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忧退学潮 恐重演97后或缩班(图)

发表:2020-11-08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下,今年香港直资中小学出现退学潮。资助小学校长会的名誉主席张勇邦说社会撕裂让家长不安,最坏情况会如97后,或者再出现缩班潮。示意图。
港版国安法下,今年香港直资中小学出现退学潮。资助小学校长会的名誉主席张勇邦说社会撕裂让家长不安,最坏情况会如97后,或者再出现缩班潮。示意图。(图片来源: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11月8日讯】港版国安法下,今年香港直资中小学出现退学潮。资助小学校长会的名誉主席张勇邦昨日出席港台节目时,指其学校今年退学率大约3%,较过往约2%微升,知道直资学校出现退学潮的问题。他说社会撕裂让家长不安,可能出现家长安排子女赴外国或内地读书的情况,认为若持续出现“往外走”和“往内走”,再加上跨境生不赴港读书,最坏情况会如97后,或者再出现缩班潮。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湾仔区校长联会主席戴德正在同个节目称,各区今年都有退学潮出现,8月至今已收到10多封的退学信,大多表示到外国读书或转到国际学校,并寄语教育局要注意趋势,担心出现“音乐椅”效应,同时影响学校收生的生态。

而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则说,此问题与政治或社会因素有关,估计会持续出现。今年外国疫情严重,但家长仍继续送子女出去,预料当疫情平稳后,学生到外国升学的数字可能更多。

斥宣道教师被钉牌调查过程不透明 批公开被投诉教师资料不公道

早前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被指教材涉嫌散布港独讯息而被取消专业资格,张勇邦说,应提高教师惩处机制的透明度,因现时对教师的惩处只有终身除牌,不可设有除牌年期,但是现时不知道个案内情,“透明度同公道可以清晰啲,可以严厉惩处,但依家唔知(事件)过程系点。”

戴德正更批评教育局处理教师投诉以及惩处的过程不透明,对于教师带来很大威胁,亦相信未来一两年均不会设立独立教师调查委员会,但是认为教育局可以设独立调查过程,让外界可以看到更透明、更公义的调查过程。

关于有意见要求公开被投诉教师的资料,戴德正对此认为,香港司法奉行“无罪假定”原则,若一接到投诉便公开当事人资料,并不合理。而且现时教育局处理的投诉包含匿名人士指“听闻”有教师的言行违反国安法,亳无依据,校方却仍要向教局提交报告,被要求公开被投诉教师资料是完全不公道的。

叶建源亦斥教育局处理投诉教师的程序很粗疏,建议设立独立投诉委员会。

教局要求国家宪法日搞活动 校长:通知时间太短 原已有其他活动安排

教育局6日向中小学发通告,首次建议学校帮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举行推广活动。

张勇邦举例,指自己学校当日早就安排好举办全校运动日,亦有学校当日需要考试,因此认为教育局的通知时间较短。

戴德正则指,大部份学校在12月踏入最后一周的考试前温习周,通常较少安排课外活动,要再讨论,坦言未必全部活动均可举办。

叶建源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学校上课时数变少,校务工作已非常繁重,教育局仍然要求学校搞“大堆头”,要举行一大堆推广宪法跟《基本法》的活动,让人质疑是政治任务,并超越校务。

叶建源形容现时是“自助餐”形式,呼吁学校用平常心看待,当天只需要举行部份活动。他又指,若按照官方教材,只单方面讲国家的好,会和学生的日常认知有反差,学生未必信服,并认为老师要应协助学生,帮助学生凡事要同时了解正反内容,及不同角度认识国情,而不应单纯采纳官方教材。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