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渐失的中国 “生命线”何在?(组图)

发表:2020-10-31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底线 生命线 道德 山寨
缺少“底线”的中国人,“生命线”在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问当下中国缺少什么?有人说最缺“底线”。这很可怕。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就什么都会发生。但之所以会失去底线,关键还是在“道德”的下滑。

因为失去了道德的约束,所以底线全无。比方说,腐败变质的食品,也敢卖;还没咽气的病人,也敢埋;自己喝得五迷三道,那车也敢开;明明里面住着人,那房也敢拆。还有“共和国脊梁”这样的桂冠,也敢戴,全不管那奖多么野鸡,多么山寨

于是冲突迭起,于是舆论哗然。不是“当惊世界殊”,是“世界当惊殊”——怎么会有这种事?怎么会这样?

奇怪并不奇怪,不奇怪才怪,因为突破的都是底线,比如“恻隐之心”,比如“敬畏之心”,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如“杀人偿命,借债还钱”这些原本都是常识,却被丢到九霄云外。被严令禁止的“毒奶粉”、“地沟油”等黑心产品与食品,还有黑心行为,自然时不时就会重现江湖。

可见,“道德”是最重要的。失去了道德,当然也就少了底线,企业就会弄虚作假,学者就会指鹿为马,裁判就会大吹黑哨,官员就会贪赃枉法,医生就会摘取活人器官,警察就会刑讯逼供,法院就会草菅人命。从这个角度说,底线也可以说是人的生命线

人类为什么要有底线?为了生存。人,是社会的存在物。任何人,都不能一个人活在这世界上。

继承中华民族传统,做人要有底线。
继承中华民族传统,做人要有底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以,只有让别人生存,自己才能生存;让别人活得好,自己才活得好。希望所有的人都活得好,甚至为了别人的生存放弃自己的利益,这是“境界”。

至少不妨碍别人的生存,不侵犯别人的利益,不破坏社会的环境,这是“底线”。

其中,通过立法程序明文规定下来的,是“法律底线”;在社会生活中约定俗成,大家都共同遵守的,是“道德底线”;各行各业必须坚守的原则,比如商家不卖假货,会计不做假账,医生不开假药,是“行业底线”和“职业底线”。

境界不一定人人都有或要有,底线却不能旦夕缺失。因为底线是基础,是根本,是不能再退的最后一道防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防线失守,全盘崩溃。

中国人有史以来,从来就有底线。做生意,明码实价,童叟无欺;做学问,言之有据,持之有故;做官,不夺民财,不伤无辜;做人,不卖朋友,不丧天良。正是靠着底线的坚守,中华民族虽历尽苦难,中华文明却得以延续。

要想守住底线,当官的就必须说真话,做真事,不能造了假,还要唱高调。因为那些“道德高标”比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自己就做不到,还要所有人都能做到。做不到,又必须做,就只好做假。道德做假一开头,其他的造假就挡不住。假烟、假酒、假合同、假学历,就都来了。当下中国缺底线,这是重要原因之一。

要让中国的未来重拾希望,就是从上到下都能守住“底线”,这样也才有机会看见“生命线”。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