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和尚:退步原来是向前(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20-10-02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袋和尚 笑佛 梅兰芳 齐白石
布袋和尚:退步原来是向前。(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可说是唐朝末年藩镇割据的延续。而在这样你争我夺、尔虞我诈的乱世中,却出了个奇人——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法名契此,因为肚子奇大、身形矮胖、言语无常,常用竹棍挑着口大布袋四处云游化缘。而布袋和尚也是有功能的,例如曾在雪中卧,但身上却无雪,还有预报天气、提醒人们祸福之事都很灵验,加上总是乐呵呵的笑着,所以也被人们尊称为布袋和尚、笑佛,在当时名声显赫。

传说后梁明州评事蒋宗霸常与布袋和尚往来,后来更拜之为师,随之云游三年。一日两人在长汀溪中共浴时,宗霸看见布袋和尚背上居然长了四个眼睛。而在布袋和尚圆寂后,仍不时有百姓看见他依然背着招牌布袋到处云游。

一次,布袋和尚在接受一位农夫的供养后,留下一首诗,就是当今许多人耳熟能详的《插秧诗》: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这首诗大概的意思,是指农夫在低头插秧时,不但能看见水面反射的蔚蓝天空,也可以看见自己。若能看见自己的先天本性,放下在世间养成的种种后天执着,那么自然就在道中,也会像张果老倒骑驴一样,发现原来看似消极的后退,反而是积极的前进。

这话在今日普遍追名逐利的社会来看,也是很富有启发意义的。有些人在经历一番辛苦奋斗,获得一点成就,拥有令人欣羡的身份地位时,就像是不可一世似的,变得自视甚高,轻视那些比自己低微的人。

但真正有修养的人,即使地位名声都受人敬重,也依然保有谦卑的处世之道,这更是难为可贵。

梅兰芳和齐白石的一段佳话

中国近代著名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就是一例,他和当时的画家齐白石,是一对挚友,也是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师徒。不但如此,比齐白石更早成名的梅兰芳还是徒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梅兰芳很早的时候就已经享誉全国,虽然齐白石还未成名,但梅兰芳却没有因此轻视他,反而十分敬重他。

齐白石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曾提到,他有一次受邀参加宴会,现场都是当时各界首屈一指的名流富豪。人们见他衣着朴素,自然也没人想上前理睬,跟他互动。

就在他后悔不该贸然受邀前来,自讨没趣时,想不到梅兰芳竟然走过来与齐白石聊了起来。梅兰芳的举动令现场宾客大感意外,他们开始对齐白石另眼看待,开始上前与齐白石寒喧。

事后齐白石还为此专程送给梅兰芳一幅画,画上则题了首诗:而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郞识姓名。

后来梅兰芳更进一步向齐白石拜师学画,当时齐白石还很不好意思的告诉梅兰芳,能被他这样的名人叫一声师父,就是抬举他了,不用拜师了。

但梅兰芳却不改其志,坚持行拜师之礼,且日后每次进门就先鞠躬问好,还会亲自站在齐白石的身旁,为他磨墨请教。两人的友谊与师徒情谊,也成就了一段佳话。

《易经.谦卦.象曰》提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修养越高的人,越懂得放低身段,尊重他人;只有庸俗的人,才会动辄高估自己,看不起别人。

你在生活中,是否也曾有“退步原来是向前”的经历与体会呢?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