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欧盟应续对北京强硬 关注港版国安法(图)

发表:2020-09-18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中欧领导人在视像峰会为香港议题(如港版国安法)争执不下之后,关注局势发展的香港学者都认为,欧盟的强硬姿态应会持续下去,但是外界不应乐观期待欧洲短期内会仿效美国对北京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

欧盟深切关注香港议题 对北京态度强硬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跟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日前在视像峰会上交锋。

默克尔在会上表达欧盟深切关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米歇尔也提及彼此众多的分歧,包括要求北京批准独立观察员前往新疆视察,就大规模地关押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事件展开调查。

在随后的记者会米歇尔承认,双方激烈讨论人权问题,欧盟要求聆听港民主声音,维护港人的权利以及自治权。

习近平在视像峰会上说,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在大陆制造不稳定、分裂和动乱,并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内政。他批评,各国应先做好自己份内事情,相信欧洲可解决自身存在人权问题。

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欧洲研究主任尹子轩分析,欧盟在此时表现态度强硬,可能是受白俄罗斯反政府示威的局势影响,产生了骨牌效应,使东欧比较亲共的国家都需要美国的军事支持。

尹子轩说:“所以相对来讲,自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了欧洲之后,一大群东欧国家突然之间就不再亲中了,……所以这次突然间欧盟经过这次中欧(视像)峰会,去突然间做这个施压,其实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外交战略,所以这是基于白俄罗斯局势影响到的因素。”

香港伍伦贡学院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李敏刚亦赞同欧洲团结一致对付北京的说法。他分析,早前王毅就捷克议长率团访台发出的警告,触怒了欧盟领导人,所以在这次视像峰会上强硬提出大陆人权问题,显示欧盟团结一致。

中欧领导人在视像峰会为香港议题争执不下之后,关注局势发展的香港学者都认为,欧洲的强硬姿态应会持续下去。图为李敏刚。
中欧领导人在视像峰会为香港议题争执不下之后,关注局势发展的香港学者都认为,欧洲的强硬姿态应会持续下去。图为李敏刚。(图片来源:VOA)

李敏刚说:“我估(计)其实刚刚欧盟那位新任领袖(冯德莱恩)发表了一个讲话,其实她都会关注很多新疆、香港议题、国安法,这些可能是一个回敬,或者一个回礼,就是说你(北京)对我们(欧盟)其中一个人讲这些东西,其实我都会在人权问题上站得硬一点,再与你(北京)对抗。”

李敏刚又表示,王毅访问欧洲,以至于习近平与欧盟领导人的视像峰会,在巩固两方各层面的合作,以拉拢欧洲不倒向美国,似乎不算成功。

学者:欧盟制裁中港官员不会短期内发生

另外,尹子轩表示,从早前王毅访问欧洲已经看到,北京在欧洲的影响力并不很大,而最近欧盟也表明会订立类似美国的制裁法案,但是他认为天下围共的形势,以致欧盟制裁大陆及香港相关官员都不会在短期内发生。

尹子轩解释说:“现在对于欧盟来讲最迫切的始终都是白俄罗斯,它要制裁都是制裁它们,即是(总统)卢卡申科,中国、香港(官员)这些如果有(制裁)的话,就可能是第二批要考虑的。”

学者:国安法影响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李敏刚表示,从多项民调的结果反映,香港主流民意无论是民主派的支持者,以致建制派的支持者,对于港版国安法都有疑虑。

李敏刚说:“本身都比较支持建制的那些民众都觉得,其实(北京)中央今次都是无法估计,它的红线究竟划在哪里真的很难估(计),于是他们(建制派支持者)就会觉得对‘一国两制’的信心、这个制度还可不可以维持下去的信心就会跌,我觉得这是相当合理的疑虑来的。”

香港未来局势仍不明朗

李敏刚还分析,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已影响国际机构的信心,甚至对北京的外交都构成一定的压力,但是他认为中方并不会在对港问题上放软姿态,所以未来的香港局势仍然不明朗。

李敏刚说:“很大机会出现一个情势就是,国际形势上愈来愈差,但是问题是它那个战狼外交那种态势,无论是对香港还是对外国都是会愈来愈强,暂时我不是太见得到它(北京)会有比较软化、或者妥协,或者与西方政府就香港的问题达成某一些共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