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贤的智慧 成大事者的四种坚守(图)

发表:2020-10-2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必守信。
君子必守信。(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古人成大事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守愚、守静、守时、守信。

一、守愚

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史记》上记载,孔子年轻时曾经向老子请教做人的道理。老子告诉孔子:“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老子告诉年轻的孔子,一个头脑精明的商人非常懂得深藏财货,而外表看起来好像空无所有;一个品行高尚的君子非常懂得内藏道德,而外表看起来好像是愚蠢迟钝。你要去掉骄傲之气和贪欲之心,如此才能成为圣人。

这便是所谓的“大智若愚”。“难得糊涂”历来被推崇为高明的处世之道。很多人所追求的“糊涂”的智慧和境界,就是老子说的“大智若愚”。

做人切忌恃才自傲,不知饶人。锋芒太露易遭嫉恨,更容易树敌。

二、守静

每临大事有静气。静,这是中国古人推崇的大智慧。

《道德经》上说,静为躁君。静能克服人身上的躁气。《大学》说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可以说,静是安定、思虑和有所得的基础。

“心收静里寻真乐,眼放长空得大观。”

一个人内心不静,很难真正思考问题,做人做事也一定会骄矜、浮躁。安静的人会仔细观察中审时度势,更容易深入思考,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感悟人生道理。

只有守静的人,才能发现生活中的幸福和美。

浮躁的人、脚步匆忙的人总是会错过很多美好的东西。

我们或许会经历人生岁月的蹉跎或道路的泥泞坎坷,但保持淡泊的处世态度,泰然处之,就能在纷繁中找寻心的超然和安宁,不受世俗的干扰和冲击,人生也更豁然开朗。

三、守时

君子待时而动。守时不是准时,而是把握时机。

《周易》上说,“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意思是:君子有卓越的才能、超群的技艺,不到处炫耀。

而是在必要的时刻把才能或技艺施展出来。这话也提醒我们,在默默无闻的时候,要加强自身修养,等到机会来时,就要充分展露自己的才华。

时机、时势是客观的,不是人为的。我们不能创造时机,而只能做好我们能做的,等待时机,把握时机。

这就是守时,一个守时的人一定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不会让机会白白溜走。

四、守信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论语》上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人要是没有信用,就像大车没有车辕与轭相连接的木销子,小车没有车辕与轭相连接的木销子,就无法行走。

春秋时期,吴国季札第一次出使晋国,路过北方的徐国。

徐君十分喜欢季札的剑,但是却没有说出来。季札心里却知道,但是他还要出使到别的国,所以没有送给他。

后来他出使完后再回到徐国,徐君已经死了,于是解下宝剑,挂在徐君墓前的树上。他的随从说:“徐君已经死了,这是要送给谁呢?”季札说:“不是这样的,我当初心里已经决定要把这剑送给他了,怎么能因为他死了而违背自己的诺言呢!”

季札只是在心里应允了别人,却仍然信守。相比我们今天,很多人说出的话,甚至写出来的凭证,又能做到多少?

守信,是用钱都买不到的人格魅力!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

永远不要丢掉别人对你的信任,因为别人信任你,是你在别人心目中存在的价值!失信是人生最大的破产,守信方得人心。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国学文化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