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癌症发现就晚了 6种做法为癌症加速(组图)

发表:2020-11-26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癌症早期的临床表现不明显,一发现即是晚期。
有些癌症早期的临床表现不明显,一发现即是晚期。

说到癌症人人害怕,癌症不仅死亡率高,且种类繁多,有些癌症早期的临床表现不明显,不容易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许多患者一发现即是晚期,终至无力回天。哪些癌症一旦发现就是晚期?怎样做才能远离癌症呢?

3大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

有些癌症一旦发现就是晚期,而这种肿瘤往往具备两大特征。一是体腔深处的肿瘤不易发现,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生长速度非常快,等它出现症状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

1、肝癌

很多人身边都有过亲友得肝癌的例子,往往是三五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就去世了,十分可怕。因为肝癌长得比较快,所以肝癌一旦无法切除的时候,平均生存时间就比较短。

2、胰腺癌

胰腺癌一旦发现就是晚期,确诊率几乎等同于死亡率。

胰腺位于身体的最深部,腹膜后,在胃和十二指肠的后方。胰腺癌属于“癌症之王”,长得太快,一般来讲很容易出现肝转移,远处转移这种情况。

3、卵巢癌

因为卵巢很小,不易被察觉,且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从卵巢脱落的癌很容易转移到盆腹腔,而卵巢癌一旦转移到腹腔就是晚期。

3大癌症的预防

对于肝癌、胰腺癌、卵巢癌的高危人群,每半年体检一次是有必要的,千万不要等到出现症状后再去医院。

比如说肝癌虽然长得很快,但肝癌的高危人群,往往就是乙肝带原者。如果有乙肝带原,就要主动去做超声和甲胎球蛋白的检查。

喝酒伤身,长期酗酒者容易罹患肝癌。
喝酒伤身,长期酗酒者容易罹患肝癌。

1、肝癌

高危人群:

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和/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脂肪性肝炎;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的人群。

40岁以上者建议考虑每半年筛查一次。

2、胰腺癌

高危人群:

年过50岁的糖尿病患者;慢性胰腺炎患者;长期大量饮酒、吸烟及接触化学毒物的人。

一般人群可以每年做腹部超声初步筛查,高危人群需要重点筛查。

3、卵巢癌

高危人群:有家族史,近亲有人患乳腺癌、卵巢癌或其他相关癌症;存在基因突变(如BRCA基因突变);从未生育或不育;长期使用激素替代治疗;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等。

由于目前没有有效的筛查方法,还应重视部分临床症状,如腹胀、盆腔或腹部疼痛等,特别是这些症状新发,或经常出现,应及时进一步检查。

6种错误做法给癌症“加速”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长期作用的结果,目前已知的危险因素有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和慢性感染等。其中有一类和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就是行为危险因素,如吸烟、饮酒、不注意体育运动。

而对于癌症,预防比医治更重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就相当于给癌症这趟危险列车“加了速”,所以这6种错误的做法一定要远离。

1、胡乱吃

饮食均衡可以帮助远离癌症。
饮食均衡可以帮助远离癌症。

三成癌症与吃相关,想要远离癌症,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饮食均衡

全谷物的摄入可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生;水果和非淀粉类蔬菜的摄入对肿瘤有潜在的预防作用;食用高纤维的食物可预防肥胖和超重,间接降低与此相关肿瘤的发生风险。

研究还发现,大豆制品(每周105~175g)是亚洲地区女性乳腺的保护因素。

(2)每次少吃一口 每口多咀嚼几下

吃饭要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吃饭时间保证至少20分钟,唾液能消除致癌物所产生的超氧自由基。

(3)每天喝点茶

乌龙茶、绿茶、红茶中的多种成分有预防口腔癌、肺癌等多发性恶性肿瘤的作用。建议喝淡茶为好。

注意事项

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盐食物;减少红肉的摄入,每周不超过350~500g,避免加工肉类制品摄入;避免食用太硬、太辣、太烫的食物,以及油炸、烟熏、腌制食物,同时还要戒烟限酒。

2、能不动就不动

中等强度活动包括园艺活动、走路、骑自行车、家务劳动等。
中等强度活动包括园艺活动、走路、骑自行车、家务劳动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杂志・内科》2016年5月发表了美国国家癌症中心的一项纳入144万人的研究,指出业余时间锻练能显著降低13种癌症的发病风险。

注意事项

坚持每周至少5次中等强度身体锻练,每次至少30分钟,累计150分钟以上,平均每天主动活动6000步以上,且要注意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的结合。

中等强度活动包括走路、骑自行车、家务劳动、园艺活动、游泳、跳舞等。高强度运动包括跑步、快速游泳、快速骑车、团队运动,如排球、篮球、足球等。

避免长时间久坐,减少屏幕时间,每工作1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一下。

3、睡眠不足

睡眠与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著名免疫学家通过“自我睡眠”试验发现,良好的睡眠可使体内的2种淋巴细胞数量明显上升。而淋巴细胞在与恶性肿瘤的战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负责对付病毒和肿瘤的T细胞数目会减少,生病机率随之增加。睡眠间间因人而异,不一定要睡足8小时,只要早上醒来觉得精神舒畅就可以。

4、坏情绪

研究发现,一个人在大发雷霆时,身体产生的压力激素足以让小鼠致死。因此,“压力激素”又称“毒性激素”。

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发怒、紧张、抑郁等,令压力激素水平长时间居高不下,人体免疫系统将受到抑制和摧毁,让癌症有可乘之机。

5、乱吃营养补充剂

目前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补充某类营养素可以预防恶性肿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比从补充剂中获取营养素更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一些营养素的过量补充可还能造成肿瘤的发生,例如过量补充β-胡萝卜素可增加吸烟或已戒烟人群发生肺癌的可能性。

如需补充,一定要在临床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6、懒得体检

有的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治愈,所以体检非常重要,建议每年至少体检一次。

有一些癌症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例如乳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胃癌、肺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前列腺癌。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肿瘤筛查,因为其子女罹患癌症的机会会大幅增高,最好每年检查1~2次,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