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亲近4种人 远离3种人(图)

发表:2020-10-18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谷子:亲近4种人远离3种人
鬼谷子:深交四种人,绝交三种人。

和怎样的人在一起,就有怎样的人生。朋友就像是我们自己能选择的亲人,随着日夜相处,耳濡目染之下,朋友的模样,就是自己的模样。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朋友,慎选朋友,就是谨慎选择自己的命运。

有句话说:“跟着蜜蜂能找到花蜜,跟着苍蝇只能找到水沟。”这方面,数千年前的鬼谷子就曾提醒大家,人生要学会与4种人深交,与3种人绝交。

●深交四种人

1厚道的人,值得深交

言忠行夷,秉志无私,施不求反,情忠而察,貌拙而安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人,通常也秉公无私,心志坚定,对朋友的付出不求回报,性情稳定,外表不张扬。这样的朋友,值得深交。

毕竟精明不如厚道,太会计较的人,人缘一般不会太好。

厚道的人由于心存善良感恩,人品也好,和这样的人相处非常轻松自在,让人感到踏实。

2、积极进取的人,值得深交

事变而能治效,穷而能达,措身立功而能遂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一个人能迅速有效的处理事情,在穷困之际,也能持续进步,不断突破,安身立命之余,也能成就自己的一番功业。这样的人,值得深交。

一个积极的人,能影响朋友也积极向上;一个充满负面思维的人,也会把朋友拖下水。

在困境中不放弃希望的人,是难能可贵的。他们对人生充满热情,心志坚定,有更好的执行力,与更快的调整能力。

3品德高尚的人,值得深交

富贵恭俭而能威严,有礼而不骄,曰有德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名利最能考验一个人,一个人如果底蕴不厚重,只能被这些外物所奴役。真正有德行的人,才能不骄不躁,对人对事,依然彬彬有礼。这样的人,内心修养,个人的品德,都无可挑剔,值得深交。

因为当一个人有了钱,却能安于简朴的生活,说明内心强大,能驾驭金钱,而不被金钱所驾驭。

当一个人有了权势,却不仗势欺人,反而彬彬有礼,那说明他是个有德行的人。

4、能控制情绪的人,值得深交

隐约而不慑,安乐而不奢,勋劳而不变,喜怒而有度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艰苦时不畏惧,安乐时不放纵,劳苦功高不变节,喜怒哀乐都有法度能节制的人,可以深交。

情绪能控制,常保平稳,是人一生的财富,不能控制情绪的人,最后只能沦为情绪的奴隶。真正优秀的人,焦点会集中在自己的目标,有碍大局的情绪则会摆在一边,这样才能专注成事。

●绝交三种人

1、言行不一的人,可绝交

言行不类,终始相悖,外内不合,而立假节以感视听者,必须绝交。——鬼谷子

一个人言行不一,嘴上说的天花乱坠,行动起来却是另一个样子,说一套做一套,这样的人,一定要绝交。

因为对自己说的话不能负责,就是失信。这样的人表里不一,容易以花言巧语欺骗别人。言为心声,心里怎样,言语就怎样,表里如一的人,才是坦坦荡荡的君子。

2、唯利是图的人,可绝交

若饮食以亲,货赂以交,损利以合,得其权誉而隐于物者,必须绝交。——鬼谷子

如果某人交友的方式是请客喝酒、贿赂金钱等,谋划的是损人利己之事。这样的人,不可交往。

因为朋友对他们来说,只是谋利的工具。一旦产生利益冲突,而你已经失去利用价值时,他们会立马翻脸不认人。毕竟在他们的眼中,这个世界不是靠情感维系的,而是靠利益维系的。

3、贪图小利的人,可绝交

小知而不大解,小能而不大成,规小物而不知大伦者必须绝交。——鬼谷子

一个人眼里如果只有蝇头小利,处处斤斤计较。这样的人,还是尽早绝交的好。

因为他们格局太小,只知贪小便宜,锱铢必较,吃不得一点小亏,却连眼前的小利都无法抗拒,看不到更长远的未来。所以他们通常也更容易见利忘义。在他们眼里,利益是远远凌驾于友谊的。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值得深交,与拒绝往来的朋友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