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北大同学 六四领袖刘卫国猝死故乡(图)

发表:2020-11-30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9年“六四”后流亡海外,后回国的诗人老木(原名刘卫国)本月26日在江西萍乡老家猝死,终年57岁。(网络图片)
89“六四”后流亡海外,后回国的诗人老木(原名刘卫国)(中)本月26日在江西萍乡老家猝死,终年57岁。(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989年“六四”后流亡法国、5年前回国的诗人老木(原名刘卫国)11月26日在江西萍乡老家猝死,终年57岁。老木在八九民运时担任北京各界联席会议宣传部部长,之后流亡法国26年,2015年返国定居,曾引发“被回国”争议。他是现任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同学。

据江西萍乡文化人敖桂明撰文透露,老木疫情期间罹患晚期肺癌,26日晚起夜不慎摔跤,戳破肝部肿瘤,因老木终其一生并未婚娶,身边无伴,更无子嗣,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待翌日早上发现之时早已气绝,且七窍流血,其状甚惨!

老木死讯传出后,王丹、吾尔开希、周锋锁、王军涛、胡平等八九民运人士联合衰悼。

六四中被中共重点通缉、《河殇》撰稿人苏晓康在推特发文:从国内传来噩耗,老木刚刚去世。三十年前在巴黎,他跟我一道在索邦大学学法语,他去租了一间居室,我们同住。后来我离开巴黎,再后来我在美国车祸了,很久才听人说,他在巴黎成了流浪汉。我再也没有见过个头跟我差不多的这个北大中文系七九级年纪最小的天才诗人……

公开资料显示,老木(刘卫国)1963年出生于江西萍乡,16岁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既写诗又编诗还演讲,著有诗集《你在火的上面歌唱》。他与西川、海子、骆一禾并称北大诗歌四才子,并且与中文系七九级同学周立文、胡春华(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等创办了校园文学杂志《启明星》。八九民运时担任北京各界联席会议宣传部部长,被中共列为通缉犯,之后流亡法国26年,曾任民主中国阵线总部监事。

老木流亡法国期间,一度传出患精神病流落街头,2015年由他的几位弟弟接回萍乡老家。不过有关刘卫国回国曾爆发争议,有人认为他是“被回国”,异议人士吴江曾透露是中共外交部指令,刘的家人与中共驻法大使馆策划把刘卫国弄回国,文章说,为什么很多海外中国治流亡者,其父母在国内病故要求回国奔丧都被中共拒绝?为什么一百岁的老人徐家屯先生申请回国被拒绝?而唯独老木,中共外交部特批他回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