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太闲 则别念窃生(组图)

发表:2020-10-21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安逸 卡内基 菜根谭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想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是什么?就是让他一直闲着!

人生就像齿轮,越转越灵活,闲下来反而容易锈迹斑斑。

古语也有云: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老年经不得逆境。

闲,是福气。太闲,却是一场灾难。

所以,不要将自己的人生闲置,多为有意义的事情而忙碌,生活才会更充实。

【01】闲着闲着,一个人就废了

鞭策从来不是磨难,闲的自生自灭才是对懒人最狠的报复。

有点生活常识的人应该都知道:很多东西如果长期不用,放在那闲置太久的话,就不能再用了。

对于人而言,也是如此。

有个人家里拆迁,家里一下子有了钱。换车换房换首饰,工作也辞了,一家人天天到处玩。没过几年,因为实在是太闲,妻子迷上了赌博,丈夫迷上了游戏。俩人每日无所事事,很快就把拆迁款败光了,曾经幸福和谐的家庭变得一地鸡毛。

人不能太闲,时间一长就容易成瘾,只愿沉溺于眼前的安逸,不愿追逐前途的广阔。

闲得太久了,就会被生活扼杀了信心和勇气,对未来充满了恐慌和迷茫,找不到奋斗的目标,最后只会荒废了自己。

要知道,人生不算长,你现在偷的闲,就是你未来生活的苦。

人生之路,不进则退,千万别让闲散侵蚀你的生活,阻挡你前进的道路。

闲人愁多,懒人病多,忙人快活。
闲人愁多,懒人病多,忙人快活。

【02】人太闲,是场灾难

有一句话叫:闲人愁多,懒人病多,忙人快活。

人太闲,就会胡思乱想;太懒惰,就会体弱多病。

人总要让自己有点事情做,精神才不会空虚乏味,身体才不会懈怠无力。

10年前,一则“23岁男子活活饿死在家中”的新闻引起广泛议论。

新闻中的23岁青年杨锁,四肢健全、神志正常、活动自如,却整天无所事事,直至饿死家中。

“他从来不洗衣服,穿脏了就扔掉,再换一件。村里人给他的肉、菜,他都挂在屋檐上,一直放臭也不做来吃。”

“吃到一顿饱饭后,他就一直睡,有时能睡一两天。饿到不行的时候,他再出门讨饭吃。”

村里人说,杨锁的父母对他十分疼爱,从不让他干活。

“杨锁8岁时,父母出门时还把他用担子挑着,不让他走路。”

“杨锁有时也试着干活,他父母看见后就说,你到一边玩儿吧,别累着了。”

直到杨锁13岁那年,父亲因为肝病去世。杨锁的母亲仍然宠着杨锁,一点农活也不让他干。

到后来,杨锁的母亲身体越来越不好,不得不叫杨锁去干活时,杨锁根本不干,一不高兴就打母亲。

杨锁每天无所事事,他母亲承担着一切农活和家务,结果积劳成疾。杨锁18岁那年,他母亲因病去世。

失去了依靠的杨锁,早已经沉溺于舒适安逸的生活,只愿意闲在家里,最终饿死在家里。

一个人太闲,就失去了奋斗目标,没有了前行的动力,那么他就会慢慢开始废掉了。

人不能太闲,给自己一点事情做,生活才会更有意义,人一旦闲下来,离变成废人也就不远了。

物极必反,长时间不做事的人,不仅仅不会得到自认为的那种轻松,反而会让你陷入深深的恐惧和迷茫。

所以,人越闲越可怕,闲得太久,就是一场灾难。

既然拥有如此岁月,就别轻易浪费,将时间花在有价值的地方,给生活加加油,给人生充充电。

太闲,真的会毁掉一个人。
太闲,真的会毁掉一个人。

【03】做人,不能太闲

有个词叫“无事生非”。太闲,真的会毁掉一个人。

人生上半场太闲,下半场就会被嫌。

那么,该如何避免呢?

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内基说:“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

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89岁时,身体还十分硬朗。有人向他讨教养生之道,方老只说了一个字:“忙”。

后来,他又为自己作了一幅自画像,题字就是:“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诚然如此。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人是有惰性的,总是怕忙,总是爱闲。

但你若无所事事,生活都是风霜雪雨;你若忙碌有度,生活自会精彩纷呈。

只有让自己适度忙碌起来,才能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无论是生活还是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转瞬即逝。虽然我们无法延长人生的长度,但是可以用忙碌来拓宽它的宽度。

学会在忙碌中丰富自己,人才会成长,人生才有意义。

闲下来的时间里,给自己找点事做,让自己忙起来吧:读书、写字、种花、养鸟、运动、钓鱼……

所有让你忙起来的,都终将治愈你的人生。

【04】人生太闲,易生杂念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菜根谭》里也说道:“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事实真是这样,人不能太闲!太闲,则无所事事,易生杂念。

万事皆需有度,只有学会张弛有度的生活,才能活得轻松惬意,看见生活中别样的风景。

生活因忙碌而幸福,生命因悠闲而精彩。

愿你能闲世人之所忙,忙世人之所闲,把握生命的节奏,活出气象万千的一生!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