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抽砂船“来台湾盗砂”最新下场曝光(图)

发表:2020-09-2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抽运砂船近期经常侵入澎湖台湾滩海域盗采
海巡署人员抓获中国抽运砂船侵入澎湖台湾滩海域盗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近年中国抽砂船倾巢而出,盗采台湾经济海域“台湾浅堆”,海巡署以24小时不间断方式,派出大型船舰在水面执法,轮流接力守护马祖海域环境。而此前澎湖地检署查扣的2艘违法抽砂的陆籍砂船,也决定在10月6日当天公开标售。

中央社报导,去年10月,28名中国大陆籍人士利用“长鑫36号”运砂船及“丰溢9969号”抽砂船,在澎湖七美乡附近的台湾专属经济海域“台湾滩”违法抽取海砂,经澎湖地方法院判决有罪确定后,2艘船宣告没收。

9月16日,澎湖地检署首度公开拍卖,因无人下单而流标,进而决定再于10月6日进行第2次公开拍卖,其中,“长鑫36号”运砂船底价由原来的9784万元调降为7828万元(新台币下同);“丰溢9969号”抽砂船底价由原来4026万余元调降为3221万元,调降幅度约2成。

报导称,为避免该2艘砂船的买受人,将船舶转售陆籍人士进而继续违法抽取海砂,地检署限定仅具有中华民国国籍的自然人或法人可投标,并限制2船自点交之日起5年内,不得办理转籍予非中华民国的自然人或法人,航政主管机关于5年内亦不得发给除籍证明。

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表示,立法院委员将持续推动修法,针对已扣押的船只,持续研拟拍卖船只外的处理方式加强吓阻。

除此之外,为了杜绝盗采砂石的大陆抽砂船,海巡署马祖巡防区指挥部表示,将持续派驻大型舰艇以接力轮调方式,守护马祖海域。

据报导称,近日由“金门舰”支援5天,驱赶部分抽砂船,接下来即由“巡护九号”派驻马祖12天。透过大型船舰强力驱赶,如今大陆抽砂船相继撤离,少部分仍在刘泉礁附近的抽砂船,则处于6000公尺限制的水域之外。

先前海洋委员会曾披露,自今年1月至7月底止,海巡署舰艇已驱离中国抽(运)砂船共2988艘,数量远超于2017年驱离的2艘、2018年71艘及2019年600艘。

海巡舰艇多在海峡中线监控,只要陆籍盗砂船越界被发现,海巡署船舰就会严正执法。海洋委员会更在脸书发文说:“你敢抽,我就卖! 船卖不出去就击败做成军方靶或击沉当鱼礁!”

据了解,频繁引来中国盗砂船的“台湾滩”在澎湖群岛西南方,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里的沙波区域,也被称为“台湾浅堆”、“台湾堆”海域,富含海砂,属海底区域之底土,是土魠鱼、玉筋鱼类、沙鮻、白鱼、巴浪等各种鱼类产卵孕育的场域,堪称台湾海洋宝库。

然而,陆籍船只非法抽砂行为已严重损害天然资源,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甚至造成居民困扰。今年8月,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在国际媒体“外交家杂志”(The Diplomat Magazine)投书,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正视中国抽砂船氾滥的问题。

李问指出,当抽砂船把底栖生物吸入,使海床的生物都死光,食物链环节、鱼群都受到影响,并产生严重海岸线侵蚀,环境破坏会影响到人民的自然资源。

李问引述自然生态保育协会理事长郑明修的研究数据,目前澎湖海域对抽砂船的驱逐量已高达一千多艘,台湾浅堆每天约有数十万吨砂被采走,导致海洋生态系被严重破坏。而除了台湾,还有菲律宾、南海也正面临中国抽砂船的困扰。

李问期待投书抛砖引玉,引起世界各地人们的重视,也能使其他国家参考马祖经验,进行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