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老兰胜木兰(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9-17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10日,人们在北京一家电影院外走过迪斯尼电影“花木兰”的海报。
2020年9月10日,人们在北京一家电影院外走过迪斯尼电影“花木兰”的海报。(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电影“花木兰”在大陆卖座平平,遭到官方喉舌抨击“艺术素质不高”,而且果然,是让人带着异样的眼光看中国文化,官方喉舌严正指出:这一点,不为中国人民接受。

虽然女性主义导演费尽唇舌,说这部戏,是她本人“写给中国的情信”(A love letter to China),其中刻意将花木兰的父亲那个男演员,选角得面目五官像领袖,博取得外交部发言人赞赏女主角刘亦菲是中国人民的好女儿,然而这封情信,好像写得有点单思病。

同一季度两部大片,除了花木兰,就是英国鬼才导演基斯杜化诺兰的“天能”。

两部巨片,一部画公仔画出肠的谄媚中国市场,将电影智商拉低,甚至将观众当做傻瓜一样喂食某种意识形态;另一部则刻意高深,不太有兴趣说好故事,只是展览导演本人的高智商才华。不过不要紧,“天能”据说是一部拍得“有型”的大片。看不懂,是因为观众的智商水准未能与导演连接。不必深究电影说什么,用来“感觉”就好。

然而相对于今日迪士尼的“花木兰”,六十年前,也有一部戏讲沙漠征伐纵横征战的英雄片,主角是男性,名为阿拉伯的罗伦斯,港译“沙漠枭雄”。

也是用菲林拍摄,不过全无电脑特技,主角也没有整容,故事清晰,一样是歌颂帝国主义文明的大片,历史背景比花木兰打蒙古人复杂得多,故事清晰,人物的英雄特质与弱点,烘托生动,非常的Convincing。

戏中的罗伦斯联合阿拉伯国部落,团结抗击土耳其人的鄂图曼帝国。白袍、黄沙、蓝天,三大色彩力透美高梅的阔银幕,佐以史诗级的配乐,长留脑海。帝国主义罗伦斯的电影经典,与今日东亚式猎奇女性主义的小格局大商品,不知道是荷里活的堕落,还是全球化之下人类品味之堕落。

这样的电影一样可以“感觉”:视觉、听觉,甚至铺天盖地的黄沙、在沙漠上炸掉一列火车的震撼,还有触觉,同时也可以看得懂。

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瘟疫期间,戏院生意不景,用这样的货色吸引年轻一代进戏院,终究“老兰”高过花木兰。其中到底是男性霸权胜利还是恋殖亲英,who cares,也实在说不清。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