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5G AIoT国际联盟 陈其迈:做新创(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30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新湾区5G AIoT国际大联盟”在高雄正式成军,市长陈其迈(前中)表示,市府将成立新创基地,提供业者投资进驻。
“亚洲新湾区5G AIoT国际大联盟”在高雄正式成军,市长陈其迈(前中)表示,市府将成立新创基地,提供业者投资进驻。

【看中国2020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面对增加就业机会挑战,上任百日的高雄市长陈其迈表示,新创公司要成功发展“要以大带小”形成聚落,他因此赶在11月30日成立“亚洲新湾区5G AIoT国际大联盟”。提及就职百日交出千亿元的招商施政成绩单,为“紧紧紧”成果,他坦言两年拚4年却有压力,但很珍惜能顾高雄,“做不好就很对不起大家了”。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6都市长昨发表联合声明拒矮化台湾 外长:争取成功
国际组织官网矮化台湾 陈其迈要求正名
陈其迈兑现承诺 高雄首创24小时夜托
德国半导体材料大厂默克 加码投资高雄
高市民调6成6感到光荣 绿营:渐离韩流

“亚洲新湾区5G AIoT国际大联盟”成立 陈其迈:以大带小发展新创

5G AIoT国际大联盟30日宣告成军,高雄市长陈其迈(前中)出席与会。
5G AIoT国际大联盟30日宣告成军,高雄市长陈其迈(前中)出席与会。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高市长陈其迈今天出席“亚洲新湾区5G AIoT国际大联盟”的成军记者会,出席与会者包括高雄市议长曾丽燕、中华电信董事长谢继茂、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美国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CISCO总经理陈志惟,以及多名民代、企业、法人与中央部会代表等人,大家共同见证高雄“迈向极速”的起点。

其实,前高雄市长陈菊任内即提出亚洲新湾区计划,园区中的高雄港埠旅运中心链结水岸核心观光廊带,其中包括高雄展览馆、高雄软件园区、高雄市立图书总馆等建设,且具备轻轨、捷运黄线等共构便捷交通系统,及提供科技、新创产业发展温床。

陈其迈在上任后,即着手规划亚洲新湾区以半导体先进制程、第五代行动通讯(5G),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应用服务做为发展主轴,预计投资将逾新台币260亿元,并提供1万就业机会,从基础建设、新创辅导、产业群聚,以及智慧应用等4个面向,来打造南高雄新创产业示范区。

当被问及亚洲新湾区5G AIoT创新园区时,陈其迈在市长室内接受了中央社专访时有信心表示,“人家说这是世界最好的”,并透露在行政院副院长任期内就负责这块,和相关厂商很熟,当时就开始联络企业进驻,从中华电信至远传,“一家家慢慢找来”,最后获得整串产业链进驻亚洲新湾区。

提及5G AIoT内涵,陈其迈拿下眼镜做示范,并表示,未来透过5G技术,快速分享资讯,加快了传输数据速度,智慧型眼镜等穿戴式科技将会变成主流,连医疗都能够应用AR、VR技术,以提升手术精准程度。他表示,有家厂商先前已长驻中国,现在即将进驻亚湾,并带来不少从事数位内容的小企业返台。

陈其迈还提到,亚湾面临问题是空间不足,所以他上任后,除了召集创新应用服务企业进驻外,每周上台北造访厂商,也为提高进驻空间,联系台电、中油等国营企业,亚湾周边只要是有土地,就会赶紧联络好,由他率先规划好亚湾架构,“再叫行政院买单”。

陈其迈说,11月30日成立的5G AIoT国际大联盟,包括了中华电信等通讯营运商、微软等云端供应商、智崴等系统整合商,以及其它新创团队。陈其迈表示,过去高雄新创做不好,就是没有大厂带头,所以这次要“以大带小”,借由透过产业群聚,要来扶植新创团队跟大厂合作。

针对5G AIoT国际大联盟在高雄亚洲新湾区成立,老家位于高雄的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办人、PTT创站站长杜奕瑾出席“亚洲新湾区5G AIoT国际大联盟”时表示,软件开发在现今这个时代,反倒会是以去中心化的方式来发展,它吸引的不见得仅有台湾软件、研发人才,可能有很多的国际人才会从国外到台湾来。

他还举例因中共病毒疫情关系,美国非常多的办公室遭受影响,因此现在是在台湾做美国的工作,若说在台湾有一个很好的场域,且此场域的环境又很好、也有很好的题目,其实可以说是吸引到更多的国际顶尖研发人才持续回来台湾。

杜奕瑾强调,高雄并不是乡、是都,若说有机会能在高雄多做一点事情,然后能够返回高雄,他当然是很愿意。

就职百日成绩受关切 陈其迈:珍惜这一步努力顾高雄

陈其迈近日接受访问时坦言,两年拚4年却有压力,但很珍惜能顾高雄,“做不好就很对不起大家了”。
陈其迈近日接受访问时坦言,两年拚4年却有压力,但很珍惜能顾高雄,“做不好就很对不起大家了”。(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陈其迈于8月24日宣誓就职时宣示要“2年拚4年”,如今就职百日,外界关注其施政成绩。

谈及上任3个多月来加速驱动市政引擎的施政成绩,自仁武产业园区动工谈到了将亚洲新湾区打造成5G AIoT创新园区,他还担心高雄市在全世界产业链重整时期无法跟上转型脚步;由于对故乡的发展有责任,同时有很深期待,他是义无反顾的向前冲。

谈及物联网的时代来临,陈其迈说,因先前有在行政院参与产业布局的决策,让他不必看稿也不需要书面资料补充,因全部的脑海数据一如列表机般快速呈现、侃侃而谈。

谈及产业升级转型,陈其迈不时比划并表示,从台南科学园区、桥头科学园区、链结至加工出口区楠梓园区,一整条的科技廊道,未来将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半导体产业聚落;谈到上任以来,在高雄投资已达千亿元的资金,他更细数每一家业者的制程,以及将会带动产发行业别。

关于“5G AIoT大联盟”落脚亚洲新湾区,有中华电信等电信业者、亚马逊旗下云端服务商AWS等国际大厂,以及思科等多家云端平台和系统大厂进驻,陈其迈从全球布局、科技制程至产业面向,以及享有的优势,谈得精神奕奕、眼神发亮。

被问及抢进先进的5G商机,市府预估可以引进超过新台币260亿元的投资金额,以及能够创造大约万名的就业机会。陈其迈则频频点头并强调,“高雄就是要全面发展数位经济”。

针对产业转型,陈其迈保持“紧紧紧”,从半导体、科技产业聚落的链结至打造5G AIoT示范区,他扮演了点亮“智慧城市”的启动者;尤其还有最强的产业招商副市长罗达生的协助,并在访谈时提及市政重开机,陈其迈似乎已经看到高雄“后发先至”的成果。

被询问对现阶段施政的看法?陈其迈抿嘴沉思一下才表示,“2年前选举落败、心想已经没有下一步了”;峰回路转的人生道路,他表示:“我很珍惜这一步;顾高雄、做不好就很对不起大家了”。

相较过去在行政院服务的工作,陈其迈表示,“在中央做决策压力很大、当市长是柴米油盐的事”,时常忙碌到晚上8、9时才吃饭,跟家人难得一起用餐;回家后还得要看数据做功课。当访谈结束后,面对记者不经意的一句“市长是劳心劳力的事”,陈其迈却是不嫌累,他表示,“有时小米(宠物猫)来撒娇也是一种纾压、疗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