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随笔】读海领略人生的意韵(图)

作者:一竹 发表:2020-10-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海,一如海的博大,深意无穷。
读海,一如海的博大,深意无穷。(摄影:贯明/看中国)

第一次看海是在十八岁的时候,此前海的印象都来自别人的笔下,那些文字涌动着大海的蓝色、深邃与浩瀚,令人神往。

而当我真正站在海的面前那一刻,所有的想像都凝固成了一种惊悸,那时,风平浪静,目之所及,海天一线,海水正以满溢的姿态,悠然从容地涌向岸边。然而,这种悠然之势只要多加一分力量,我知道那岸绝不是可以成为阻挡的屏障。我深深感到了自己有如岸边的一粒微沙,感到了生命的渺小,渺小得随时都可以被吞没。

海不怒,却自威,这就是海给我的第一印象。

再后来,就有很多机会去看海了,但每次的印象都不同,每次也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现在想来,变化的也许只是人的心境,并不是海的本身。

海让我领略到了太多人生的意韵与生命的启迪:从最初感到生命的卑微,到后来看到了生命的力量;从海上漂泊的茫然无依,到临海探问生命的意义。如今,在那潮来潮往中,我又看到了一种生命的有序与遵从,生命无论大小,都有序地存在于天地之间,强者不傲,弱者不卑,这种有序成就了彼此的尊重,同时成就了天地的和谐。

如同这海,天地之间,唯其称最,而潮来潮往,循时守规,退去时从容平静,涌起时沉稳自信,这种平静与自信中深蕴着对天意的遵从所获得的巨大力量。

我想,世间万物,是上天给予人去追寻生命意义的教科书吧!那无声的语言,包蕴着太多天地宇宙的奥秘,那一草一木、一花一石,只要去读,就会有所得。

大海面前,已经不再有当初的惊悸了;读海,一如海的博大,深意无穷。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