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别说话 位卑莫劝人”后两句也经典 (图)

发表:2020-12-0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易经 苏秦 儒林外史
俗语是中国古人总结出的切身经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间文化中就有这样的俗语:人穷别说话,位卑莫劝人。这短短的10个字,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其实这句俗语还有后半句也同样精彩,简直说透了人性的本质,生活的现实。

“人穷别说话 位卑莫劝人”

我们首先来看“人穷别说话”,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处于困境、贫穷的时候,不要随便说话。

增广贤文》说“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穷人不但无人问津,就连说出的话也少有人信。

易经的困卦曾说“有言不信”,一个人处在逆境当中,自身的温饱都解决不了,那么这个人所说的话,即便是大道理、大学问,也不会有人相信。

不论是参加朋友聚会还是与人商谈合作,那些高谈阔论、谈笑风生的,往往是非富即贵之人,即便他们说的话有不足之处,别人还是愿意去听去信。

所以,当一个人贫困潦倒的时候,尽量少说话,要多去倾听,多去感悟,不要山吹海哨,侃侃而谈。这样才会给人留下好感。

而“位卑莫劝人”则是因为“人微言轻”。

春秋战国时期的苏秦没有成名之前,不但贫穷而且社会地位低微,家中的妻子都不愿意正眼看他的。

苏秦在这样的困境下发奋图强,最后拜六国相印,回到家中妻子和父母老远就出来相迎。

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社会地位,身份卑微渺小,那么就不要规劝别人,因为别人也未必会相信你所说的话。

做什么事,做出成绩后也就有了经验和底气,说出的话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信服。

如果自身平淡无奇,所说的话即使是对的,也会被别人认为是不正确或是吹牛,比较不会打动人心的。

“人穷别说话,位卑莫劝人”这句俗语其实还有后半句,更是精彩耐人寻味,那就是“力微休负重,遭难莫寻亲”,说出了人性中那不忍直视的负面。

“力微休负重 遭难莫寻亲”

“力微休负重”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力气很单薄,就不要逞强去背负重物,否则不仅干不成事,还很容易因此而受到伤害。

有句成语说“螳螂挡车”,其实好多人自身能力不足,却总想占据高位,结果把事情做得一团乱麻,让自己身处险境。

这句话说出一个很现实的道理,凡事一定要量力而行。我们去做一件事情,首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去承担。凡事逞强去做的结果,只会是自己为难,也让别人为难。

“遭难莫寻亲”就比较现实了,道尽了人情的冷暖。

亲戚日常走动是为了联络感情,互相帮助,但是经常的寻求亲人的帮助,总是增加对方的负担,当对方累了烦了的时候,会越来越疏远。

所以,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自己解决,尽可能少去求人。

儒林外史》中的故事人物范进当年遇到困难,他的妻子去寻求亲人的帮助,结果没几个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后来范进中举,亲人们纷纷前来祝贺,主动嘘寒问暖,这中间的过程,反映的正是人性的不足、现实的生活。

它提醒我们平时谨慎行事,有困难的时候,能靠自己奋发才能真正的走出困境,也才不会被人轻慢。

俗语“人穷别说话,位卑莫劝人”以及它的后半句“力微休负重,遭难莫寻亲”,都是中国古人总结出的切身经验。虽然看上去有点不近人情,但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不知的学问。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