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现罢工潮 双十一戏未开场 台先塌了?(图)

发表:2020-10-3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递 罢工 双十一 电商
多个媒体不断曝出快递业罢工的消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电商平台双十一的鏖战即将开启,各大平台早早做好了决战的准备,可谓万事具备。然而,线上购物最关键的一环,支撑电商运转的快递行业,最近却出了大问题。多个媒体不断曝出快递业罢工的消息,令今年双十一前,电商圈与快递业都弥漫着浓重的焦虑情绪。

日前,中国国家邮政局公布,双十一期间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约为日常2倍。但业务量增长的预测,却没有带来快递业的喜悦。快递罢工,成了近期新浪微博不断发酵的话题。涉及罢工的快递公司,涵盖四通一达。

腾讯财经新闻有报导称,虽然百世快递、韵达、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公开回应称,整体运行正常,但多名消费者表示,自己近期遇到了快递延误、甚至快递到了家门口被退回的情况。淘宝商家也证实,一些区域快递停发。

有消费者称,包裹在距离自己不到3公里的地方竟然被退回了,“联系了卖家,卖家并没有拦截或者要求退回”,联系快递公司,客服告知是因为当地快递网点停运。

微博上曝光的出现类似情况的快递,包括中通、申通、天天、邮政、圆通、韵达、百世等品牌下的网点均出现了停运。

山东泰安地区的消费者下单,会被商家告知无法配送,待快递恢复运营再行下单。

河南登封消费者在微博爆料,称自己一个中通的快递信息多日迟迟没有更新,10月26日直接去了快递分拣中心,到了之后发现快递堆积如山,现场有不少用户和她一样等不到快递就自己上门寻找,发现该网点仅剩一名工作人员,有很多已经转行去做外卖员了。

江苏的消费者称自己的韵达快递5天没有更新物流信息,快递点电话无人接听。看新闻后才知道,快递员因为网点拖欠工资罢工了。

湖南长沙一韵达快递网点大量快递延误、丢失,员工工资被拖欠数月,大量快递票件积压。一快递员表示,该服务站已拖欠20余名员工共计30多万元工资,自己从4月到现在只拿到5000元工资。

深燃报导称,有中通快递前加盟商表示,网点大面积停业,从海南三亚到新疆乌鲁木齐都有,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据报导,快递员因派费降低罢工甚至改行,基层网点受困于不断提升的揽件指标甚至发空包充数,这些问题的背后与快递行业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不无关系。为了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快递公司纷纷选择低价冲量。

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快递行业正在全国范围内悄然上演一场“罢工潮”。

“想过可能不挣钱,但没想到会亏这么多钱”,快递加盟商也是一肚子苦水,有人经营的中通网点平均每月亏损20多万元,已经亏了300多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亏本收件和各种罚款。如果总部把发件指标订得高于网点实际能力,网点没有完成,不仅面临罚款,而且发件成本会上升,导致亏损。

加盟商称,“月月都亏本收件、交罚款”,自己网点收的快递数每个月不到3万件,但总部会把每月任务量定为5万件,网点为了完成任务只能低价、亏本收件。如果任务量不达标,管理中心还会收取每单0.5元的罚款。

多名快递加盟商还表示,任务量越定越高,罚款也越收越高。有的快递总公司规定,未达到指标的按照未完成票数处以3元每票的处罚。网点实在没法完成,为了避免罚款就“想法儿糊弄”,发“空包”应付,表面上完成任务量。

尽管快递网点不堪重负,但任务量还在继续调高,包装费也从每天700元涨到了1200元。连续亏损之下,网点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发放工资,导致快递员纷纷离职,网点无法正常派件运营。

“罚款的理由,除了任务量不达标,还有顾客投诉”,如果被投诉,网点不仅要赔偿消费者的损失,总部还会对网点有大约500元的罚款。有时候,客户的一般咨询,也被总部作为投诉对网点罚款。

如果有消费者投诉到国家邮政局,第二次投诉罚网点1500元,同时KPI扣分。这些罚款也不能直接转嫁给快递员,“快递员被罚得多了就罢工,网点损失更大”。

而快递企业之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导致收件价和派件费降低,末端网点和快递员的收入相应降低。据快递员称,现在派件费扣除短信费、电话费后,一单只能赚0.25元。

对快递公司来说,价格战的最终目的,就是抢占市场份额,形成垄断,一家独大,最终控制市场价格。所以,目前快递业的相互侵轧短期内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