酸胀,说明膝关节的髌骨软骨可能有损伤;如果行走过程中,膝盖卡住动不了,或者觉得膝盖内侧或外侧明显疼痛,则说明半月板可能有损伤。

不过,这个方法对大腿的肌肉力量和身体协调性有一定的要求,50岁以上的人不宜尝试。

做此动作之前要做好防护,或在他人陪同下进行。测完后,如果没有出现不适感,代表你的膝盖还不错。

膝关节不好适合做的运动

长期进行适当的锻练,能起到改善膝关节疼痛和功能的作用。
长期进行适当的锻练,能起到改善膝关节疼痛和功能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膝盖有问题,长期进行适当的锻练,能起到改善膝关节疼痛和功能的作用。至于何种运动方式、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最佳,其实并无定论。

1、练习太极

练习太极大约12周后,会减轻膝关节疼痛。对于老年人而言,练习太极还能改善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风险。

2、有氧训练

建议选择冲击力小的有氧训练,例如步行、骑自行车、划船等,联合下肢力量训练,以量力而行为原则。

3、水中锻练

水中锻练对于膝关节疼痛、僵硬有一定的临床效果,特别适合重度疼痛或身体机能较差的患者。

膝盖不好不适合做的运动

已经出现膝盖疼痛的人,要避免增加膝关节压力的运动。不建议进行跑、跳等对关节冲击较大的运动,避免进一步损伤关节,特别是对比较严重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而言。

因此,建议不要进行跑步、爬山或反复蹲等运动,尤其不要打羽毛球,因为打羽毛球需要反复持续摩擦、冲击或挤压膝关节,会加重膝关节损伤。

此外,可做为膝关节居家功能锻练方式之一的护膝动作——靠墙静蹲练习,也不适合所有人。因为靠墙静蹲技术要点很多,包括:下蹲角度、膝关节有没有内扣、重心有没有前移、有没有增加腰部负荷等,如果没有正确练习,可能会加重膝关节疼痛。

特别提醒大家,不论从事哪一种锻炼形式,只要练习结束后,持续疼痛超过2小时,就说明锻练过量,要减少运动量或者运动组数。我们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尝试,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锻练方式。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