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摇叶落 人抖福薄”下句90%人不知道(图)

发表:2020-10-24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中国 文化 智慧
俗语“树摇叶落,人抖福薄”。(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很多事虽然经历了数千年,却其中包含的智慧依然能与现代社会接轨,紧跟时代步伐,对现代人的生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这其中,通俗易记的俗语,就很具代表性。它不但能够把我们认为很复杂的道理,以浅显易懂的话语加以描述,也因为简短好记的特性,能帮助人们应用、实践于生活中。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句俗语是“树摇叶落,人抖福薄。”这句话它采用了类比的手法,表达出了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道理。不知你是否知道其中意义?

●树摇叶落 人抖福薄

这句俗语,相信大家根据字面的意思就不难想像,这二句话分别说明两个道理:

1、树要是经常被摇动,根就会不稳,不利于吸收水分、营养,也会影响树木的生长繁殖,久了树叶自然就会枯萎凋零,所以树不能经常被摇动。

2、这也跟另一句俗语有关,就是“男抖穷,女抖贱”。相信大家也听说过,人要是特别喜欢抖动腿脚,那么这样的人,也会把福气抖掉。

以前的人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中国又被称为礼仪之邦,所以行为举止也都要合乎礼。而一个爱抖腿的人,通常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会好到哪去。容易带给人吊儿郎当,不稳重也靠不住的感觉。这样的人要想把事情做好,实际上都是有难度了,更别提要成就什么大事了。

当然有些人会对此嗤之以鼻,认为是穿凿附会。但人的一思一念,本来就会表现在言行举止上,抖腿的行为,实际上也的确在不经意中流露出轻浮的心态,是不可取的。

所以“树摇叶落,人抖福薄”是很有道理的,不仅如此,这俗语下一句更经典,不知你有没有听过,那就是“嘴松命孬”。

嘴松命孬

这句相信大家也不难猜出话中意思,而且相信会有许多的人认同。从古至今,类似的话语也从没少过,像是“祸从口出”、“沉默是金”、“言多必失”之类的话语,句句都在提醒我们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动辄乱说话。

当然生活中有些场合,例如工作开会,跟客户接洽业务,都免不了要说话,而且表达能力还不能太差。但有些人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管不住自己一张嘴,出口就是各种小道消息、是非八卦。

这种管不住嘴巴,喜欢吹牛炫耀、搬弄是非的人,话多的结果,不是说错话,就是得罪人,在一些有信仰的人眼中,就是“不修口”。如此一来,动辄给自己招来不必要的难,人生自然也不会太好过。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俗语,如果你有自己的亲身经历或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