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引《赤壁赋》谈“变” 是否隐喻特首?(图)

发表:2020-09-17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基金会9月16日公布向四间院校资助1.7亿元以发展科技项目,并借苏轼《赤壁赋》寄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基金会9月16日公布向四间院校资助1.7亿元以发展科技项目,新闻稿中借苏东坡《赤壁赋》寄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基金会公布向香港四间大学——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及教育大学拨捐1.7亿元,支持科技项目。基金会新闻稿引用苏东坡《赤壁赋》谈到“改变”,被指与李嘉诚“红颜知己”、基金会执董周凯旋早前以“万物有时”评论特首林郑月娥应否下台遥相呼应。李嘉诚又向毕业生赠言“凭仁善断”,涵义引来外间解读。

李嘉诚基金会资助四间院校1.7亿元 以发展科技项目

《苹果日报》报导,李嘉诚基金会9月16日公布向四间院校资助1.7亿元以发展科技项目,同时赞扬香港医护、科研、教育人才甚具潜质。基金会指,首富李嘉诚并致函港大医学院梁卓伟、中大医学院陈家亮、科大校长史维及教大校长张仁良,引苏东坡《赤壁赋》,鼓励在万物多变中,以创新力量求存立足未来。

李嘉诚又指,“知识改变命运”个中真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永恒,在一直多变的庚子年中,深信推动教育可冲出混沌迷惘。他期望四间院校管理层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强守志,化虚幻梦境为实质竞争力。”

基金会用以资助科技项目的1.7亿元,其中包括1亿元支持港大李嘉诚医学院成立“低温电子显微设施研究中心”;3,500万元助中大学医学院建世界高水平的转化组学平台;3,000万元支持科大发展合成生物学科研;500万元资助教大与本地设计师合作,引入全港首个终端AI教材。

周凯旋曾以“万物有时”评林郑下台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李嘉诚基金会新闻稿的英文版标题为“Within Eternity,Time Passes Within Time,There Is Change”,似呼应日前李嘉诚“红颜知己”、基金会执董周凯旋评林郑月娥班子的言论。当时,周凯旋在一个活动上被记者问到香港情况恶劣、《国安法》更已直接实施,令社会面临激烈矛盾,林郑政府及其班是否要问责落台?

周凯旋回答时引用《圣经》的“There is a time for everything”(传道书3章—“万物有时”),并说:“不用心急谁和谁要落台。现在全世界的挑战,无论在经济上,或者在不平等方面,都是很大的(问题),There is a time for changes coming,整个经济,应该拥抱什么方向,可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未来,这是更值得大家深思的地方。”

而李嘉诚基金会引用的苏轼《赤壁赋》,是借曹孟德《短歌行》寄意,纵显赫如曹操,亦仅显赫一时:“方其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也,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而《赤壁赋》的最后一段:“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意指天地万物各有其主,也与周凯旋“万物有时”的讲法遥相呼应。

李嘉诚赞香港人“凭仁善断”

另外,基金会又表示已向每位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应届毕业生发放5万元奖励金。李嘉诚向毕业生赠言:“凭仁善断是艺术,是你给每一正与疾患对阵、力争康复的病者良方。”他又强调香港医护、科研、教育人才均甚具潜质,加上“凭仁善断”的素养,定可继续以专业服务香港。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分析,李嘉诚向毕业生赠言“凭仁善断”可有不同解读。“仁”可视为普世价值的“仁义”及“仁爱”;“断”可视为诊症,寄语毕业生为病人诊症时要以仁为善。至于“与疾患对阵、力争康复的病者良方”,也可以解读为港人不忍社会患病,欲与其对阵并寻求良方,吁毕业生不要学像政府判断错误,应“善断(善于判断)”。

刘锐绍续分析,赤壁之战可视为吴蜀联手打败曹魏,李嘉诚引《赤壁赋》可引伸为面对逆境毋须害怕;而香港是否处于“赤壁之战”,则视乎读者如何解读。

李嘉诚基金会近年积极资助本地大学发展,包括在7月份推出1.1亿元第二期《爱能助》医疗计划,为港大医学院毕业生提供每人5万元,鼓励他们留港服务,料逾410名医科毕业生受惠。

至于李嘉诚基金会核心项目之一的汕头大学,上一次捐助是在2019年,基金会将于2019至2020年度每年捐款1亿元人民币,资助本科生全额学费。不过,去年6月李嘉诚及大学名誉主席李泽楷均缺席汕大毕业礼,报导指涉及中共收紧控制大学意识形态、疑将李泽楷踢出校董会。及后汕头大学发声明澄清报道严重失实。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