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国家战略架构 蔡英文国庆演讲获赞(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1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10月10日在国庆典礼上发表演说,获得不少的好评,
总统蔡英文10月10日在国庆典礼上发表演说,获得不少的好评。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10月10日在国庆典礼上发表演说,获得不少的好评,前亲民党文宣部副主任吴昆玉表示,这场演说不仅是政治文告,更像是国家战略提要,他更赞赏是台湾近年少有能够“完整说明国家战略架构”的总统文告,他又说,小英的这篇演讲虽然不“辣”,但内容其实很“重”。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蔡英文喊话习近平 北京不领情 胡锡进呛“看军力怕了”
双十国庆艺人噤声?邰智源:只能认贼作父吗!
中华民国109岁生日 “双十节”越冷越开花
印媒“贺双十”遭中国警告 台外交部长回呛
感谢侨胞返台赴国庆晚会 蔡英文邀明日参与双十典礼

国庆日当天,各界防疫有功人员代表与台北医学大学杏声合唱团共同领唱国歌。
国庆日当天,各界防疫有功人员代表与台北医学大学杏声合唱团共同领唱国歌。

赞小英演讲架构完整 前亲民党文胆:“不辣”但“厚重”

吴昆玉今天在脸书上发文说,评价蔡英文的国庆讲稿,重点不在于文笔好不好,而是此文“不只是政治文告,更像是国家战略提要。”

吴昆玉说,在提及防疫成功的整段文字中,只字不提政府的角色。图为防疫英雄车队经过主席台前,大家欢呼致谢。
吴昆玉说,在提及防疫成功的整段文字中,只字不提政府的角色。图为防疫英雄车队经过主席台前,大家欢呼致谢。

吴昆玉说,整篇国庆讲稿文字是从过去近一年的防疫作战成功开始,且将其归功于身处前线的防疫英雄、制造业、科技业、超商员工及药局药师…,以及全民的各项配合,“总结于全民上下一心,守护家园”,成为了“坚韧之岛”这种“台湾共同体的意识”。他强调,“整段文字只字不提政府的角色,迥异于马科长酷爱的政绩报告风格。反有点邱吉尔那种‘这么多的人都要感谢那么少的一群人’的味道。”

吴昆玉认为,这是蔡英文的“心理战略”开场,“团结与认同台湾”这个“想像的共同体”则是其核心。接着再一一铺陈经济、军事、外交等层面的定位、方向及作法,总结于朝野政党近日来无异议通过的促进台美关系的两项决议案,并在政治上为“对内竞争,民主日常,对外一致,朝野合作”立下新标准,绘出了民主自由社会的特色及边界。

吴昆玉又说,蔡英文很有技巧的跳过了不会有结论的“九二共识”、“一国两制”等敏感话题、两岸宣示,直接将“中共方面的军事施压”,定义为“军事扩张和挑衅”,随后再以习近平的联合国讲话来打老习的脸,“我们希望,这是一个真正改变的开始。”吴昆玉又强调,但这句话其实就是白话拐弯版的“听其言,观其行”。

他表示,然后蔡英文再一一铺陈解锁各方两岸关系紧张而产生的恐惧点:失去了大陆市场?没关系,“经济向右转,口袋向左开”,一边在加强台美经济关系,加入了全球供应炼重组,另一方面则已收出逃台商资金一兆元。外交孤立及老美弃子?不要怕,加入“价值同盟”了区域安全体系,“以民主自由对抗威权独裁”。两岸开战?“不畏战,不求战”,且还使用了九百多字来说明她与军队关系很好。最后将肩上扁担里两岸和平的责任,均分了一半给对岸,那根橄榄枝,其实就是天平上的那条横梁。

吴昆玉强调,蔡英文的这一篇文告中,“政、经、军、心四大战略要素都交待到了。吓阻战略三个C,能力(Capability)、可信度(Credibility)、沟通(Communication),有软有硬,全部到齐。过去经验、现在定位、未来方向,一次讲明。这绝非一二文字工作者所能完成,而是领导者自己的意志与思维展现。”

吴昆玉说道,小英的这篇文告虽然不“辣”,但内容其实很“重”。他强调,你可以不停质疑她的战略构想没有可行性,不断否定其主张,但你却无法否认,近年来的总统文告是少有能够如此“完整说明国家战略架构”的手笔。

吴昆玉话锋一转,在那边嫌东嫌西的人,也不自己想想,台湾近年来何时有领导者提出过这一种“互相搭配的战略架构”??连作文都作输给人家,企画案都写不完整了,除了将“九二共识”当成阿弥陀佛在念,你们还能够做出什么成果?!算了吧?!吴昆玉又说,连对岸环球时报的胡锡进,也只能够说嘴小英似乎是“放软”,少了些许以往的“嚣张”,显示军事压力有效,以这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来获取内心的些许自我安慰。

最后,吴昆玉强调,文字工作者永远只是一个装潢业者,至于这间屋子的骨架结构,还是得要靠领导团队自己架起来。“把这篇政治文告视为国家战略提要,也许更能看出背后的味道。”

以“时代.祝福.新能量”为主题的精采表演
以“时代.祝福.新能量”为主题的精采表演。

庆祝109年国庆,国军10日上午实施旋翼机、快速机全兵力空中展演校阅,5架F-16V战机编队冲场。
庆祝109年国庆,国军10日上午实施旋翼机、快速机全兵力空中展演校阅,5架F-16V战机编队冲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庆祝109年国庆,AT-3战机施放彩烟。
庆祝109年国庆,AT-3战机施放彩烟。(图片来源:中央社)

雷虎小组冲场,为国庆大会划下完美句点
雷虎小组冲场,为国庆大会划下完美句点。(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总统府)

台湾女孩节 蔡英文:礼宾人员不要再叫金钗

109年国庆大会10日上午在总统府前广场登场,由铭传大学、台北大学、台北教育大学等校负责国庆礼宾接待工作,十分吸睛。
109年国庆大会10日上午在总统府前广场登场,由铭传大学、台北大学、台北教育大学等校负责国庆礼宾接待工作,十分吸睛。

点击查看礼宾人员在典礼前整理资料袋、消毒座椅,为开幕做准备。
礼宾人员在典礼前整理资料袋、消毒座椅,为开幕做准备。

中央社报导,今(11日)是台湾女孩节,亦是国际女童节。蔡英文今日在脸书贴文表示,今年的国庆,大家可能都有看见身穿制服的“礼宾人员”,在国庆的各种场合上,担任着服务贵宾的工作。

蔡英文说,过去,大家都称他们为“金钗”,但是从她2016年的就职典礼开始,就已经将他们称为“礼宾人员”,而且男女各半,均做一样的事情。他们有些人会多国语言、会急救,均是受过专业训练的礼宾接待人员。

蔡英文说,在国庆大会上,也看到不少国军英勇的女性,例如宪兵指挥部快速反应连12位骑乘重机登场的女兵,让人印象深刻。

蔡英文表示,今日是台湾女孩节,同时是国际女童节。在社会上,每位女孩、女性均有自己的专业、兴趣及样貌。当大家说“民主台湾,自信前行”时,她同时期待台湾的女孩、女性,都能够活在更好的世代、更平等的社会中;祝福所有的女孩,“能成为自己喜欢的自己、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

蔡英文还特别在文末标注“不要再叫金钗”。

礼宾人员整理会场
国庆日当天,礼宾人员在整理会场的场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另外,蔡英文稍早还透过自己的IG官方帐号贴文表示,2020年,因为一场疫情,让台湾人民更加团结。在这期间,口罩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防疫角色;今年的国庆,特别“推出了国庆纪念版的口罩,上面丰富的色彩,象征台湾的多元文化。”

蔡英文表示,有很多朋友留言或私讯询问哪里能拿得到,她要抽出20名IG的朋友,来送出国庆口罩,谢谢大家团结防疫,让台湾能自信前行;蔡英文说,只要追踪她的帐号@tsai_ingwen,并在该篇贴文底下留言#团结台湾自信前行,活动期间至10月12日晚间11时59分为止,届时将抽出20名幸运得主,并将于10月13日中午公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